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石材资讯 >随州市石材商会抓矿山生态建设纪实 实现绿色发展新跨越

    随州市石材商会抓矿山生态建设纪实 实现绿色发展新跨越

    2017-03-24 16:52:5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铅笔虚幻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随州市石材商会抓矿山生态建设纪实 实现绿色发展新跨越

    中华建材网讯:阳春三月春意浓,矿山播绿战正酣!沿着316国道进入随县,你会发现桐柏山太白顶、万和、吴山等地矿山山头上每天红旗招展,机声隆隆,推土机来回穿梭、填土造地,工人们栽树浇水、忙碌不停。不到一个月时间,昔日旱天光秃秃、下雨泥沙流的矿山变样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新栽的树苗,竞相吐绿,盎然向上。

    随州市石材商会抓矿山生态建设纪实 实现绿色发展新跨越_1

    “栽树忙一天,利益得百年,现在到公司上班,顿感生机勃勃,清新舒畅”。谈起这一变化,随州瑞丰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邦坚说,这功劳应记在随州市石材商会头上。在商会的正确引导下,我们随州石材连续打好三张牌,在矿山生态建设上,迈出三大步,实现新跨越。

    叫响“随州白麻”市场牌

    近几年,在随州市石材商会的正确引导下,随县石材从“待字闺中”走向了全国,成为一块知名的市场招牌

    随县发展石材得天独厚,境内石材资源品种多、储量大、品质优、分布广,备受社会青睐. 其中花岗岩矿主要分布在吴山、万和、草店、淮河和小林等地,现已查明储量3289.54万立方米,其花色品种“芝麻白”被冠名“随州白麻”,在全国石材行业享有盛誉。

    2009年10月16日,市委、市政府批准在吴山镇设立闽商石材工业园,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通过园区招引企业、集聚能量,推动石材产业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县共有石材开采加工企业157家。其中规模企业69家,规企产值108.59亿元,占全县规企产值26.8%,实现税收1.8亿元,占全县税收收入的30%以上。

    石材产业的发展,带动物流运输、餐饮住宿、机械维修等相关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该市石材商会会长 说,开矿最火的那些年,几乎家家都在矿上干活,不少人腰包鼓了。仅吴山镇从事石材运输的车辆达到400余台,每年的营运收入在6000万元左右。同时,石材加工企业吸纳当地2万多村民就业,减少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数量。

    但石材商会会长 也坦言,随县石材开采早期,由于快速发展,管理和配套建设没有及时跟上,让人们看到喜悦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的隐忧。一是粗放经营,资源浪费较大;二是从上至下开采,山体植被遭到破坏,造成水土流失;三是设备简陋,初加工的废水和粉尘未有充分利用,破坏了环境,加之尾矿渣石让家园满目疮痍。可以这么说:“我们沾了采矿的光,也吃了采矿的亏。”

    赢得重点产业集群“金字牌”

    随着石材开采规模的扩大,问题也越来越多,严重制约了石材产业的发展,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市石材商会会长 说“没有好的生态环境,钱挣得再多,群众也不幸福!”。 在市石材商会引导下,全市石材企业认识到“生态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环境优劣、人居环境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是经济发展的第一竞争点。”

    美化绿化家园、改变生态环境、优化发展环境已成为石材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刻不容缓!2016年,随州市石材总商会认真落实随州市委和随县县委的要求,将2016年定为石材产业发展整治年,引导石材企业实现环保达标、生产安全、经营规范、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绿色发展的目标,力求把随州石材产业培植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和谐的重点产业集群。

    在综合治理过程中,随州市石材总商会积极与随县万和镇人民政府、吴山镇人民政府、桐柏山太白顶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等协调,从规范石材企业作业场所环境建设这一基础工作抓取,针对各个石材企业的问题,对症下药,拿出治理措施。

    就这样,随州石材商会“一企一策”补短板,抓落实。督促辖区企业规范堆放石材和废渣、废料,杜绝企业出现占道、占排水沟、占绿化带等经营行为;指导企业将磨切、雕刻、异型加工等作业工段布置在封闭车间内进行;要求企业绿化、硬化厂区内外区域及两侧道路,安装吸尘设施,购买洒水车,在矿山公路出口建立车辆冲洗站,有效减少噪声及粉尘污染。截止2016年10月底,随县已完成矿山生态治理项目21个,石材企业作业场所环境建设全部完成预期目标,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取得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2016年12月,随县石材产业顺利入选2016年度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打造绿色矿业“永久牌”

    重视生态,整治环境,首战告捷。随州市石材商会因势利导,要求石材企业积极响应随州、随县党委政府“绿满随县”的号召,树立“社会效益、资源效益、环境效益和企业效益‘四效’并举”的经营理念,提出了“矿开采到哪里,复垦植被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方针

    为把矿山复绿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随州市石材商会制定了《矿山植被恢复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和《企业年度矿山复绿计划》,细化分解专项行动和任务,组织专门力量,定期检查、随时抽查通报绿化情况。强化任务落实,确保责任到每座山体、每一个企业,充分调动各方面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面对石材开采后形成的岩石裸露,植被难长的难题,随州石材商会引导企业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土地利用上,要求企业改变开采剥离物向外部排土场排放的传统工艺方式,实施表土单独堆放、剥离物集中向采空区内排和表土回填铺敷作业,为重新恢复植被或进行土地资源二次开发利用提供条件。在覆土方式上,因地制宜,采取了“斜坡式、梯田式、平整式”三式并举。在苗木选择上,根据地理结构和植物生长特点,确定选择了抗旱能力强、防护性能好的松树、速生杨、刺槐、侧柏作为主栽树种,同时在采空区修建高位水池,架设浇灌管网,聘请当地村民为管护人员,确保了种植林木的成活率。

    为了让绿化效果达到最佳,随州石材商会提出“以覆盖裸露山体为重点,建绿、补绿、还绿、护绿,努力增加矿山绿量,积极打造绿色生态矿区”,各企业根据各个矿山地理特点,按照清理、整形、覆土、复绿“四步工作法”,采取植树和建设绿地、常绿植物和落叶植物、乡土树种和速生树种相结合,大量撒播灌草种子,将矿山复绿由单一植树向乔、灌、草立体生态恢复推进,全方位提升矿山复绿效能,形成了“一树一绿、集绿成片、一片一景、连景成线”的景观效果。

    在矿山复绿过程中,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始终非常重视和支持。3月16日,市长郄英才、副市长李国寿带领随县、市环保局、国土局、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再次深入随县万和镇和吴山镇石材矿区调研督导随县石材生态修复工作。郄英才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关于绿色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竭尽全力推进生态修复工程。针对矿区生态修复工作量大,环节多、管护难等问题,郄英才强调,要统一思想,攻坚克难,特别要加强后期管护工作,建立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常抓不懈,确保恢复矿区的“绿水青山”。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乘着“矿山复绿”行动和着力推进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的春风,随州翻开了一幅播撒绿意的画卷,截至目前,抢抓当前植树造林大好时节,按照清理、整形、覆土、复绿“四步工作法”,正全力以赴开展矿区复绿工作。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32439069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