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沙发资讯 >成品家居企业积极转型全屋定制 到如今成果几何?

    成品家居企业积极转型全屋定制 到如今成果几何?

    2022-11-15 08:44:5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纯情等于皮带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成品家居企业积极转型全屋定制 到如今成果几何?

    成品家具切入定制赛道,是前几年的热点,讨论者众多,发动攻势的企业也不少。

    那么,时至今日,这种转型升级战略又进行到了哪一步,成果又如何?

    在第一轮全屋定制的转型中,掌上明珠、双虎、顾家、仁豪、芝华仕、曲美、皇朝、联邦、帝标、全友、仁豪、林氏木业等成品家具企业,都是比较典型的主角。

    部分公司转型战略清晰,执行比较坚决,颇为成功,将定制业务做到数亿级的规模,门店达到数百家之多,并在整体营收里占到较高比例。

    更难得的是,定制业务保持了高速增长,甚至有可能超过一些专业的定制家居企业。

    同时,也有部分公司的主业优势薄弱、转型准备不足、现金流紧张、推行力度不够等多项因素影响,并没有打开局面,依然在苦苦探索。

    步子迈得更大的是,当成品家具企业打开全屋定制业务的局面后,部分实力派开始了向整家定制的转型。

    重点做法有两种,一是走拎包入住的路线,面向精装房提供拎包服务。二是推出整家套餐,比如掌上明珠的28888元真整家套餐;全友的39800元套餐;顾家家居的49800全自制拎包套餐、79800整家高配轻奢套餐等。

    (图片来源:掌上明珠-公众号,侵删)

    整家定制,正好符合成品转定制的业务进人经,大多数情况下都走了“成品+定制”的搭配路线,部分企业会增加墙板、背景墙、软装、木门等品类。

    大材研究注意到,对成品家具企业而言,只要完成了全屋定制的运营经验沉淀,构建了一套成熟的体系,那么,再升级到整家定制,就显得水到渠成。

    颇为典型的主攻手里,要数:掌上明珠,数年前,就已启动了定制业务,上马专门的生产线,促动原来的成品家具经销商展开第一轮转型,同时经营定制业务。

    期间,掌上明珠引进了酷家乐云设计平台,要求所有产品建模,在酷家乐上有展示,方便设计师做方案时快速调取,快速出方案。

    据***息,掌上明珠曾透露定制业务的增长情况,其中定制已占整体营收约30%,2021年提升到45%,2022年预计提高到50%以上。成品的平均客单价约1万元,增加定制后,平均客单价提升到6.2万元。

    当定制业务获得基本的成功后,掌上明珠就已经展开了整家业务的探索,推出“整家设计,拎包入住”一站式置家服务,提供定制+成品+门墙+卫浴+软装的一站式全屋家居解决方案,并获得一定的成功。

    2022年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就是推出28888真整家颜质套餐,初期主打时尚、经典两种风格,涵盖两室两厅,由15平米定制(含榻榻米)+15件成品家具构成。

    在此基础上,掌上明珠又大举挥师进入整装赛道,发挥丰富的全屋产品线优势,为消费者提供定制+成品+门墙+卫浴+软装的一站式全屋家居解决方案。

    再联手装修公司,依托后者的获客与施工交付的力量,完成设计+产品+施工的闭环。

    另一个出色的主角或许是顾家家居,正基于软体家具的优势,全力推进定制家居,并取得漂亮战绩。

    定制家居业务的收入,从2016年0.2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6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95.69%。其中的2021年,同比增速高达44.8%。

    (图片来源:顾家家居,侵删)

    2022年里继续保持了奔跑的速度,据年中的一则信息,顾家全屋定制在长沙就开了9家门店。

    就业绩数据方面,上半年,顾家家居的定制业务营收3.54亿元,同比增速为20.65%。

    那么,顾家的定制具备怎样的特色?用一句话概念就是:软体定制一体化。

    其涵盖入户柜、电视柜、餐边柜、衣柜、阳台柜、榻榻米、书柜,以及沙发、茶几、一桌四椅、床、床垫等软体家具,全部为顾家自制产品。

    以定制业务为基础,顾家也看中了整家套餐,此前的“新一代全屋定制+”发布会上,顾家推出49800“全自制、不拼凑、零增项、无套路”的全屋套餐。

    一手抓定制新赛道,另一手则推行“软体家具+定制一体化”,实现定制和软体家居在研发、设计、生产、搭配、体验、交付、售后等7大环节的一体化。

    随后,顾家又推出79800整家高配轻奢套餐,由24㎡定制环保柜+软体家具(沙发、床垫、茶几、餐桌椅)+五金配件构成。

    与此同时,顾家对终端的改造逐渐提速,软体+定制的融合大店已超百家。

    在成品转定制的实力派里,林氏木业亦是核心角色。

    自2020年入局定制市场,一年内开出42家定制门店。

    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林氏木业升级店态,上马“定制+成品+家品”定制融合店,又在2022年计划了200家定制门店,提出ALLIN全屋定制,称得上高歌猛进。

