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居饰品资讯 >深挖细分市场潜力 壁挂式洗衣机或成明日“绩优股”

    深挖细分市场潜力 壁挂式洗衣机或成明日“绩优股”

    2019-07-08 14:36:1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冷静向白羊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深挖细分市场潜力 壁挂式洗衣机或成明日“绩优股”

    作为居家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之一,洗衣机已成为每个家庭的标配。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消费者对于洗衣机的要求日渐“挑剔”,基本功能已经无法满足用户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伴随着消费需求的细分,各种全新形态的洗衣机相继面世。

    小天鹅壁挂式洗衣机

    其中,壁挂式洗衣机的出现,打破了人们对于“洗衣机=驻立式”的一贯认知。目前,消费者对壁挂式洗衣机的关注度正在逐步提升,但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究竟如何,仍需进一步深入探究。

    市场增势平稳,满足个性化需求

    单身经济的崛起与二胎政策的放开,让消费者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细分品类市场。作为洗衣机细分市场的新军,2018年壁挂式洗衣机的销量增势平稳,线上市场态势优于线下市场。

    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5月,壁挂式洗衣机线上市场零售量为30412台,同比增长81.2%,零售额为9052万元,同比增长55.2%;线下市场零售量为2846台,同比下降40.1%,零售额为714万元,同比下降47%,总体涨势平稳。

    究其原因,小天鹅有关负责人分析称,这主要是用户对于分类洗需求的上升导致。他还表示:“小天鹅已经拥有多年的调研经验,未来将根据不同人群,对产品进一步做细分。”

    康佳有关负责人认为,壁挂式洗衣机满足了新兴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他说:“随着‘85后’‘90后’消费群体逐渐崛起,他们有着独特的消费观念、诉求点和消费方式,传统意义上的家电产品已无法满足他们对品质、时尚、个性与体验的需求。在AI大数据时代,伴随着消费结构、消费模式及消费人群的不断升级,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将成为白电行业新的突破口。”

    “从中国市场的发展变化来看,对家电行业来讲,目前处于相对饱和状态。在产品方面,当下更多的需求集中在新旧家电的转换以及细分市场上。”小鸭集团总裁助理兼家电营销总监蔡吉强表示,“在此基础上,家电企业应迅速结合时尚、灵动,甚至从装修设计层面入手,满足用户对不同产品的需求,对家电产品做进一步的突破和设计。”

    小鸭壁挂式洗衣机

    由于解决了一个重要的市场痛点,壁挂式洗衣机开始进入更多消费者的视野。

    品牌优势各异,不断探索是硬道理

    对于步入更新时代的洗衣机市场,“第二台洗衣机”的产品宣传和布局已经被许多企业提上日程。目前,一些洗衣机企业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例如市面上已出现的母子机、迷你小波轮洗衣机、壁挂式迷你滚筒洗衣机、置地式迷你滚筒洗衣机等,都聚焦“第二台洗衣机”。

    小吉壁挂式洗衣机

    相比之下,凭借独有的产品形态和功能,壁挂式洗衣机与“第二台洗衣机”的定位有着很高的匹配度。但是,由于起步时间较短、安装条件要求较高等原因,目前布局壁挂式洗衣机的企业并不算多。采访中,多数入局企业也表示,并没有将壁挂式洗衣机产品作为主线,在产品拓展方面,仍处于探索阶段。

    目前在售的壁挂式洗衣机品牌主要有大宇、小吉、小天鹅、美的、小鸭、志高、康佳、金松、卡萨帝、摩鱼、海尔、宾维、小叮当、蓝宝、伊莱克斯等。据记者了解,目前格兰仕与威力也有相关产品,并有望在未来投入市场销售。

    “目前国内壁挂式洗衣机产品主要的生产模具有12套,产品差异并不大,企业主要生产的产品大多为1~2款,以1款居多,价位主要集中在2000~3000元。” 

    金松壁挂式洗衣机

    根据壁挂式洗衣机产品的市场情况看,《电器》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宇和小吉的壁挂式洗衣机的销量较高,所占市场份额较高。对此,小天鹅有关负责人认为,主要是因为大宇在产品外观和工艺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大宇也是此品类的开创者,具有“先入”的天然优势,同时大宇的部分产品拥有干洗与烘干功能,能够多角度满足用户所需。

    据了解,目前大宇壁挂式洗衣机主要有MINI1.0、MINI2.0与MINI3.0系列,主打3000元以上的产品市场,窗口面板材料分为铝塑材料和有机玻璃两种,MINI3.0系列的有机玻璃类产品价位偏高,为5000元左右,其高配款还配有Wi-Fi和空气洗功能。

