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

    2019-11-07 08:59:2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奇迹爱听歌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美陶瓷砖

    美陶瓷砖

    公司名称:广东美陶家居有限公司

    门店数量:100-300家 基本投资:30万-50万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

    改革开放40年来,佛山的企业家们以“杀出一条血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造了城市发展奇迹,民营经济逐步发展成为推动佛山经济持续发展、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也是佛山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优势所在。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1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佛山商道》是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工商联指导,佛山电视台、佛山市总商会主办,佛山市经信局、佛山市商务局、佛山市***支持的重点栏目。以纪实拍摄手法全程跟踪或情景再现,立体展示企业家的商场经历、管理心得、成功经验、人生感悟以及他们与佛山这片热土的情感,宣扬佛山企业家勇于开拓的精神,让更多佛山品牌走向世界。

    他放弃17年建筑行业积累,45岁跨界挑战陶瓷行业;他坚持科学管理,专注产品质量,21年为打造中国一流陶瓷品牌不断探索;他纵观全局、注重细节,多管齐下致力中国陶瓷产业绿色智能质造的升级;他是这一期《佛山商道》的做客嘉宾,中国大型陶瓷集团之一: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在南庄建筑界,有一位外号为“飞机福”的包工头,他凭借着多年来对行业的熟悉及高质高效的工作能力,包揽了南庄各大建筑的筹建。

    可能对于“梁有福”大多数人都觉得比较陌生,但飞机福就作为南庄本地人都会认识。梁有福表示“飞机福”主要是因为自己做事情速度犹如飞机那么快,在同等的时间我开工比别人快,质量抓得好、时间比较准、交付及时……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2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庄紫洞村民,梁有福出身农家,年纪轻轻便出门学艺,养家糊口。从南庄建筑兵团到自己带团队接工程,从打工仔到“二路包工头”,梁有福积攒经验、自学管理,逐渐在行内树立起威望。

    在建筑行业中积跬步多年,梁有福逐渐形成了原始积累,“会计算”的能力让他仿佛在每个项目如定海神针一般,成为那个年代作为经营者的一大优势。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3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梁有福开始感受到“收钱难”的压力,另一方面,漂泊不定的工作地点也让他倍感疲惫。在一番思想挣扎后,他选择结束17年的包工头生涯,跨界投身陶瓷行业发展。

    虽说隔行如隔山,但是隔不断的,是梁有福的管理能力和对质量的执着。他接手前期建筑工程客户的项目,改建为顺成陶瓷有限公司。

    做企业要“懂管理”

    当时接手的时候,梁有福的朋友都并不看好他,就是因为他不懂行。但对于梁有福来说,一个人不用什么都懂。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会用人,会管理人。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4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以前优等品排产率的标准,只要有85、86%已经是达标了。当时梁有福管理五条窑炉,有一个月其中一条窑出现92%,他就奖励那位管理者以及这条窑的所有负责人员,将他们树立其他员工的榜样,并把他们的标准作为要求,来提升整个质量标准。

    梁有福表示:重视产品质量就是需要靠管理和要求来实现的。企业要做到达标,不单指产品达标,效益、环境等全方位达标是梁有福的办事标准。着手探索管理之道的同时,他开始研究陶瓷行业的生产规律,敏锐的洞察力使他把目光紧紧锁定到能源消耗方面。他决定从源头抓起,一步步发掘陶瓷行业的成本压缩空间。

    做企业要“控源头,求创新”

    当时陶瓷窑炉可以分为柴窑、煤窑、煤气窑、重油窑、电热窑等,原始、落后的柴窑已基本被淘汰。现佛山陶瓷业的主要燃料以煤和天然气为主。燃料成本占到总成本的四成(40%)左右,这在以前可远远不止。寻找新能源也成了顺成当时能走出困境的关键。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5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在2002年,柴油是当时陶企的主要燃料,现在主要是烧煤气和天然气为主。当时烧的成本大概是每一平方占6-7元左右,但是梁有福经过福建、山东等地考察后发现修了,煤转气以后成本可以降了100%。发现商机的梁有福,回来之后就马上进行了投资,顺成也因此成了广东陶瓷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使用煤转气。

