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采暖设备资讯 >18%的增长率 微通道换热器潜力还有多大?

    18%的增长率 微通道换热器潜力还有多大?

    2017-03-18 09:57: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文艺保卫薯片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18%的增长率 微通道换热器潜力还有多大?

    中华建材网讯:传统铜管换热器因为技术成熟、认知度高、应用领域广泛,长期以来占据着我国换热器市场很大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市场对产品高效、节能更高要求需求的出现,微通道换热器以“翅片式换热器终结者”的姿态应运而生。微通道换热器,相比传统换热器最大的特点是高效、节能和环保。

    2015-2016年全球微通道换热器销售额规模走势(万元)

    18%的增长率 微通道换热器潜力还有多大?_1

    通过调研全球约20多家重点微通道换热器生产企业统计分析,2016年全球微通道换热器总销售额约27.3亿元,同比增长17.9%,应用领域主要涵盖有空调、制冷、热泵等市场。从需求应用分析来看,目前微通道换热器整体替代率还很低,仍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

    2016年微通道换热器应用市场分布(按销售额)

    18%的增长率 微通道换热器潜力还有多大?_2

    潜力一:空调领域

    换热器是空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空调市场体量巨大,因此也相应的带动了换热器的市场规模,特别是家用空调市场,全球拥有2.4亿台产能,成为换热器名副其实的最大的应用市场,同样也是微通道换热器最大的潜在市场。据测算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空调用微通道市场潜在规模达377亿元人民币,其中家用空调市场占比71%,商用空调市场占比为27%,精密空调约占2%。

    尽管微通道换热器与传统铜管换热器相比,其换热性能在同等条件下有着明显优势,而且,还大幅节省制冷剂的充注量,但实际应用并不理想,主要制约因素:1、用作蒸发器表面凝结水问题,2、加工费较高,成本优势不明显,3、受大气环境影响。根据统计,2016年全球空调用微通道市场销售规模约23.6亿元,市场替代率仅仅6.4%。

    在空调市场众多微通道供应商中,以三花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表现积极,2016年约占到了50%的份额,且较上年相比份额有明显提升。三花依托强大的产能以及在北美市场的优势,在全球空调市场中占据近43%份额;盾安在微通道的投入持续加大,以及丹佛斯的客户优势资源,发展前景均被看好。

    潜力二:制冷领域

    制冷市场涉及品类较多,从目前对微通道换热器实际应用和最有可能短期内实现批量的产品来看,主要集中在冰箱和冷链市场,其中在冷链产品上,微通道换热器已经实际应用,冰箱在2016年基本已完成前期测试,需求有望在未来1-2年快速释放。据测算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制冷用微通道市场潜在规模达59.5亿元人民币,其中冷凝机组&商用柜占比67.8%,冰箱约占23.9%,冷藏运输3.3%,制冷机及其他5%。

    尽管微通道换热器很早在很多风冷系统的冷链产品上匹配成功,但由于单企业体量规模较小,行业整体对微通道的需求规模并不大。同时,冷链市场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2015年曾一度下滑,尽管目前从冷冻压缩机反馈的信息来看,2016年冷链市场预计较上年将有所回暖,但整体增速低于5%。因此微通道换热器在该市场应用增长较弱,根据统计数据显示, 2016年全球制冷用微通道市场销售规模约1.64亿元,同比2015年仅增长2.4%,市场替代率大约2.8%。

    从微通道换热器在制冷市场的供应商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欧美和中资企业,且欧美企业占据7成以上份额,主要是在欧美市场,当地主流供应商的区域优势较明显,给非区域供应商进入增加难度。从对微通道换热器的采购分布来看,也绝大多数集中在欧美企业,除开利、冷王部分企业外,其他设备厂商对微通道的采购额度并不高,且企业分散。

    潜力三:热泵领域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资源短缺、供应能力不足等问题逐渐暴露,环境压力正倒逼着能源战略的转型与能源结构的调整。近年来,国家节能减排工作逐步深入,清洁能源发展任重道远,而空气能作为清洁能源应用的代表,受到了政府的大力推广。一方面得益于能源紧张使得热泵节能优势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与多方力量的加入推动行业技术创新,热泵行业近几年飞速发展,且这种较快的发展势头或将持续3至5年的时间。据测算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热泵用微通道市场潜在规模达10.3亿元人民币,其中家用热泵占比27.8%,商用热泵占比约72.2%。

    微通道换热器在热泵行业替代空间潜力巨大,目前已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市场广泛使用,据统计,2016年全球热泵用微通道市场销售规模约1.27亿元,同比增长19.6%,市场替代率大约12.4%。虽然热泵用微通道市场潜在规模远低于空调和制冷领域,但该领域市场渗透率相对较快。未来随着热泵市场和微通道研发技术的进一步推广,热泵用微通道换热器普及率将进一步提高。

    微通道换热器在热泵市场的需求分布较为集中,供应格局相对比较简单,目前供应企业以三电、三花、康盛以及格力为代表的自配企业等为主。未来需求采购区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国内和欧洲。

    总结

    微通道换热器应用范围广泛,除了以上这些领域,还有其他一些领域,如除湿机、干衣机、大巴车空调等领域。大巴车空调领域来看,总量较大,市场集中度较低,微通道自制程度较高,外供企业进入市场规模有限;而除湿机、干衣机等其他领域,未来也有一定的市场潜能。总体来看,目前微通道换热器在以上各个主要应用领域替代率都还比较低,未来随着微通道厂家及下游应用企业的不断研发、推广与普及,市场空间、前景十分广阔。(来源:产业在线)

    【延伸阅读】

    关注气候变化 家用空调与热泵启动第二阶段HCFC淘汰

    **上**重申“煤改电” 空气能热泵采暖市场迎新机遇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31838805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