    林氏家居ALLIN全屋定制(图片来源:中国建博会-公众号,侵删)

    据大材研究的观察,多项动作出现于2022年,比如上新8套定制产品系列,推出定制业务专属成品产品线和全新品类产品“定制墙板”,涵盖北欧、现代简约、现代轻奢、意式、新中式等主流风格。

    在终端战术上,林氏木业突出性价比优势,以整体空间的场景呈现,定制、成品分别占比约1:1。

    联邦家私亦在力推定制业务,据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的报道,联邦家私CIO徐新天介绍,2022上半年,定制柜业务转型后同比增长44%,个性化定制产线增加了四台数控加工设备,生产交付周期从原来的35天压缩到了25天,明年还将压缩到20天。

    而且通过定制柜产品线MES系统实施,从订单排产、套料优化、派工指令下达到工序、指挥到设备机台、工艺路线从零件开料、封边、钻孔、分拣到包装全路径实现二维码参数化设置、完工数据自动采集、异常情况及时反馈、错漏等配套性问题明显减少、客户交付周期大幅压缩。

    并非局限于定制,近两年里,联邦已全力推动“全案3D云设计+全品类家私+全屋高定+大软装配套”模式,实现全屋整配,并开设生活提案馆,提供整体家居生活空间解决方案。

    作为起家于四川的帝标家居,一度是成品家具板块的主力选手,尤其是软体家具领域,做得相当不错。其定制业务起步相对较晚,不过速度很快。

    2020年,帝标启动全屋家居战略,以全屋设计为引领,提供成品家具、定制、软装一体化服务。紧随着,帝标的定制生产线投运。

    投入决心很大,布局定制业务期间,上马酷家乐,与HOMAG iX打通,部署CutRite软件,借助数字化夯实定制业务的基础,打通前后端,快速设计、一键下单、一键拆解、生产自动化,实现订单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制造过程透明化,服务好最后一公里。

    在豪迈中国的一篇文章里提到,帝标未来一定是成品+定制的双驱动战略。

    双虎家居亦在推动“成品+定制”的战略,甚至提出“全屋定制,现场配齐”的模式。据***息,该公司已在定制领域深耕多年,而时下整合成品与定制两大板块,主攻全屋业态。

    据***息,双虎旗下已拥有板式套房家具、实木家具、床垫、沙发、木门、窗帘和全屋定制等上百个系列,上万SKU,品类完整,风格齐全,能满足卧室、客厅、餐厅、书房、儿童房等空间的需求。

    依托上述优势,双虎亦推出了套餐,如28800全屋套餐、39800全屋套餐、49800全屋套餐,依然是以全屋配齐为核心。

    与业态相对应,双虎正在实施终端改造升级计划,以千平大店为主,既要充分展示旗下全系列产品,又要以全屋为目标营造一站式家居消费体验。

    较早的时候,全友家居就已进入定制领域,涉及橱柜、衣柜等全屋柜类产品,可满足客餐厅、卧室、功能房、阳台、厨房等空间的需求。

    长期主打多种套餐,比如16800元22平米定制;28888元全屋定制20平米+16件成品家具;4999元橱柜套餐等。

    (图片来源:全友家居,侵删)

    在成品家具转定制的方向上,全友家居也已交出自己的成绩单,选择在2022年上马整家套餐:

    还有39800元套餐,包含22㎡的全屋定制、4㎡背景墙、18件成品家具以及7m橱柜。

    此外,成品家具重点企业里,还有多位实力选手向整家定制进军,比如仁豪已构建“成品+定制+软装+智能+整装”一站式全屋整装家居服务,走全屋全案的路线。

    在软体家具领域颇有影响力的芝华仕,已进入全屋定制赛道,2021年启动定制事业部,又收购了高定家居品牌NACOOC那库,其力度是非常大的,既要做大众定制,又要攻下高定。

    2022年时,芝华仕全屋定制连续有多起措施,比如首个舒适生活体验馆,1000多平方米,展出全系列定制产品;原欧派家居橱柜事业部总经理阳永清加入,担任总经理。

    综合来看,大材研究认为,成品家具布局定制业务,已经到了中场阶段,运营模式与经验都已有参考样本,但投入较大,相当于重建生产线、重塑渠道体系、重建终端能力,对资金与团队都是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走到了这一步,龙头企业们已不能有任何松懈,必须全力以赴拿下定制阵地,已无退路。一旦驶入快车道,将实现企业再造。

    大材研究认为,对于其他企业来讲,有条件的情况下,在巩固全屋成品家具的优势基础上,完成定制家居的专业能力塑造,那么,将有助于打破成品所面临的增长天花板,而且成品+定制两大品类融合,将带动又一次飞跃。

    (文章来源:大材研究-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15185698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