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业资讯 >传统竹产业进入衰落期 竹原纤维将是新突破口

    传统竹产业进入衰落期 竹原纤维将是新突破口

    2017-03-28 10:55:5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导师无限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传统竹产业进入衰落期 竹原纤维将是新突破口

    中华建材网讯:竹产业在我国发展还是非常的不错的,一直以来竹产业基本都以传统的制浆造纸、竹胶地板、竹建材、竹家具作为该产业的基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利用领域逐步拓宽,工艺和技术不断改善,产品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品位和质量不断提高。

    自2013年以来,在外部宏观经济形势下滑和竹产业行业整体效能低下的双重压力下,大批传统的竹产业实体经济已进入衰落期,生存空间变窄,后续发展无力,竹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当务之急。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以植物纤维替代石化纤维已成为工业材料新趋势。

    传统竹产业进入衰落期 竹原纤维将是新突破口_1

    近年来,在我国生物基材料领域成功开发的一种新的天然植物纤维――竹原纤维,在传统的竹纤维生产工艺基础上,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和工艺提升。业内专家认为,竹原纤维作为一种极具成长性的战略性新材料,应用端涵盖工业制造、民品制造的大多数领域,是“中国制造2025”发展计划的重要基础材料,具有广泛的运用领域和下游产业链。通过产能放大和区域辐射,推动竹原纤维产业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将为我国竹产业的转型升级找到突破口。

    竹原纤维不是粘胶竹纤维

    近日,记者随林木产业专家组去四川调研木制林产品时,在四川省林业厅召开的行业企业座谈会上,四川长江林业集团全资子公司-四川宜宾长顺竹木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竹原纤维特质。

    据记者了解,四川宜宾长顺竹木产业有限公司位于宜宾市长宁县龙头镇龙双工业园区,是一家专门研发、生产及销售竹原纤维的高科技企业,是四川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与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四川林科院等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联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的带领下,建有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012年,在我国竹原纤维领域居于领军地位的姚文斌教授带领下,对竹原纤维生产工艺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和深度开发,全链式升级改造了竹原纤维流水线生产装备,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和成套设备革命性创新,创建了世界一流、全国唯一的竹原纤维高端产业化生产基地。

    陈荣说,当前我国人均木材资源紧张,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之一就是以竹代木。目前,90%的竹子都用于造纸。四川竹材资源非常丰富,竹产业发展也涉及到去产能、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竹原纤维产业化是当前竹产业低迷情况下,实现行业健康发展的新方向。竹原纤维也叫“原生竹纤维”,是继棉、麻、棕、毛、丝之后的第六大天然纤维,是一种主要利用物理机械方法直接从自然生长的竹子中提取出的全新的天然植物纤维,它完整地保留了原生竹纤维的天然机理结构及物理性能,用于纺织领域的竹原纤维其长度、细度满足现代纺纱工艺要求,不再需要化学粘胶剂,可直接成纱;用于其它复合材料领域的竹原纤维也不需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填充剂、粘胶剂等中间介质,因而保持了天然竹质纤维的机理和特性。

    陈荣继续说,竹原纤维不同于以前投放市场的竹纤维产品,以前的竹纤维产品是一种粘胶纤维(又称再生竹纤维),它主要是利用化学方法将竹材彻底脱胶制成浆泊后,采用粘胶纺丝法成纱,主要用于纺织面料领域。由于其生产工艺破坏了原生竹质纤维的天然物理结构,竹质纤维素在粘胶纤维中仅作为一种填料而存在,使原生竹纤维天然的抗菌、防霉、防虫等优良特性无法展现出来。而且,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生产企业也有使用木质纤维素代替竹质纤维素以降低生产成本的情况。因此,这种粘胶纤维基本不具有原生竹纤维的诸多特性。在国际上特别是欧美国家,这种粘胶纤维被划分到了化学纤维(人造纤维)的类别中。

    竹原纤维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据记者了解,竹原纤维作为一种环保、天然产品近年来日益受到国际市场关注,由于其保持了竹质纤维原有的物理性能,无论在资源优势上还是在产品性能特点上都具有显著的优点,在理化性能上还优于棉类、麻类纤维,并以独特的抗菌、除臭、轻质、吸湿、透气等性能而一枝独秀。竹原纤维具有强度高、刚度好、可再生、可降解等优良特性,既可以加工制成高弹3D软体材料,又可以生产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在汽车、动车、轮船、飞机、家电、通讯、机械、电子、化工、军工、体育器材、医疗器械等领域使用;也可以生产高档家装3E复合板材或型材,具有高强度、高刚度、尺寸稳定、低翘曲度、吸音减振、电学、热学性能稳定、吸音性、吸附性强等特点,能适应各种复杂的理化生物环境,与目前家具用材和家装用料的木工板、刨花板、镀铝板、塑钢板材料相比,更加环保和人性化,市场潜力巨大。

