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稳步推进 木材行业有何变化?

    “****”稳步推进 木材行业有何变化?

    2017-04-21 13:19:0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合适小伙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稳步推进 木材行业有何变化?

    中华建材网讯: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二者简称为“****”,其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将成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一经提出便受到众多网友和投资者的持续看好,更得到全球高度关注和沿线近60个国家的认同与支持,在将近三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诸多丰硕成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据《****大数据报告(2016)》信息所述,“****”政策推进过程中,最受关注的五大行业里,建材行业赫然在列。作为建材行业的一员,在“****”政策的推动下,木材加工行业迈向了“走出去、引进来”的新征程,在这几年里发生了不少的变化:

    境外木材产业变化

    随着“****”政策的推进,我国对走出国门的境外木材产业的扶持政策日趋完善,境外木材企业规模日益扩大、经营日益规范、竞争力日益增强;境外木材及木制品产业投资进入高速发展期,投资地区由点向面扩展,国别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扩展,从向非洲国家投资扩展至向法国等发达国家投资,不过俄罗斯、非洲、印尼等森林资源丰富地区依旧是投资重点区域;而且境外木材产业投资形式也在逐步多样化,由木材采伐为主转向采伐、加工、种植、园区建设齐头并进,从回运中国为主转向销往全球市场,从木材初加工转向家具制造、设计多样化扩展模式等。

    木材进出口形势变化

    “****”政策影响下,中国成为沿线前十大贸易国的主要进出口市场,包括沙特、阿联酋、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度、泰国、印尼、菲律宾和俄罗斯(排名不分先后),在“****”政策推动下,我国木材进出口贸易日渐繁荣,在4月中旬公布的《“****”助力各省区市对外贸易发展 大数据解读》中,便有数据证明,2016年“****”地区我国家具、寝具出口达193.4亿美元,木及木制品、木炭进口达83.3亿美元,在进出口贸易额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不过随着我国与这些国家木材进出口贸易关系的加深,****地区的国家有关木材进出口政策的任何变动都将对我国木材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例如今年年初俄罗斯颁布一定规格的桦木出口禁令,并计划将木材出口禁令范围进一步扩大,便直接影响了我国桦木市场供求与价格。

    风险与挑战加剧

    “****”政策得到全球高度关注和沿线近60个国家的认同与支持,我国木材及木制品产业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最初我国木材产业大多采取剥削剥夺型的粗放经营方式,例如采伐当地森林再运回中国生产,从而引发沿线国家不少的反对声音,导致资源国对我国木材产业提出更高的要求,深化“走出去”战略的挑战加剧。

    另外,大国之间的战略博弈、沿线国家不同**信仰与文化的差异、一些周边国家对中国“****”意图的疑虑、发达国家设立的贸易壁垒、较低的运输效率、尚未完善的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以及本就不强的企业发展能力,都让我国木材产业面临加剧的风险与挑战。

    面对挑战,我国木材产业需回归企业自身能力提升上,首先,木材企业需谋求转型升级,从以生产劳动力产品为主转化为以生产高技术含量产品为主,升级技术设备、培养熟悉国际投资知识与东道国当地情况的专业性人才、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国际竞争力等;其次、不仅要具备经营能力和技术能力,还需具备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重视效益的同时重视环保的建设,对“走出去”后的地区环境负责;最后,木材企业可以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从协会中获取“****”沿线国家相关信息,并实时关注国家有关“****”的政策变化与项目落地情况,背靠国家层面,在新兴市场寻求发展机遇!

    拥抱变化迎接挑战,相信未来我国木材产业定能在“****”带领下迈向更蓬勃的发展之路!(来源:中国木业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42139434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