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采暖设备资讯 >农村散煤治理出路在哪? 三大实招破局清洁取暖难题

    农村散煤治理出路在哪? 三大实招破局清洁取暖难题

    2019-08-31 09:08:2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大雁激动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农村散煤治理出路在哪? 三大实招破局清洁取暖难题

    一场秋雨一场凉,临近今年的采暖期又进了一步。采暖的主要方式是燃煤,散.煤燃烧带来空气污染,一直以来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尤其是北方农村地区。国.务院***特约研究员吴吟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北方地区燃煤取暖占80%左右,其中分散燃煤取暖95%是在农村。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气候部副主任冯相昭也曾表示,北方地区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冬季取暖清洁化改造的进度,农村散.煤治理则是影响其进度的关键。

    种种迹象表明,北方农村散.煤治理刻不容缓。

    在国际清洁取暖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副司长吴险峰表示,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截至2018年底完成散.煤治理1000万户,其中煤改气和煤改电分别为580万户左右和360万户左右。

    “对症下药”是大气治理中的基本原则。虽然各个地方已经出台了散.煤污染治理方案、推进落实了煤替代补贴政策,但仍存在一个对于小部分地区来说难以逾越的问题——煤改气或电成本较高,给农户带来了不小的经济负担。

    针对这一情况,又该如何进行农村散.煤治理呢?除了煤改气、煤改电还有其他方式吗?

    使用空气源热泵、空气能热风机等清洁设备采暖。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市面上出现了很多节能、智能和环保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和热风机等产品价格实惠、安装便利、性价比较高,可稳定应用于冬季寒冷地区,不仅为北方百姓提供了更加舒适、卫生、节能的冬季供暖生活方式,还能减少由于燃煤、燃油锅炉等导致的冬季空气质量严重下降的问题。

    应用农村自然资源代替燃料。散.煤治理不应仅在散.煤本身出发,还应从农村地区的一些自然资源,选择可替代的方案。

    除了煤炭以外,农村能源结构主要还包括农作物秸秆和薪柴等,还有牲畜的粪便等可再生能源燃料,可以通过各种规模的沼气工程、生物质成形燃料或以农作物秸秆作为燃料的气化装置等,来实现对燃煤的替代,从而在经济条件下,实现清洁能源的推广。

    使用节能环保的灶具。从燃料上入手是一个方面,针对一些暂时还无法实现煤替代的农村地区,可以通过改进燃烧的灶具来实现对大气质量的管控。

    可借鉴工业领域的先进技术手段和设备等减排措施解决燃煤污染的方法,推广高效率低排放的节能环保炉具、炕灶等。除此之外,还可以采用建筑节能材料,增加住宅的保暖性,提高能效,减少用散.煤使用量。

    根据《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总体目标要求,到2019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50%,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来说,今年更是攻坚之年,在目标驱动和政策支持下,农村散.煤治理也必然会更上一层楼。

    (文章来源:慧聪供热采暖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831113070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