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采暖设备资讯 >201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在京圆满召开

    201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在京圆满召开

    2019-09-03 09:14:4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小巧迎雪碧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在京圆满召开

    2019年8月19日-21日,由国家地热能中心、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国际地源热泵协会中国分会共同指导的“华清荣益•201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在北京圆满召开。大会同期举办了“顶峰集团•地热能清洁供暖可持续发展分论坛”“格力&中瑞•地源热泵技术创新与清洁供热分论坛”“鲁北院•地热尾水回灌技术分论坛”“第四届中国干热岩发电及中深层地热供暖技术高峰论坛”和第六届中国国际地热能技术与装备展览会。

    201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在京圆满召开_1

    图为华清荣益•201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开幕式现场

    来自国内外43位知名院士、专家、企业领导为大会发言和发表了主旨演讲,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源热泵企业、行业协会、大专院校、房地产开发商、设计院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本届大会。与会人员围绕“与世界对话 促地热腾飞”的论坛主题,通过与会嘉宾的主旨演讲与对话、科研成果交流与分享,深入交流探讨地源热泵行业及地热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论坛由北京快能帮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地源热泵》杂志社、地源热泵网、地热能网承办。本届大会由北京华清荣益地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独家冠名,永高股份有限公司、挪宝新能源集团共同协办。此外论坛还得到了陕西四季春清洁热源股份有限公司、顶峰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鲁北地质工程勘察院、山东中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格力中央空调工程有限公司、浙江陆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风神净化空调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北京同乐鑫盛节能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安易买科技有限公司、快能帮APP等多家企业的大力赞助支持。

    今年论坛大会特邀8位嘉宾担任主持人,分别为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委会秘书长董颖;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沈阳市地源热泵协会会长郭晓朝;湖北省暨武汉市土木建筑学会地源热泵专业委员会主任陈焰华;江苏省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兼空调热泵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市建筑设计院暖通总工张建忠;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副教授张晓晖;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孔彦龙;华东交通大学副教授罗新梅;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工冉伟彦。

    201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在京圆满召开_2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汪集暘在会上演讲

    突破发展,地热能行业向更高更强发展方向迈进

    随着我国加快优化能源结构,防治大气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深入人心,这为地热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在清洁供暖的大趋势下,如何更好的开发利用地热能服务民生?如何提升地热产业市场化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如何突破行业发展瓶颈迎来质的飞跃?这是地热能从业者都要思考的问题。

    201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在京圆满召开_3

    图为国家地热能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在会上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汪集暘在题为《我国地热开发利用向何处去?》的专题报告中,从向需求、向转型;向“水热”、向“中浅”;向酷热、向高寒;向“余热”、向“风光”;向“带/路”、向世界;向“梯级”、向“效率”;向科技、向人才等多角度、多层次,全面深入地介绍了我国地热能高质量开发利用的“路径图”。

    一个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行业技术不断的创新、进步和完善。与会嘉宾围绕地热能及地源热泵技术、产品、设计、运行等不同层面做了精彩演讲。其中包括,河北工程大学教授、河北暖通空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子平发表了题为《土壤源热泵应用中关键技术问题的思考》的演讲;山东中瑞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海清发表了题为《打造高效节能的地源热泵系统》的演讲;当代置业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发表了题为《地源热泵系统持续运营分析与策略》的演讲;顶峰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暖通空调冷冻节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刚发表了题为《地热能高效节能技术规范管理及综合技术设计技巧可持续发展应用》的演讲;山东省鲁北地质工程勘察院副院长王成明发表了题《山东省地热尾水回灌研究进展与实践》的演讲;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罗霁发表了题《山东乐陵砂岩热储的示踪与模拟研究》的演讲。

    会上,湖北省塈武汉市土木建筑学会地源热泵专业委员会主任、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焰华在题为《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能源科学利用的技术路径研究》的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能源科学利用的原则和建筑能源科学利用技术路径。

    推动我国地热能高质量发展,这是业界的共识。国家能源局能源行业地热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首席专家赵丰年博士认为,落实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标准作为保证。他指出,为了实现地热能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有必要制定全行业统一的《地热能开发技术导则》,保证在导则指导下开发的地热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

