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关于“新型木材安全观”的思考

    关于“新型木材安全观”的思考

    2021-05-04 00:00: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勤恳有星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关于“新型木材安全观”的思考

    近来,国内木材专家反复提及“新型木材安全观”,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出现变化的时间节点,在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之下,需要重新审视木材安全。

    之前举行的“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木材产业转型升级高端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木材产业发展方向与趋势、木材产业发展政策、涉林企业发展路径等主题展开了精彩分享和深度解读。会议指出木材产业的基础始终是可再生资源——木材,这一特点致使木材产业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社会问题。

    关于“新型木材安全观”的思考_1

    (图片来源:木材王国,侵删)

    新形势的出现,凸显了树立新型木材安全观的重要性。

    总体而言,新型木材安全观的主要着眼点还是“保障供给”,木材安全的要义,是充分利用国内国外的木材资源,实现我国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培育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

    与之相对,旧的木材安全观,是怎样的?

    传统木材安全观认为,木材是一种重要的原材料,是 4 大基础材料(钢材、水泥、木材及塑料)中唯一可再生的材料;保障一国木材安全就是保障该国的木材供给,木材供给包括国内生产和国外净进口 2 个部分。在该木材安全观指导下,国内木材生产不足的国家完全可以通过进口渠道保障木材供给安全。

    传统木材安全观认为,通过贸易足以实现供需平衡,我国的木材资源紧缺,那么传统木材安全观的核心就是“买”,而忽略了“买”的条件与风险。这与“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这一对矛盾,产生于同步的历史时期,其根本特征也是相似的:买,或者引进,节省了本国的时间和产业布局成本,却依赖公平的国际秩序、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公道的国际贸易,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有被“卡脖子”的风险。

    因此,新型木材安全观的核心是“育”。培育我国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提高国内木材生产能力,降低木材的对外依存度。

    关于“新型木材安全观”的思考_2

    (图片来源:木材王国,侵删)

    然而,如果过分关注“新旧对立”,强调转“买”为“育”,仍不能穷尽新型木材安全观的完整内涵。

    首先,“育”需要时间。我国的全面天然林保护修复的中长期规划,已延伸到2035年,不仅如此,要真正实现“越采越多,越采越好,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更高要求,周期还会延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进口木材仍是保障木材供给的重要手段,需要拿出“长期主义”的精神,把稳定和发展木材进口,作为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使命,在这个阶段,木材进口从安全观角度阐释,就是“战略性资源回运”的一部分。

    其次,即便“育”的目标最终实现,“买”也不是权宜之计。在新型木材安全观审视之下,应提高国内木材生产供给,最终不依赖国外进口。也就是说,实现了新型木材安全,木材的来源将多一个选择,国外进口不是必选项。“不依赖”是一种资源状态,不必然意味着一种现实策略。可以想象,未来我们实现了新型的木材安全之后,我国的木材产业将不受制于国际木材资源供给,可以根据国内国际两个木材木制品市场、国内国外两种林业资源的具体情况,实现高质量发展,扩大木材内需,让木材与木制品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也将成为木业发展的战略基点。

    第三,“买”和“育”的协调发展,还应考虑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

    当前,世界大多数林业资源丰富的国家出台了限制原木出口的政策,俄罗斯、中非经济共同体六国、缅甸、老挝、贝宁、白俄罗斯、莫桑比克等与我国保持着旺盛木材贸易的国家先后宣布了限制甚至禁止原木出口的政策,我们掌握的数字是,2015年就有86个国家出台类似政策。各个国家逐步限制原木出口,将成为木材国际贸易不可忽视的大趋势。

    这样的趋势,将使得“中国木业制造”必须走出去,在境外布局加工产能,紧扣我国木材产业发展的具体需求,为我国木业发展提供初级加工、中等加工乃至终端产品的丰富品类的木材和木制品。

    这是我国与周边国家、“****”沿线国家,以及“老朋友”追求合作共赢,共创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尊重和遵守上述国家的贸易产业政策,珍惜地球村共同的森林资源,才能把“****”打造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因此,“中国木业制造”走出去的过程,既是新型木材安全观的延伸,也是中国倡导的新的国际秩序观在木业这个具体领域的体现。

    这样一个在“对外直接投资”和“国际贸易”两个维度上进行重塑,在此基础上建立的新的林业合作模式,形成的新的国际循环,也将把木材产业发展从经济问题、重大社会问题的层面,提升到深层国际合作的层面。

    (文章来源:木材王国,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1/0504170357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