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分析:2012-2016年我国木材行业数据

    分析:2012-2016年我国木材行业数据

    2017-04-19 14:44:5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乌冬面神勇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分析:2012-2016年我国木材行业数据

    中华建材网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木业加工、木制品生产基地和最主要的木制品加工出口国,同时也是国际上最大的木材采购商之一。我国每年的木材生产量都位居世界前列。

    从2002年起,我国木材产量处于增长态势,2002年木材产量4436万立方米,到2008年达到8108万立方米,呈现爆发式增长。自2010年起,国内木材产量都处于小幅上涨的阶段,近几年则出现下滑趋势,主要是国家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很多地区都降低砍伐指标,同时现在发达的一线城市木材使用量减少,逐渐用其他的绿色新型材料替代了木材。

    虽然我国木材产量较高,但是我国作为人均森林资源相对贫乏的发展中国家,为了满足国内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每年的木材需求主要依赖于进口。近几年来,我国从欧洲、东南亚、非洲、北美洲等地区进口木材数量逐年大幅增长。

    随着中国房地产,家具出口快速发展。木材作为家具、家居、建筑的基材,需求量巨大。2012年我国进口原木达到3789万立方米,2013年进口原木451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0%。2013年我国木材加工业形势较好,原木消费量大幅度增加,进口量比2012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据统计,我国2013年原木进口量累计完成4515.9万立方米,比2012年增长19.18%,增加了727万立方米。2013年以来,我国加大对新西兰、美国和缅甸等国的原木进口,使得我国原木进口量大幅增长。

    2014年由于开始全面禁止自然林木的砍伐,造成木材需要大量进口,形成了上涨小高峰,达到5141万立方米。国内木材市场出现严重供过于求的情况。“三驾马车”需求均放缓,但木材进口数量却大幅增长,创历史最高水平,库存量一直维持高位,出货缓慢。2014年进口量暴增之后,市场趋于理性,2015年的原木进口量有所回落,2016年进口原木4872万立方米。

    2017年多国政府出台政策,限制本国原木制品的出口,老挝2016年5月出台法令,禁止未加工木材的出口,并要求木材必须根据工贸部制定的标准,在出口前转为成品木制品。莫桑比克法案要求2017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出口原木,以保护遭受破坏的本国硬木森林。根据中国木业网从各港口获得的最新消息来看,非洲材缺货情况比较多,库存较少。预计受木材原产国影响,2017年的原木进口量将有所回落。

    在锯材方面,随着国外原木出口的趋严,锯材的进口呈逐年递增。2012年全国锯材累计进口数量2063万立方米,2013年锯材进口2394.72万立方米,到了2016年,锯材进口量达到3151万立方米。见图

    步入2017年,随着多国对于原木的保护,从源头上减少了原木的进口,再加上运输成本的增加,各港口木材报价不断攀升,多港口已经出现一木难求的情况。除了面对木材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的问题,我国木材加工企业一线员工薪资水平不断提高,也使得企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

    此外,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也进一步压缩了木材加工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推高了我国木制品加工企业的生产成本。加上环保要求的趋严,众多木材加工企业面临了严峻的考验,在如此大环境下,企业应该寻求更好的原料替代品和生产工艺,迎战木材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不断拓宽原木进口渠道,加大非洲、东南亚市场开发,防止原木过于集中某个市场而导致进口受限。

    同时注意减少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和消耗,推进低碳和环保木材的深加工以及利用木制产品剩余物制造可燃烧的环保燃料等项目。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才是资源型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有利于突破木材加工的瓶颈。

    推荐阅读:

    中国华南地区对于美国木材及木制品需求创新高

    木材价格持续上涨 山东成市场价格竞争重灾区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41939401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