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木材涨价趋势不可逆转 怎样发展才是企业制胜之道

    木材涨价趋势不可逆转 怎样发展才是企业制胜之道

    2017-04-10 10:35:4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自觉保卫自行车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木材涨价趋势不可逆转 怎样发展才是企业制胜之道

    中华建材网讯:随着各地春季家具展会的陆续结束,展会所接的订单将会在4月之后陆续进入到生产阶段。部分木材商家反映,今年原木市场第一季度的走势好于去年同期,而家具商家也表示,今年展会所接订单较去年也有一定的增长。

    在这种环境下,不少木材行内人士都期待今年的木材市场能有一个较好的复苏行情。到底今年的行情能否如商家所愿?记者走访了泓林控股负责森林及木材贸易全球运营的副总裁唐桓浩先生,一起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木材涨价趋势不可逆转 怎样发展才是企业制胜之道_1

    木材涨价趋势不可逆转 怎样发展才是企业制胜之道(图片来源网络)

    木材出货有所加快,但利润空间不断下滑

    “从总体情况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木材市场出货明显加快,这与去年同期十分疲软的木材市场形成鲜明对比。但从各个产材区来看,行情却大相径庭。目前出货较快的木材主要是非洲材,如刺猬紫檀、沉贵宝、染料紫檀、小巴花等都表现出不俗的行情。然而南美材和东南亚材表现却相对失色,特别是南美材,延续着去年的低迷状态,这大大出乎商家的意料之外。”泓林控股唐总如此介绍。

    唐总表示:“尽管商家出货速度有所加快,但是大部分商家却处于‘花钱买吆喝’的尴尬。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木材经营成本太贵,从而造成商家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即使是出货较快的材种,商家的利润也是十分微薄。目前能够赚钱的,基本只有一手的木材商,炒货商或者二手商,利润空间大不如前。今年以来,产材地的木材价格上涨很快,国内木材价格上涨100元,产材国马上就上涨200元。国内价格上涨幅度跟不上产材国的幅度,商家经营难度在不断扩大。”

    产材国木材控制更加严格,木材资源紧缺问题长期困扰商家

    自去年CITES第十七届缔约方大会召开之后,各国对木材出口的管理越发严格,特别是对原木出口的控制方面更是如此。

    唐总认为,“目前除了受到管制的木种受到严格管理之外,其他不受管控的材种在管理上也越发严格。非洲方面,如资源较为丰富的加蓬地区,现在已经完全禁止了原木出口,而沉贵宝的主产地莫桑比克从今年起也将全面禁止原木出口。东南亚方面,老挝、越南和缅甸等国家对木材出口的管理力度和对木材走私的打击力度也越来越大。木材紧缺的情况也更加严重,如2016年就有不少印度的商家来到中国台湾省购买缅甸柚木原木,因为目前在印度已经无法直接从缅甸购买到柚木原木。南美方面,从2013年之后,墨西哥的微凹黄檀就一直没有能够办理濒危证,产材国对木材的控制之严,由此可见一斑。”

    泓林控股也已经成功跟环保组织及利益相关方说服有关国家部门向CITES日内瓦总部递交申请,要求把巴拉圭红檀香(学名:香脂木豆)列入濒危附录Ⅱ,相关审批正在进行中;同时国际有关的绿檀(学名:萨米维腊木)产销国对于亚洲市场的绿檀走私泛滥,已经联合向CITES日内瓦总部提起投诉,要求南美某国加大对绿檀走私打击及严格管控濒危证的核发及审批。

    虽然部分产材国由于政局的不稳及监管的漏洞,使得木材出口政策有所反复,但木材出口控制逐渐趋紧的走势是不可避免的。另外,我国从今年起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木材的缺口必然进一步加大。因此,原木资源,特别是优质的原木资源紧缺将会长期困扰着商家。这也预示着木材商家必须进一步加大开发和控制木材资源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据不败之地。这两年知名度不断攀升的小巴花、沉贵宝等,正是商家加快开发木材的典型。预计未来商家开发木材资源的力度和速度将更大更快。