    生产燃料的变更,可以使产品成本得到了大幅度的降低。并且恰逢陶瓷行业的兴旺时期,顺成凭借着控成本、高质量驶入了企业发展的快车道。一年不到时间内,梁有福赚到了陶瓷行业里的第一桶金,但这并不能满足他的野心,于是,他开始为顺成布局更大规模的发展蓝图。

    做企业要“快、准、狠”

    赚到了第一桶金的梁有福,没有按捺多久就投资了贝斯特生产基地(顺成陶瓷集团第二个生产基地),在2003年年底动工,2004年4月正式投产。整个工期历时120天,包填土,并且开始进行排产。工期期间梁有福几乎每天都在工地。连下雨天也不例外,穿着雨靴撑着伞,一边走就一边骂人,骂进度骂质量是那时所有员工司空见惯的现象。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6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梁有福表示当时是挺辛苦的,但是不辛苦不行,毕竟投了那么多钱,一定要快,既要好也要快。最重要市场是不等人的,市场状况比较好也有需求的时候,就必须快速迎合市场……做企业就是这样,像打棉被一样,积积蓄蓄,抖抖,赚到钱了又投资出去。

    在2017年之前,梁有福表示在每天管好生产的情况下,基本每日工作都是去找厂,找地,买厂,买地。

    过快的发展往往会导致企业埋下隐患。2005年,其中在高明贝斯特陶瓷有限公司(顺成陶瓷集团第二个生产基地)全面进军抛光砖领域之际,发生严重的质量事件,给当时火力全开的梁有福一个下马威。

    做企业要“以质量发展为核心”

    2005年当时,梁有福投产的抛光砖厂贝斯特已投产了大半年。同比大多数企业投资形式,梁有福举动可谓是“吃了豹子胆”。常用的投资形式都是两组或者一组地上,一条窑一条窑那样上。但梁有福却是一上就是四条。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7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这一下子将过快发展而导致根基不稳的种种问题暴露出来。四条窑的投资过大,投资过快,并且产品属于新产品,市场短期消化不了。再加上设备、人员、管理层以及我都属于“新手”,管理严重跟不上质量,导致产品质量出现了脱节问题。梁有福回忆起当时称“这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卖了多少出去的产品就收到多少投诉,损失高达8000千万。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8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一直以来以质量为发展核心的顺成,第一时间开始自查,选择将大批量产品降次封存,保证产品质量和经销商的信心。为此,梁有福更加坚定了顺成以质量为发展核心之路。

    在梁有福心目中做每件事和每件产品出来,都是要产品的质量为第一。出去市场一定要消费者是认同这件产品的,不管是质量,内质,表面,都要以质量为第一。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9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当时将150万箱重新分级,优等品率只有50%。50%降为一级或者合格品的情况下总价值达七八千万,梁有福选择了第一时间将8000多万的货封存。这样做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让梁有福在业内的名声口碑打开了,每天来他基地的车队挤破头,从1号窗到20号窗,排队抢货、拉货。他说,从那时起,他从不烦恼产品卖不出,只烦恼怎么能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来满足客户。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10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梁有福带领顺成走过难关之后,更加坚定每周两次到各个生产线检查的习惯。重视产品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让顺成顺利走过了21个春秋。

    做企业要有“使命感、责任感”

    一路高歌猛进的21年发展历程顺成陶瓷集团从将近破产的陶瓷公司已蜕变为已拥有了7大品牌、40条大型专业陶瓷生产线的年产1.2亿平方米“中国建陶航母”,这让梁有福感到欣慰。

