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涂料资讯 >三驾车支持建筑涂料上行 2017产量有望超越600吨

    三驾车支持建筑涂料上行 2017产量有望超越600吨

    2017-01-16 15:30:0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眯眯眼演变小蘑菇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三驾车支持建筑涂料上行 2017产量有望超越600吨

    中华建材网讯:去年原材料上涨、环保限制令涂料行业元气大伤,但受房地产飚红的影响,建筑性涂料依然保持着产销增幅趋势。2017年1月,领域内资深人士闭门建筑涂料沙龙,年度回顾之后,大家一致认为新房投资、旧房改造和产品升级,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三驾马车,预计2017年建筑涂料将保持5-6%的产量增幅,行业产量有望突破600万吨。

    三驾车支持建筑涂料上行 2017产量有望超越600吨_1

    建筑涂料沙龙辞旧2016启新2017

    沙龙讨论邀请建筑涂料企业共议结论,尽管还会面临更加严厉的环保限产、搬迁和改造压力,但绿色建筑涂料评价体系等供给侧改革政策,会推动产业的产品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三驾车支持建筑涂料上行 2017产量有望超越600吨

    三驾车支持建筑涂料上行 2017产量有望超越600吨_2

    中国涂料产量、产值、利润和GDP的同比趋同(来源:买化塑研究院《2016年中国涂料产业报告》)

    数据显示,涂料产量、产值、利润和宏观经济存在趋同关系,2002-2012年,堪称中国涂料黄金十年,宏观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涂料产量以两位数字的增幅高速推进。但进入“十二五”之后,涂料工业随GDP一同进入增幅收窄阶段,2016年涂料工业协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总产值年均增长底线6.5%左右。到2020年,涂料行业总产值预计增长到5600亿元左右;产量按年均5%增长计算到2020年,涂料行业总产量预计增长到2200万吨左右。建筑涂料市场再次出现跃进或者两位数字的增长机遇,在短期内基本已经不存在可能。另一方面,从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看中国宏观经济,如下表所示。

    三驾车支持建筑涂料上行 2017产量有望超越600吨_3

    自2013年民间投资直线下降,至2015年,民间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16年1-11月,民间投资增速降至3.1%,低于全社会投资增速5.2%。直接反映出民间资本对市场持观望态度,可见2017年经济在民间并不明朗。

    看低宏观经济,并不影响建筑涂料依靠自己的三驾马车继续前行。这三驾马车分别来自新房投资、旧房改造和产品升级。一方面,新房投资增幅收窄,但已经存在的大基数市场稳定了对建筑涂料的产量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中新建房屋竣工面积35.5亿平方米,2015年35.1亿平方米,估计2016年和2017年会有所下滑,但应在30多亿平方米,建筑涂料需求基本面还不错。另一方面,建筑涂料的新兴市场-旧房改造的需求稳步涌现,按照十年重涂/装一次频率预估,全国年均重涂/ 装户数超过3000万户,且重点分布在北上广深地区,重涂消费意愿强烈。按照存量房住宅十年涂装预估,每年北京、上海的重涂户均超过40万户,仅北京重涂需求预估接近5000万平方米。

    最后一架马车,来自政府的供给侧改革。尽管表面推动力来自政策推动,但源动力则来自民间消费。建筑涂料的供给侧改革,不缺少消费需求基础,消费者对高质量建筑涂料的购买意愿存在,痛点在于辨别什么样的涂料产品是符合高质量的要求。消费者存在精品意识和购买意愿的结论,也可以从进口品牌的零售收入的快速增长看得到。建筑涂料产品的调查和抽检结果更验证了消费者忧虑的痛点,究竟高质量的涂料在哪里?以2016年上海市内墙涂料为例,结合调查和抽检结果,本市40多家企业的内墙产品,按GB/T9756-2009《合成树脂乳液内墙乳液》标准,其中不合格品约2%,合格产品约71%,一等品约25%,优等品只占比2%多一点。显然,消费者要在市场中找到优等品,或者比优等品较好的成品,确实存在较大难度,信息不透明还是主要原因。

