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窗帘布艺资讯 >从“定制”到“成品”,是加剧?还是缓解窗帘焦虑?

    从“定制”到“成品”,是加剧?还是缓解窗帘焦虑?

    2021-12-22 09:00: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翅膀动人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从“定制”到“成品”,是加剧?还是缓解窗帘焦虑?

    商业的本质是什么?

    有人说,是交易。

    也有人说,是价值创造。

    千人不一定有千般回答的时候,

    价值的认知就会出现“趋同化”。

    (一)

    近来“成品帘”的风靡,让“苦模式”久已的窗帘企业迅速跳出卖面料的传统做法,高举品牌旗帜开始攻城掠地。正当“成品帘”打得如火如荼,整个泛家居领域却又悄然刮起了“成品转定制”的品牌策略,风向急速翻转的背后,究竟是模式驱动?需求驱动?还是价值驱动?或许值得我们去一探究竟。

    从“定制”到“成品”,是加剧?还是缓解窗帘焦虑?_1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在探索两种风向的背后,我们得先究前因,那就是窗帘企业为何会如此迷恋“成品帘”?在过去长达数十年的行业发展中,窗帘始终是以半成品的姿态亮相终端,前店后坊成为了早期最为显著的窗帘门店特色。

    每一个门店都是一个独立的品牌形象,企业更多充当的还是一个面料供应商和产品开发商的角色,对门店缺乏普遍的约束力,同款面料产品的价格在不同地区或同一地区都会出现定价混乱、不透明、计价方式繁琐等种种乱象。门店凭喜好定价,甚至同一门店、同款面料产品,不同业主进店消费的价码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浮升,这就给用户造成了风评极差的品类消费印象。

    而有此困扰的,不仅仅是业主,作为产品输出的上游企业,经销商的低黏性也让其不胜烦扰。如何加强企业在门店中的话语权和约束力,统一全国零售价普惠终端用户,成为窗帘企业发展新阶段的根本性使命。要想做到以上两点,深耕品牌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此时有人借鉴国外经验,提出“成品帘”概念,这无疑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讲好品牌故事的根本性思路。加上如鱼得水、佳美嘉、兰客厅等几家率先主打成品帘的成功案例,让同行们如获至宝,从早期的观望到蜂拥入局,仅半年时间便风靡海内。

    “成品帘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快速推进了窗帘品牌的建设,让窗帘行业从‘无’品牌状态一下子晋级到多品牌争鸣的战国时代。也进一步规范了终端门店的对外形象,让价格统一、透明化,彻底淘汰一二线城市夫妻店经营模式,鼓励门店团队化、规范化、专业化运营,最重要的是,它让传统的窗帘企业找到了一条,卖面料之外的可持续发展方式。”一位从业多年的窗帘人向记者陈述道。

    (二)

    成品帘的口号越喊越响,但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成品”却仍然有着不小的鸿沟,而如今我们口中的“成品帘”也只能归类为“微定制”。由于国内窗户的非标性,加上个性化、多样化的建筑审美,各种异形窗的出现,成为了窗帘标准化路上最大的一只拦路虎。

    从“定制”到“成品”,是加剧?还是缓解窗帘焦虑?_2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窗帘标准化是必然趋势,但从当前阶段来看,大家仍持不同意见。有同行认为,要实现标准化,首先要联合上游房企,制定窗帘的统一规格标准,只有如此方能真正解决标准化问题。另外也有人认为,房企单位大大小小众多,想统一标准绝非易事,与其如此,还不如根据当下的大多数先行制定基本的尺码标准,以定制为主、成品为辅,来应对消费市场和倒逼房企做出响应。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曾经无比依赖的“定制模式”貌似都要向“成品化”过渡。

    比起定制,成品化有着诸多肉眼可见的变化,譬如,大幅缩短交付周期、尺码选择更便捷、退换货更灵活,降低门店导购的专业诉求,同时为品牌的电商化提供新的可能性。但是,随着成品化的深入,品牌也将面临两大棘手难题:第一,随着交付周期的缩短,企业要满足供需,就要扩大产能,库存压力势必也会随之加大,这时候就非常考验企业的现金流和融资能力;第二,随着产能的加大,人员成本也会随之翻番,企业一旦陷入淡旺季分明的市场节奏,大量的人员闲置就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不仅开始反思,从定制到成品,究竟是缓解还是加剧了窗帘焦虑?

    从“定制”到“成品”,是加剧?还是缓解窗帘焦虑?_3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三)

    是加剧还是缓解?这个问题我们要一分为二,首先从消费视角来看,它为终端用户提供了一个更专业、更透明化的消费场景,所见即所得,未来甚至还可以满足拎包带走的消费诉求,大大地节省了用户的选购成本,利用碎片化时间即可搞定一扇窗。

    从渠道视角来看,它则减缓了门店对专业设计师的高度依赖,我们都知道,人员的频繁流动是市场大忌,却又是大多数门店长期存在且难以规避的风险。为此,“速成”就成为了门店的基本诉求,如何让一个新导购上岗就能上手,降低培训时间成本的同时,又能让客户享受到专业化服务?成品化输出,无疑很好地解决了门店的系统化、专业化问题,让低频消费品也能像快消品一样便捷销售。

    回到品牌层面,随着成品化的深入,市场份额会越挤越大,到那时价格战、同质化自然就在所难免,利润越摊越薄,加上无差别化的成品输出,或许会让企业陷入另一番困境;那么定制化未来的想象空间又有多大呢?根据90、00后的消费行为来看,个性化、多样化将会是长期的市场诉求,甚至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导性因素。但是,从现下的品牌突围来看,定制化毕竟还是小众需求,这条路不仅要有耐心,更需要有长期、持续性的战略投入,无形中还携带着诸多不确定性,让绝大部分企业望而却步。

    从这个角度来看,成品帘很好地延缓了现下的诸般焦虑,但仅仅只是延缓,起码截止目前大家都还没有找到一个根本性的解决方案。如何跳出当下焦虑,又能兼顾和链接未来发展,值得深思。

    (文章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1/1222178728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