    同时在掌舵如此庞然大物下,梁有福肩负了几千名员工甚至家庭的未来的使命感或者责任感,让他倍感压力。在采访中,梁有福表示顺成每天发工资已超过一百万,所以销售必须跟上,生产也是,这是对员工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11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但近年来,市场经济的不断下滑导致不少行业步入了负增长时期,传统制造业陶瓷产业尤为明显。面对自下而上的行业洗牌,梁有福深知,产业的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俗语有说船大难掉头,梁有福表示你想收缩是不行的。所以一定要多付出,多想办法,紧跟市场,随着市场走。产品也好,管理也好,都要紧跟市场。现在,真需要科学管理。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12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不单单是我们企业,每一个行业都是这样的。在人员方面的调整,管理层到下面的员工每一个环节都要调整。还有生产方面,每一个环节都要控制成本。现在只能从这个角度去考虑,这是首先要做的事情。其次,是如何去开拓市场,如何开拓产品,如何令到自己的品牌在市场上有竞争力。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13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除了梁有福驾轻就熟的成本管理控制以外,顺成的改革同样着重于一直被忽视的品牌建设。

    做企业要“走出去让人知道”

    经过这几年,特别是2017年下半年开始,梁有福对于品牌建设的迫切性体会越来越深。如果做实体企业,不跟贴市场是很难生存下去的。即使质量好,也要让别人知道你的质量好到哪里去。正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14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昨天的太阳无论多么热烈都晒不干今天的衣裳”,昨日的辉煌成就已经过去,如今的顺成陶瓷,“缺什么就补什么”,从服务系统前移、建立品牌差异化、进行地产工程战略渠道拓展三个方面布局,梁有福表示“在渠道制胜的今天,正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一个渠道对大企业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是多渠道共同发展才能实现渠道为王的概念。并将所有的设计、广告、推广回归产品,因为没有好的产品都是空谈。”

    美陶瓷砖顺成陶瓷集团董事长梁有福:创业更是守业_15

    (图片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作为改革开放初代的匠人代表,梁有福靠着过人胆识和魄力,敢闯敢干的精神,为佛山本土制造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谈及对于顺成这艘大船的未来发展方向,梁有福自信十足,他坚信紧抓产品质量、跟贴市场形势、打造大国品牌,必将能使顺成处于不败之地。

    做企业“所有管理者要有经营者思维”

    现在陶瓷行业比很多行业都好做,关键是怎么去做。怎么去做,这个过程就是管理。管理出效益,管理有很多方面,有采购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销售管理,一大堆管理。如果我们全方位一起来的话,效果出来了。面对高峰迎难而上,必须兵马精强、粮草充足,更要战略指挥得当、团队一鼓作气上下同心。顺成全体中高层管理者进行角色定位转变,从管理者进阶为经营者,聚焦在核心目标上,重新梳理公司的核心战略与运作模式,找出适合顺成的经营模式与核心竞争力。

    新时代,我们将以“质造+智造”的新工匠精神作答时代之问,以优质的产品为基石,强化科技创新,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建陶集团”,从而推动中国陶瓷绿色生产的发展进步,走向世界,向全球展示和传播中国陶瓷绿色智造的实力。

    (文章来源:美陶瓷砖公众号,侵删)

    美陶瓷砖相关视频

    我对美陶瓷砖感兴趣,想了解更多品牌加盟信息

    今天已经有88位创业者成功获得了加盟方案!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留言
    • 30万左右的启动资金,请联系我!

      2024-03-23广东 清远

    • 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问有些什么条件,请联系我!

      2024-03-23>福建 厦门

    • 我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024-03-23湖南 长沙

    • 有什么要求,没有行业经验,能做吗?请联系我。

      2024-03-23江西 萍乡

    • 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联系我!

      2024-03-23黑龙江 鹤岗

    • 我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024-03-23重庆 大足

    • 有什么要求,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联系我。

      2024-03-23辽宁 本溪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1106124433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陶瓷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