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大量红木被非法砍伐 全球三大贸易产地危在旦夕

    大量红木被非法砍伐 全球三大贸易产地危在旦夕

    2016-11-14 11:15:3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大侠犹豫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大量红木被非法砍伐 全球三大贸易产地危在旦夕

    中华建材网讯:红豆杉,又称紫杉,赤柏松,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1944年被我国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1966年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将其列入世界濒危物种,是名副其实的“植物大熊猫”。

    近日,有网友爆料云南丽江老君山大坪子区,近千棵从百年到千年不等的野生红豆杉遭人盗砍,树龄从百年到千年不等。同样,世界上被人类大肆砍伐、濒临灭绝的还有红木原材。这条消息让人联想起红木原材的肆意盗伐,全球生态环境平衡面临破坏,红木原产国资源濒临绝迹,并引发全球三大红木贸易产地的危机。

    大量红木被非法砍伐 全球三大贸易产地危在旦夕_1

    世界红木产地分布图

    目前,全球红木原材分布在亚洲、非洲和美洲三大产地。亚洲是全球红木贸易的中心,这里有两大需求国中国和越南。

    从2010年开始,非洲成为重要的红木产地,占我国红木进口的26%。在过去26个季度中,有13个季度的数据显示非洲对中国的红木出口量上超过亚洲。

    第三红木产地是美洲,虽然中美洲的贸易总量只占全球红木贸易总量的一小部分,其中中南美洲地区占6%,但中国红木国家标准所确认到树种的33个里面,有7种分布于中美洲与南美洲地区。

    红木贸易刺激非法采伐,从而导致全球红木产地红木树种大量下降,甚至濒临灭绝。据NGO环境调查署的数据,2000年到2013年中国进口的350万立方红木木材中有166万立方来自湄公河地区,导致湄公河地区的交趾黄檀几乎绝迹。目前泰国仅有10万株交趾黄檀,其他各国则所剩无几了。泰国早在1989年就开始禁止砍伐红木,但大量红木仍然被非法砍伐,转经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出口到中国,从2005年到2011年,泰国的红木数目减少66%。

    另据环境调查署数据还显示,非洲国家马达加斯加98%的木材流入中国红木家具市场,作为檀香紫檀的替代品引入中国后,马达加斯加的卢氏黑黄檀数量大幅减少,从2013年8月至2014年2月13日,马达加斯加对该国的黄檀属与柿属物种的出口设置了零限额,在此期间,马达加斯加政府不批准包括娄(卢)氏黑黄檀在内的任何黄檀属和柿属濒危木材的出口。据悉,在马达加斯加国家公园以外,人们已再也看不到20米及以上的高大树木。

    全球三大红木产地之殇而根据当地数据估计,2010年中美洲国家伯利兹的红木蓄积量下降了90%。

    从以上数据可知,全球生态环境面临破坏,红木原产国资源濒临绝迹,红木家具行业面临洗牌。因此,红木家具行业应该积极转变传统思维观念,适应当下新的消费群体观念变化,多在工艺上和功能上下功夫,不要再拿“材质”当卖点,新的消费群体观念变化,多在工艺上和功能上大胆创新,不要再拿“材质”当卖点

    【延伸阅读】

    大批红木被禁 红木行业面临史无前例的危机

    行业迎来“涨价潮” 红木市场精神抖擞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6/111431669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