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空调市场量增额降 美的线下抢格力份额

    空调市场量增额降 美的线下抢格力份额

    2019-07-29 13:37: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冷静向白羊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空调市场量增额降 美的线下抢格力份额

    市场分析数据显示,一直被说要“降温”了的空调市场,今年上半年终于真正“降温”。在今年“且行且难”的空调市场上,美的率先向格力“发招”。

    “火”了两年今年市场形势下滑

    从6月的电商大战,到即将到来的818苏宁购物节,空调一直都是各大电商平台促销的主要吸引点。

    今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额1137亿元,同比下降1.4%;零售量3370万台,同比微增1.5%。另一家调研公司产业在线的数据则显示,今年6月家用空调产销量双双下滑,空调行业生产总量1433万台,同比下降10.8%,总销售量1518万台,同比下降5.1%。

    这意味着,上半年空调市场量增额降,这与前两年情况大为不同。对于这种局面的产生,奥维云网白色家电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王永涛认为,房地产增速放缓抑制了今年空调新增需求,与此同时,城市市场进入更新换代时期,需求释放慢;在这种情况下,多数企业纷纷展开大促,甚至渠道下沉,则还是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而产业在线分析认为,5—6月份销售旺季,主力销售区域华东、华南没有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这给零售带来了较大压力。

    美的线下步步紧逼格力

    伴随着整体市场变化的,是品牌竞争里耐人寻味的改变。

    据奥维云网统计数据,在今年上半年的空调线下市场中,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格力、美的和海尔,占比分别是36.4%、28.2%、10.4%。从这个份额可以看出,格力、美的要高出其他对手一截,且两者的市场份额差距并不远。

    值得注意的是,在零售额份额增减上,按照奥维云网的行业统计数据,美的增长了2.9%,而格力则减少了2.4%。这两个数字,正好居于上半年空调市场十大品牌增减的首位及末位。

    与此同时,在产品的均价上,上半年,整个空调行业的均价呈下降趋势,降幅为1.1%,其中美的均价降幅达5.1%,其所有空调产品的均价为3712元。不过,格力空调的均价是上涨的,涨幅为4.9%,其所有空调产品的均价为4653元。

    而在今年上半年的线上市场,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美的、奥克斯和格力,市场份额分别是29.52%、27.51%、18.53%,同比分别增长6.95%,增长0.71%,下降3.48%,在产品均价上,美的下降218元至2917元,奥克斯下降43元至2687元,格力增长103元至3976元。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产品均价的变化体现了价格策略的调整,均价下降,不一定是某种类型产品价格下降的结果,也有可能是推出了更多价格覆盖的差异化产品。从数据来看,美的可以说是“主动出击”,而线下市场是格力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随着美的主动在均价上改变策略,格力在零售份额上就会受到冲击。

    价格很可能继续探底

    对于消费者而言,当下正是使用空调的旺季。不过,对于空调行业而言,七八月却是2019冷年的收官和2020冷年的开始。7月,美的在杭州发布无风感空调新品,开启新一个冷年。

    此次发布的新品,分别为美的东风系列无风感空调、领鲜者系列无风感空调。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美的东风系列无风感空调,美的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表示,该款空调瞄准的是“家庭成员较多、大户型”的人群。“在北京、南京、成都三个主销城市选取了106名用户,展开对用户行为的深入挖掘,发现空调无法同时兼顾不同体质的人的需求、不同距离内冷热程度差异大、客厅大吃饭热三大问题。”

    据悉,新的差异化无风感空调产品,是为了覆盖更多的用户群体。有美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在价格上,今年美的空调的让利、促销还会持续,对此,苏宁方面的相关人士也持同样的观点。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走势,王永涛认为,今年年底,国家将发布新的空调能效标准,一些低端机型要消化,今年的原材料价格也仍处于低位。与此同时,部分龙头企业要冲击年度目标,下半年经营策略可能会调整,这些因素叠加一块,下半年空调均价下降的几率仍比较大。

    (文章来源:红网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729105920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