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采暖设备资讯 >光伏行业技术持续加快 产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光伏行业技术持续加快 产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2019-05-14 14:15: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战斗机谦让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光伏行业技术持续加快 产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在10日举行的CPC2019第四届世纪光伏大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戴思源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光伏行业未来的技术进步将继续加快,产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光伏产业回顾过去,戴思源表示,全球光伏市场一直处于超预期增长的发展进程。对比2000年和2018年的装机来看,全球年新增装机增长396倍,累计装机增长了361倍,中国年新增装机增长了14000多倍,累计装机也增长了近万倍。尤其近两年,全球年新增装机已突破110GW,累计装机达到515GW。

    “光伏行业是个很争气的行业,虽然中国去年经历了‘531’,但装机增长还是历史第二的水平,达到了74.26GW。产业规模已从2007年开始一直排名世界前列,在多晶硅、硅片、电池和组件四个制造环节里,前十名的企业至少七家,产品已出口了200个国家和地区。光伏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在国际化产业取得优势的产业。”戴思源说。

    据他总结,中国光伏产业有两个特点:一是国际化程度非常高。不同于其他产业由内而外的发展,光伏产业首先开拓的是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然后转向大力开发国内市场,进而走向整个全球化的布局。二是民企领军。国内光伏企业95%以上是民企,四个主要制造环节前十名有33家是中国企业,其中94%是民营企业。因此,光伏行业是一个行业敏感度高、投资决策速度快、氛围活跃的行业。

    “从去年开始,中国对美国的光伏产品出口已降到历史新低,但事实证明其影响也不是非常大。针对欧盟的出口去年大幅增加,对中国企业来说喜忧参半,喜的是欧盟双反去年结束后出现市场装机和出口的增加,忧的是我们的价格已没有以前的优势。这一点在今年的贸易形势,尤其和欧洲的贸易上体现得更加明显。”戴思源说。

    他表示,很多机构都预测今年全球光伏装机约在110GW-130GW之间,协会也分析了2019年的市场,预计会有三个特点:一是全球的主要市场平稳,美国、中国、印度、日本,包括排名前列的其他装机大国,不会有大的增减,内部可能会有增有减。欧洲市场会快速发展,2019年的增速会高于去年,甚至达到19GW以上。相关国家西班牙、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国的装机也有大的增长。此外,新兴市场也在崛起,GW级的市场将增加15个以上,在南美、中东、北美,这些国家和地区将会成为未来光伏发展新增市场的主要力量。这是全球市场的整体情况。

    展望2019年,戴思源认为光伏产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首先是多晶硅方面:产能会大幅释放,中东部地区的产能会因成本问题被逐渐淘汰。2018年底时,新疆的多晶硅产能约占40%,随着新增产能向当地转移,产能占比到2019年底会达到52.1%。其次是硅片:去年、前年开始初步形成了协鑫、隆基、中环、晶科四巨头。随着产能的不断增加,下游对硅片品质的要求会逐渐提高。电池片方面则会形成越来越多的专业化企业,通威、隆基、爱旭、展宇等增长都很快,每年都在100%以上。

    “技术方面,前两年我们的快速发展,很多得益于技术的进步,如拉棒成本的降低,砂浆切割转变为金刚线切割,提高出片率,降低切片成本。我相信,2019年很多新的技术将会持续出现,也会继续引领行业的快速进步。”戴思源说。

    (文章来源:中国玻璃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51476005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