    大宇壁挂式洗衣机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小吉,产品主要是以价格优势及触屏操作、APP控制等获得消费者的喜爱。根据天猫小吉旗舰店得知,目前小吉在售的几款产品价格主要集中在2499~3299元。

    作为小米的生态链企业成员之一,小吉借助小米年轻化的受众优势以及其自身较大力度的宣传和推广,不断扩大受众范围,获得用户关注。对于小吉壁挂式洗衣机产品销量的迅猛涨势,赵嘉俊认为:“首先得益于小吉对产品外观的高度重视,其次则是渠道推广方面具有优势。”

    同时,赵嘉俊表示,金松在这一细分市场具有自己的发展优势,特别是在安装方面,金松采用的是特有的胶水。据了解,相比市面上其他品牌的胶水,金松采用的胶水粘性、持久性更强,大大减少了壁挂式洗衣机由于长时间振动而从墙面上跌落的几率。

    康佳有关负责人指出:“康佳将稳把健康除菌关,坚持外观艺术化、功能体验化、品质可视化、形象高端化‘四化’产品理念,进一步升级高温除菌和分时洗功能,优化人机交互界面和外观设计,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康佳壁挂式洗衣机

    谈到小鸭在未来市场的发展优势,蔡吉强表示,由于小鸭在壁挂式洗衣机产品布局起步较早,在技术与开发能力上会更强一些,在制造成本方面也相对更有优势,目前需要做的,就是储备更多的技术能力。据悉,现阶段小鸭的销售重点为线下市场,并没有在线上市场进行大量推广。接下来,小鸭将推出系列化产品,不断探索市场可能性。“目前,从官方数据和大数据方面看,只能得到消费者对该品类产品有需求,但是具体需求规模待定。”蔡吉强表示,“现阶段的发展,更像是一个不断尝试与探索的过程,随着大数据的不断推进,如互联网个性化定制的推进,我们也会继续向前延伸。现阶段,我们还是会把主要力量放在探索上。”

    退货率偏高,售后服务问题亟待解决

    虽然壁挂式洗衣机在细分市场上获得不少消费者的喜爱,但不得不提的是,当下该品类发展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墙体结构要求高、外管影响美观、螺丝松动、可移动性差等问题,仍是壁挂式洗衣机未来发展的难点。

    壁挂式洗衣机安装图

    壁挂式洗衣机的安装对于墙体有特殊要求,但不少消费者在购买时并不了解自家房屋的墙体结构,这导致产品售出后出现大量的退货现象。同时,壁挂式洗衣机能否正常安全使用,与安装人员是否专业也息息相关。现有的安装方式主要以打孔安装为主,据不完全统计,在出现的退货的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产品是由于在安装过程中螺丝打偏造成的。

    壁挂式洗衣机类似空调产品,没有安装属于半成品无法使用,同时因为机器在工作过程中高速运转,对墙体的要求会更高,因此在安装前,销售人员要与客户确认墙体为承重墙。“同时,我们会进行实地勘察,制定专属安装方案。目前,我们内部已成立mini洗衣机系列专项小组,售后服务部门也积极响应,在客户满意度调研过程中收获了众多好评。”

    小天鹅有关负责人指出,特意增加了报警设计,以保证用户安全使用。“在壁挂式洗衣机正常工作的过程中,如出现固定螺丝松动的情况,机器将自动检测并发出‘滴滴’的蜂鸣声,提醒用户注意。”

    企业还应该重视对被破坏墙体的修复问题。他表示,未来,在售后服务方面,除了应该及时建立客户档案、积极解决客户在安装时遇到的问题之外,还应该从修复层面入手,减少壁挂式产品在安装过程中对墙体造成的伤害,并不断提升用户的产品使用体验。

    目前相关行业标准还未出台,但已提上日程。蔡吉强认为,在标准问题上,由于细分市场具有一定特殊性,可能受地域、环境、不同人群使用习惯等方面的影响无法预估产品需求的产生,未来或将出现先有企业标准,后有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情况。

    简约、智能化为发展方向

    谈到壁挂式洗衣机产品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多位受访者表示,由于目前在壁挂式洗衣机细分市场的用户数据还停留在初步阶段,可参考价值并不大,在未来趋势上,更多的企业将发展重点回归到产品本身上。与此同时,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家电产品智能化也不可避免。“就产品技术而言,AI智能有望成为新突破点。伴随着商用5G的浪潮,康佳将深度发挥自己在AI领域的研究成果,以5G+AI赋能企业重塑冰洗格局。”康佳有关负责人表示。

    回到产品本身,小天鹅有关负责人说:“未来,在壁挂式洗衣机的发展上,更安全、售后服务更有保障、更时尚、更健康将成为小天鹅产品的主要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电器微刊-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708100013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