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谈加强木材流通管理对木材行业的重大意义

    谈加强木材流通管理对木材行业的重大意义

    2019-08-15 10:37:2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昏睡给哈密瓜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谈加强木材流通管理对木材行业的重大意义

    对于木材运输,1990年林业部与铁道部、交通部共同制定并全面实行了全国统一的木材凭证运输管理制度,设有专门的木材检查站,负责木材运输的检查监督。

    国产材需持有效的木材经营许可证和木材采伐许可证,以及检疫证明在当地林业主管部门办理木材运输证;进口材则凭入关手续和入关检疫证明到入关地的林业主管部门办理运输证。木材运输证自木材起运点到终点全程有效,必须随货同行。

    那么为什么要加强木材的流通管理呢?

    一、加强木材流通管理,是适应当前相持阶段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维护木材行业安全的需要。

    当前,由于现阶段城乡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农村经济增长缓慢、农民生活水平相对低下,加上环境意识不强,长期依赖过渡消耗森林资源维持生活的观念尚未转变。因此,保护发展森林资源又成为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

    乱砍滥伐林木的违法犯罪活动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长期存在,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非法采伐的木材有人收购,能够销赃,可以兑现牟利。一些地方木材流通秩序混乱,无证流通、加工木材单位比较多,违法乱收购木材现象比较普遍,违法运输木材案件仍在上升,从一定程序上诱发了乱砍滥伐的发生。

    在源头管理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强化木材流通领域检查监督是保护森林资源有效可行的重要途径,是木材凭证采伐、凭证运输制度得以落实的有力保证,对打击乱砍滥伐林木,防止林木疫情传播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加强木材流通管理,是维护正常的木材流通秩序、促进林业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木材市场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的不断需求,木材源源不断进入消费领域,在促进林业产业发展,繁荣城乡经济,改善林区群众生活的同时,也总有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而大肆收购非法来源的木材,在偷漏木材金、税、费后,以低价格进入市场,扰乱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影响了林区的社会稳定。

    为此,加强木材流通检查监督,打击违法运输木材活动,维护正常流通秩序,是保证林业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维护林农根本利益、构建林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手段。

    三、加强木材流通管理,与国家当前扫黑除恶行动相辅相成。

    一些地方黑恶势力也会因承包者势单力薄、管护困难,乘机哄抢、盗伐私有林,不仅破坏森林资源,也直接影响林区的安定团结,打击林业流通者积极性。因此,强化木材运输检查监督,也是促进林业分类流通及巩固集体木材流通管理体制制度改革成果有效手段。

    (文章来源:木材圈,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815109744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