    作为本届大会的总冠名企业北京华清荣益地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健在致辞中谈到,我国地热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加快地热能利用是减少化石能源使用,持续优化能源结构的有效手段。华清荣益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引,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各界同仁一道,把地热能行业打造成一流产业而努力。此外,北京华清荣益地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孙志亮以《第十一届地源热泵高层论坛世园会空调系统介绍》为题,全面展示了地热能技术在大型项目应用中的风采。

    作为大会协办单位之一挪宝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喜娟在发表题为《挪宝集团地源热泵产业链在合同能源管理中的作用》的演讲中,介绍了合同能源管理这种新型的节能产业模式对地源热泵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源泉。作为大会协办单位之一永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冀雄在讲话中指出,永高股份致力于把最优质的产品、最优秀的服务、更多的利益带给大家。永高股份坚守做到:可靠的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以绿色健康,让消费者用的放心;准确的产品定位是企业的导航仪,努力给客户提供高性价比、高附加值产品;优质的配套服务是企业的新引擎,永高股份为品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真正让消费者用得舒心。

    一直从事****地热资源与开发利用研究工作的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王贵玲在会上作了题为《****容东片区地热资源及其开发利用前景分析》的报告,他给与会人员带来了****地热资源开发应用的最新动态。王贵玲表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对****地热资源开发应用提出了“采灌均衡”“深浅联用”“清洁高效”“永续开发”的高要求。

    合力奋进,专家建言地热能技术向集约高效发展

    随着地源热泵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应用,业内人士认为,应加快推进地热能由单一、粗放、低效的传统产业增长方式转变为多元、集约、高效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方式。

    201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在京圆满召开_4

    图为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理事长、《地源热泵》杂志主编方肇洪在会上演讲

    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李宁波在题为《地热能在区域能源中的应用》的报告中指出,截至2018年底,****的雄县和容城地热供暖面积达70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雄县、容城城区地热集中供暖全覆盖。李宁波表示这是典型的区域供热。同样,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建设面积236.5万平方米,以浅层地热能为主,中深层地热为辅,其他清洁能源补充的方式,这是一种很好的区域供暖、供冷解决方案。为此他呼吁:“我们要把地热能有机地融入区域能源系统,并发扬光大。”

    中国石化新星石油公司地热开发专家周总瑛教授在题为《“地热+”综合能源系统在生态雄安建设中的实践与贡献》的报告中介绍,****下一步将建设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供应系统,采用“地热+”功能模式,中深层地热供热为基础热源,浅层地源热泵、再生水余热,垃圾发电余热作为辅助热源,燃气锅炉作为补充热源和供热安全保障。

    会上,江苏省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兼空调热泵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市建筑设计院暖通总工张建忠围绕地源热泵+水源多联式空调系统、地源热泵+水源多联式空调住宅应用等内容发表了题为《地源热泵+水源多联式空调技术住宅应用》的演讲;斯坦福大学地热中心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李克文结合地热能与太阳能技术优势互补的特点发表了题为《地热能与太阳能的深度互补》的演讲。

    **放教授通过对浅层地热能、污水能、太阳能、其它清洁能源供应能力研究分析,他提出了区域地热与其它能源供热供冷集成系统研究思路与方法,给参与人员带来新启发和新思路。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未来发展——热泵蓄能技术》的报告。徐伟院长认为,电力热泵应用在清洁取暖中大有可为。热泵+蓄能供热技术为供暖系统供给侧灵活性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热泵+蓄能供热可实现清洁供暖和缓解电力负荷峰谷差的“双赢”。他表示,可将热泵的优势与蓄能模块有效组合,构建适用于未来建筑智慧能源采暖供冷系统。

    作为本届论坛晚宴赞助商浙江陆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浅、中、深地热能立体开发技术,现已拥有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全产业全商业模式的开放式平台。陆特能源的探索发展之路,无疑给业内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对地源热泵技术、地热梯级利用技术、余热利用技术等多种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综合运用,为建筑供暖提供了更多富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解决方案。