    木材涨价趋势不可逆转,终端市场接受程度是关键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国内外木材价格就处于不断上涨的通道之中。预计这种上涨的势头在今年将难以改变。

    唐总分析,目前造成木材价格上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一是CITES公约的管控。濒危证的办理难度大,时间长,且费用也高,这直接推升了商家的经营成本,木材涨价是必然的选择。

    二是供应量缩减和需求的增大。同样受CITES公约的影响,产材国的管制材种和非管制材种都加大了管控力度,致使原木出口的数量不断减少,而国内木材需求缺口的增大,供需矛盾的加剧推高了木材的价格。

    三是国内木材商家经营成本的增加。去年起不断上涨的运输成本、今年以来持续增加的融资成本以及人民币贬值等一系列因素,使得商家经营成本持续上涨,从而不断推高木材价格。

    四是供给侧改革,去库存取得一系列的显著效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淘汰了旧的产能,创新企业发展,使新的高点需求得到释放及满足。

    木材价格上涨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价格的上涨,可以提升商家经营的积极性。2015年以来,木材价格长期低位运行,木材商家处于无利可图甚至亏本经营的尴尬之中,商家经营积极性大打折扣,经营手法越来越谨慎。而价格的上涨,在传统买涨不买跌的经营心理下,有望提振商家的信心,提升经营积极性。但另一方面,不断上涨的木材价格,必然会使得成品家具的价格大幅攀升。

    刚刚过去的家具展会,不少家具商家都表示订单有所增多,这是一个好的趋势。然而家具大量生产及价格上涨之后,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将会决定市场的走向。如果消费者无法接受家具成品的这一升幅,家具市场恐重新回到高库存的境地,这必将对原木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因此对于家具及原木市场今年是否进入复苏的通道,目前还难以给出明确的答案。

    困难与机遇同在,国际化和纵深化发展是关键

    2017年,木材市场依然是困难与机遇交织的一年。坏的一面,**结束以后,各地纷纷出台比从前更加严厉的限购政策,波及全国各地。限购政策的实施,对家具市场带来冲击是肯定的,但是到底会达到什么程度,现在还有待观察。好的一面,今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之后,木材缺口不断加大将无法避免的。这将为木材行业提供庞大的市场。

    因此,在未来的日子里,谁掌握着更多的木材资源,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据主动。而泓林控股正是处于这种有利的机遇之中。据唐总介绍,目前泓林控股在非洲和南美洲拥有丰富的天然森林资源。(目前拥有可销售合约约28.87万hm2的亚马逊流域),西部非洲及北欧森林项目(相当于3400万m3的硬木和软木蕴藏量)。

    唐总表示,面对不断变化的木材市场,公司未来将会向纵深化的方向发展:

    一是继续做强做大木材销售,利用自身所拥有的丰富的木材资源,进一步加大对国内家具商家推广新材种的力度(如巴西黑酸枝,巴拉圭花梨,柚木种植林等),加大宣传力度,为国内提供更多优质的木材资源。

    二是不断推进公司国际化步伐,分享“****”带来的红利,泓林控股在2015年开始布局南亚及中东市场,积极参加印度,越南及中东的展销会,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完善可持续木材发展及高标准高起点的发展策略,泓林控股完成了砧板及筷子等涉及食用方面的木制品的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标准认证及生产。

    三是完善“五指山供应链”服务,构建电商平台-优选木仓,开展木材跨境购业务。公司在国外拥有超过100多家的木材供应商,公司将整合供应商和采购商的资源,搭建一个符合公司实际需求的电商平台,再联合其他木材商家,扩大平台的影响力,不断推动木材跨境采购电商化的发展。

    四是由原材向木材产品发展。利用自身拥有的木材资源,从中挑选优质的木材,制作成木工艺品、茶盘、砧板、筷子、佛珠等成品,丰富公司的经营品种,打造自有品牌特许经营连锁店。只有通过国际化和纵深化的发展,才能使公司的经营走向多元化,从而不断适应木材市场的发展,使公司立于不败之地。”

    推荐阅读:

    木材紧缺 中国地板企业需提升产品的价值

    周报:各港口木材价格平稳 部分紧缺货源价格上涨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41039273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