    在政策层面上,基于“绿色建筑涂料产品”的评价体系,正在相关部委、协会机构中起草制定,“绿色建筑涂料产品”的准入比例预计将设定在5%左右。体系采用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等体系来确保高质量产品进入市场,从而起到引导消费方向之功效。目前,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准化委员会正在起草国标《绿色产品评价 涂料产品》,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正在起草团体标准《生态设计绿色产品水性建筑涂料》。据悉,《绿色产品评价 涂料产品》计划在2017年6月完成,涂协的标准推进进度并未公开。

    三驾车支持建筑涂料上行 2017产量有望超越600吨_4

    2005-2015国内建筑涂料产量及涂料产量对比(来源:慧聪涂料网《中国涂料产业研报》)

    2016年建筑涂料赢在“优+”思维

    建筑涂料沙龙将2016年度汉字选定为“优+”,寓意2016年建筑涂料企业在追求技术、应用和产品升级的努力,会成为2017年中的核心发展力。“优+”彰显的高品质意识,也与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升级相得益彰。运用“优+”思维再次观察2016和2017,有助于企业找到新的经营亮点。

    三驾车支持建筑涂料上行 2017产量有望超越600吨_5

    建筑涂料沙龙选定的建筑涂料2016年度汉字:“优+”

    2016年,涂料企业面临“环保限制”的时候多了起来,由环保压力所引起的区域性停产、工厂迁址、安全资质审发等行政干预,企业经营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调整和消化。常态化的干预,考验了企业经营思维的“优+”。与企业“优+”思维所配套,2015年9月****、***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将目前分头设立的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产品统一整合为绿色产品,建立统一的体系”。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公有性质的理解,是企业“优+”思维的基础体现。2014年中涂协启动的国家环保公益项目《建筑类涂料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及管控途径研究》,已经着手建筑涂料的环保管控。自上而下的“优+”环保理念,最终所形成的的环保管控制度,会完成建筑涂料领域的产业结构的“优+”调整。

    2016下半年经历了上游上涨行情冲击后,建筑涂料在市场策略也体现了“优+”思维,在权衡保证产量和收入规模上,多数企业选择稳定价格体系,慎重对待涨价。根据买化塑研究院的统计,原油价格自2016年初每桶30美元以下涨至12月每桶50美元以上,影响涂料上游关键原材料年度增幅超过20%以上,尤其丁二烯价格年度上涨200%以上,钛**上涨超过60%,对产品成本的影响较大。提价对冲上**情,并不是企业的最佳选择,面对下游需求的旺盛,优化收入和利润的平衡,是修炼企业内容的重要功课,用产品升级、服务升级等满足用户需求,调整产品结构,确保了“优+”思维的企业获得了满意的市场回报。尤其在建筑行业提出和实践“可装配建筑转型”的方向之下,建筑涂料和防水涂料企业用最快的调整速度,积极迎合下游的创新转型。

    使用“优+”思维的上游原料企业,也在2016下半年的行情中得到了回报。市场低迷和一路连涨的上下半年风格切换,对上游企业的稳定性是极大的考验。具备“优+”思维的上游厂商,所合作的稳定上游货源,是保证下半年良好表现的前提,处理好规模和利润的内部优化,不少原材料厂商在2016年也交上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涂料工业产量累计为1704.5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6%。建筑涂料沙龙预计2016年建筑涂料的产量将会在560-570万吨,较2015年同比增长5-6%。建筑涂料预期增速将稳定在5-6%,2017年建筑涂料产量有望超越600万吨。

    总结:新房投资、旧房改造和产品升级三驾马车的并驾齐驱,令建筑涂料在行业内大展拳脚。在“环保限制”下涂料企业践行的“优+”经营思维,是企业、厂家获得红利的保障单。

    【延伸阅读】

    从山东煤改电环保措施 论到水漆替代油漆

    向涂料“强国”挺进 企业技术创新是永恒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11637424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