    陈荣告诉记者,我国每年要从东南亚进口椰棕纤维180万吨,椰棕纤维在国内主要应用于家具行业,他们现在在做的事就是用竹原纤维代替椰棕纤维进口,而且市场已经逐渐接受竹原纤维。公司前身也是做板材的,在国家的去产能政策下,公司放弃了原先的板材,进军竹原纤维。竹原纤维是一个新型的材料,一个新型的产业,现在市场占有量并不大,但是发展前景非常好。5年内,公司将形成一个竹原纤维产业链。

    陈荣还告诉记者,目前福特汽车所有车型的衣帽板都使用了公司的竹原纤维,一年可消化约1000吨的竹纤维。公司竹原纤维产品四年前投入市场,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近万吨竹原纤维。竹原纤维市场价大约6000元每吨,进口椰棕纤维的价格约5000元每吨,但竹原纤维在性能上有优势,是一个环保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而且工业附加值高,可以达到200%。如果实现椰棕纤维进口替代,大概可以消耗上百万吨的竹材,这样竹产业就有完全的生存空间了。

    与会企业代表认为,目前国内造纸业、浆粕纤维、竹地板、竹型材、竹家具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普遍开工不足,经济下滑严重。绝大多数竹产业企业资源利用不经济,普通板材生产资源利用率为50%以下(全竹),家具、工艺品及其他日用品不超过60%,而竹原纤维的资源综合利用率可以达到95%以上。竹原纤维工业附加值极高,是传统竹浆造纸的2~3倍,竹地板、竹建材、竹家具的3~5倍。竹原纤维产业化将为四川竹产业转型升级找到一条高效快速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多举措推进竹原纤维产业化

    随着绿色生态理念的强化和环保政策的进一步收紧,近年来,我国生产环节中植物纤维替代石化纤维的增速很快。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制造业植物纤维需求量将达到700万吨以上。另有资料显示,国际国内麻、棕纤维供应市场趋紧,这预示着包括竹原纤维在内的其他植物纤维新产品,具有重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产业成长空间。但据记者了解,目前竹原纤维产品刚刚入市,普及度不够,社会认知度不高。产品的应用端和市场接口尚在建立和链接之中,下游产业涉及多个领域和多种行业、企业,得到各行各业的专业认证和产能承接还要做大量的工作。竹原纤维目前还仅仅在局部领域和部分生产企业进行适应性试产,尚未达到规模量产与市场普及。

    对此,陈荣表示,一方面是竹原纤维产能不够,另一方面是宣传推广不够,但是政府对竹原纤维这个产业非常重视,已经把竹纤维产业纳入了四川省最近发布的《四川省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公司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用好国家和省的政策扩大公司的产能,培育品牌,同时借助各种渠道,广泛宣传竹文化和竹原纤维产品,引起社会关注,获得市场认可。

    有企业代表认为,竹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走精细创新之路,走集约创业之路,走高端发展之路。在竹原纤维产业化推进过程中,要有大思路,做好区域性规划和顶层式设计;要有大格局,打造竹原纤维产业集群,全区域协作,全要素整合,全产业链跟进。大产业的构建过程,实质就是各种要素的大整合,即资源大开发、资本大集聚,资金大融通、技术大集成,产业大协作、市场大流通及政府大运作、政策大托底。

    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指出,到2016年年底,全省林业产业基地达到9800万亩,其中现代林业产业基地2400余万亩,涉林企业将近8000户,木竹人造板产能达1323万立方米,木竹地板产能达到了2190万平方米,木竹家具产能达到了3929万件,竹浆造纸含竹原纤维产能达到了180万吨,特色林业经济产品的加工能力达到了170万吨。今年,四川省将大力培育木竹经济林等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多举措推动林产加工业转型升级。

    延伸阅读:

    竹木纤维墙面异军突起 未来集成行业的新技术才是核心

    绥芬河国林木业城:开创“国林模式” 逐梦“****”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32839091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