    潜力无限,ink?m=aB+j2gKiWrXeVE9Eg8mo2kzaWsQ++B1If+DlwG6fjiHSDJTbcyHSB+t2Vphfy+wIsdCZZbmRF1bWNQv+mgjP2iIzNtDlNmYZhrYf360f5WErf/BIf4+Zuk03Iw2u0MkiMyFnbZWOY759ECJYyyVTtko5qtRELqd+Ka89AfxIqagm8we+XXnbGdqCz4XGxPPuNJgKw9H7QtvyjGjAr6u/aWg==">地热能在清洁供暖中成主导清洁热源

    近年来,在清洁采暖趋势下,地热能作为一种清洁环保能源,正以其独有的优势在供暖领域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201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在京圆满召开_5

    图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在会上演讲

    “可再生能源中浅层地热能在北方供暖地区有明显优势,用地热替代煤炭供暖有着特殊的成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区域能源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许文发在题为《地源热泵技术——提升能效的生力军》的报告阐述了地源热泵技术在能源革命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会上,北京市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史殿林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 《北京及周边地区煤改清洁能源的现状与思考》的演讲。天津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由世俊发表了题为《利用地源热泵构建城市“弹性热网”》的报告。

    河北省作为全国第一个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实施调度令制度的省份,在清洁供暖形势的推动下,河北省迫切需要选择高效节能的清洁取暖方式。河北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河北省地源热泵检测中心主任刘自强在会上作了题为《地源热泵在河北省“煤改电”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地源热泵在河北农村地区双代工程中的应用情况。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表示,清洁供暖项目不仅仅是局部的清洁,也不仅仅是片面的高效经济,而是要从全局的高度、从整个能源系统角度、从全生命周期视角,对所有可能的供暖方式进行比较分析和科学论证后得到的最科学合理供暖方式才是“清洁供暖”。

    会上,北京市地质工程勘察院地热研究所副所长徐巍、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暖通设计总工程师伍小亭、上海市地矿工程勘察院副院长黄坚分别以北京、天津和上海为例,介绍了地热能技术在当地供暖领域的发展应用现状。

    加速推进,地热能开发应用“向地球深部进军”

    中国的地热资源储量巨大,不仅地表的浅层地热能值得大力开发应用,中深层的高温地热资源,更是未来能源结构调整、发展清洁能源的主力之一。

    201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在京圆满召开_6

    图为论坛大会现场

    会上,与会嘉宾围绕中深层地热能技术发展现状及研究应用成果做了专题报告。包括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理事长、《地源热泵》杂志主编方肇洪作了题为《中深层地埋管换热器的传热研究》的报告;山东建筑大学地源热泵研究所所长刁乃仁作了题为《地源热泵应用中地热换热器参数分析及其能效提升》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孔彦龙作了题为《中深层单井换热的优化设计》的报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副教授魏庆芃作了题为《中深层地热能间壁换热高效供热技术进展》的报告;山东格力中央空调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时晓玉作了题为《中深层热泵系统专用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水地源热泵机组》的报告;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重点工程部总监黄其林作了题为《清华同方热泵产品与地热能匹配应用》的报告。

    曹耀峰院士在题为《关于推进中国干热岩地热开发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中,全面介绍了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EGS)科技攻坚进展情况。他介绍,科技攻坚战工作方案已印发,并明确了总体目标、工作部署、组织结构等内容。今年6月4日,青海共和盆地现场举行开工仪式,GR1井施工作业正式启动,中国干热岩(EGS)科技攻坚从室内试验进入场地开发阶段。根据总体部署,2019-2021年我国将建设EGS示范工程,实现首例干热岩(EGS)试验发电。

    郑克棪教授作为国际地热协会第六、第七届理事,他通过与法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世界兆瓦级干热岩发电项目主管的对话,在大会同期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干热岩发电及中深层地热供暖技术高峰论坛”上介绍其他国家干热岩发电的成功经验,并分析提出我国下一步干热岩开发的战略。

    会上,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研究员赵继昌作了题为《我国干热岩靶区选择初探》的报告;福建省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庄庆祥作了题为《漳州盆地及邻区地热资源与深部高温岩体地质响应研究》的报告。

    “华清荣益•2019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的圆满闭幕,标志着地热能从业者在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与会嘉宾认为,当前,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已进入规模化、区域化发展的新时代,挑战犹在、前景广阔。地热能从业者应“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共促我国地热产业实现飞跃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空调制冷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903113492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