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油漆资讯 >渝三峡A重回油漆主业

    渝三峡A重回油漆主业

    2019-04-08 10:51:1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电脑欣慰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渝三峡A重回油漆主业

    化工贸易业务连续三年向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000565.SZ,以下简称“渝三峡A”)贡献高额营收后,如今迎来了被边缘化的归途。

    渝三峡A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化工相关业务营收占比已由2017年的接近九成下降至二成。同时,由于大幅减少了公司化工贸易业务,2018年营收同比下跌八成。

    渝三峡A证券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之所以暂停化工贸易相关业务,是考虑到其资金风险过大,进货、出货都需要占用巨额资金,一旦中间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会造成较大影响,至于后期何时再重新启动上述业务,目前还不确定。

    化工业务暂停致营收骤降八成

    3月21日,渝三峡A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下降82.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22万元,同比下降44.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1.53%。

    据了解,渝三峡A是我国涂料行业国有控股企业中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为齐全的综合性涂料生产企业,在重庆、四川、新疆等地均建有生产基地,主导产品为“三峡”牌油漆涂料,常年生产和销售“三峡”牌防腐漆、汽车漆、通用漆、建筑漆、家具漆五大系列产品。

    但2018年度业绩下滑并不是油漆涂料主业“惹的祸”。渝三峡A方面坦陈,这次业绩变动主要系化工贸易同比减少92.32%影响。去年初公司董事会制定了聚焦油漆涂料业务发展,防范化工贸易风险,保证资金安全的策略,从而大幅减少了公司化工贸易业务。

    事实上,自从进入化工贸易领域,渝三峡A对其也颇为看重。翻阅历年年报可知,2015年至2017年,化工产品营收占比分别达到28.6%、80.82%和87.53%。与此同时,化工业务也在为公司积极贡献利润。2015年至2017年,渝三峡A 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5亿元、2.23亿元和8113万元,是近八年来盈利最高的三年。

    不过,记者注意到,化工业务带来利润的同时也带来了“麻烦”。2018年6月份,渝三峡A收到重庆市江津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税务事项通知书》,其取得的福建省传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已被证实为虚开,所涉金额为1.31亿元,这些发票已认证抵扣。

    “正因为出现上述情况我们才决定暂停化工贸易相关业务。对于以后还是否开展此业务现在还不好说。”渝三峡A证券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公司早就注意到了化工贸易带来的风险。

    聚焦涂料主业转型

    随着化工相关业务营收占比在2018年缩小至24.47%,渝三峡A的油漆产品营收占比则攀升至75.43%,营业额为4.76亿元,同比上升6.32%。

    同时,渝三峡A方面表示,市场预计油性涂料将会在未来几年内受到国家政策限制,公司将聚焦油漆涂料业务,加快水性醇酸工业涂料和石墨烯涂料等为代表的新产品全面推向市场的工作,从而引领行业发展和市场的导向。

    上述证券部门相关负责人坦陈,公司传统油漆业务向环保油漆业务转型将是今后的重点工作方向,石墨烯等业务都在建设当中。“有些地方还在建厂、安装、谈判,所以目前盈利还未表现出来。”

    在年报公布当天,渝三峡A还发布了2019年第一次(八届二十三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并在内容中提及一则财务资助展期公告,以及一则增资公告。

    渝三峡A表示,2017年10月曾给予主营油漆涂料业务的参股公司重庆关西涂料有限公司一笔签署4000万元的借款,借款期限为1年,如今借款余额还剩2400万元,为支持其新工厂建设过程中的短期资金需求,决定展期1年。

    此外,渝三峡A方面还称,按照公司做大做强油漆涂料产业的整体战略部署,拟以自有资金21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新疆渝三峡涂料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渝三峡”)进行增资,增资后,新疆渝三峡的注册资本将增加到4100万元。

    在此之前,渝三峡A还于四川彭山建设了总投资2亿元、年产3万吨石墨烯涂料、水性工业涂料的生产线。一系列的加持主业动作令渝三峡A对转型期望颇大。近日,渝三峡A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石墨烯防腐涂料已推入市场。

    中国硅藻泥协会秘书长朱厚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油漆涂料向环保型产品转型是大势所趋,不过石墨烯涂料还只是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其标准及大面积的应用上还不是很成熟。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40871315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