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灯饰资讯 >跨界成新常态 2017年照明行业力求突破

    跨界成新常态 2017年照明行业力求突破

    2017-01-09 16:16:2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朋友霸气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跨界成新常态 2017年照明行业力求突破

    中华建材网讯:回顾2016年里,中国的照明行业可谓是“冰火两重天”的趋势。照着这个现状,那么就来对2017年做一个初步的预判吧。

    国内形式的变化

    1、人民币贬值已成为没有任何悬念的事实。

    美元是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大,“通货膨胀”已成为事实。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一直以来他们天天想找中国的麻烦,每一次中美博弈他们都能赚到便宜,所以,美国像个被惯坏的孩子非常任性,通过发行货币盘剥全世界,中国是最大的债权国,当然也是美元重灾区。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对企业走出去很有价值,但对没有“外援”企业必须面临成本上涨的事实。

    2、环境治理问题会导致一部分高污染、低效率的企业关闭。

    雾霾天气已经成为常态,空气污染、水污染、食品污染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发展的魔咒,过去一切为经济发展让路的做法,让我们吃尽了苦头,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指日可待,所以,加强环境治理,淘汰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优化产能过剩,调整产业结构……这些都是一个非常痛苦和漫长的过程,因此,作为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找到自己的 “企业锚”(核心竞争力)来支撑公司从困境当中走出来。

    3、企业利润低、运营成本提高,导致一些中小企业倒闭。

    由于过去同质化的重复投资过多,很多企业为了活下去压低利润去迎合市场的需求,低质低价盛行,这一轮淘汰赛下来,低效率企业会遭到内部外部的双重压力,可能面临关停并转的命运,高效率企业活下来,甚至一些单靠OEM生存的企业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4、“规范化”会让很多不规范的企业消失

    随着国家战略的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会提高企业的准入门槛,有安全认证、达到环保标准、依法纳税的企业会成为主流,那些无标准的公司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照明行业的变化

    1、马太效应尽显

    一些优秀的企业在今年就表现十分抢眼,线上线下都有较好的表现,1-10月份甚至达到两位说的增长,而一些不知名的牌子和一些老派的二三线品牌,正在慢慢的衰退和消失,强者恒强、弱者淘汰的“马太效应”十分明显。

    2、有特色的企业活下来,无优势的企业被淘汰。

    在西方国家,一两百平方米的咖啡厅经营一百多年却并不鲜见,而我们有很多企业连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却整天幻想一夜之间成为上市的跨国企业,不是有理想不对,而是为这种缺乏时间沉淀的做法感到担忧。在越来越规范的经营环境中,“小而美”也许是企业睿智的活法。做一个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小公司,比一家有规模、却无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更有未来。

    3、“黑天鹅”事件盛行,跨界成为新常态。

    有这么一个段子:移动对联通说,咱俩搞了这么多年,今年才发现,原来腾讯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最彻底的竞争是跨界竞争,你主营业务的利润来源,被一个跨界进来的打破,他们低价甚至免费——因为人家根本不靠这个赚钱,很多企业到最后不知道怎么死的。如360杀毒直接把行业老大送进火葬场。微信横空出世,直接截胡移动和联通。**搞个余额宝,各大银行差点跑到***绝食请愿。创新者以前所未有的迅猛速度,从一个领域进入另一个领域。更便利、更关联、更全面的商业系统正在逐步形成,跨界,不是不专业,而是突破了原来的边界。

    工厂如何应对不确定的2017年

    环保的问题会成为悬在企业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所以,“吃软饭、挣硬钱”是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该投的设备早点投,不要再想投机取巧,环保是大事情,也是大趋势,与其求贪官网开一面(不少花钱,还胆战心惊),真不如早点规范企业运营,成本的问题水涨船高,只要产品真好,总有人买单。

    把规范提上日程,环保问题、供应链问题、质量标准问题、物流运输问题、税务问题……这些问题越早规范越好,现在企业的采购群体都在承受一种焦虑,一是供应商都在涨价,关键是就这样还拿不到货。“提高供应链效率,重塑产业链价值”是一个解决危机的办法。不多说了,工厂的事儿我也不专业。不过,涨价的事儿可不是说着玩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好、“蝴蝶效应”也罢,反正一开始一些人跟着起哄喊“狼来了(涨价)”,但当真的真的“狼来了(涨价)”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也是一只跑不动的笨羊,现在还没有到关键时候,很多企业认为当的整顿下只是一阵风,依然心存侥幸,认为明年三月份以后可能才见分晓,这种不到黄河不死心的做法不可取。

    代理商如何面对2017年的挑战

    很多代理商都认为大企业都是白眼狼,小公司都是不靠谱。好不容易把一个品牌在当地做的有点江湖地位了,却被上游抄了后路——直供了!满怀的悲愤!而小公司做着做着却找不着了,剩下一地悲伤。

    有这么一个真实的案例,欧普照明有很多运营商和代理商被公司淘汰(原因多种多样),但山东亮美嘉始终都是运营商(虽然同时还代理了很多知名品牌),原因很简单,亮美嘉能够与时俱进,跟得上企业的步伐,甚至能够领先企业半步(公司在这里找到了很多可以学习和复制的模式),公司就没有理由淘汰它。公司运营的也非常好,主要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傍大腕、走正道”应该是代理商的座右铭。浙江曾经有一个很牛的代理商,因为某代理权被企业取缔,一下公司就缺了主心骨,做起来就特别累……很多聪明的代理都会有自己的公司名字,同时经营一些不冲突的、互补结构的产品,规规矩矩、本本分分,一步一步往上走,根本不用担心企业能够走多远的问题(担心也没有用,当企业气数已尽的时候代理商是无能为力的)。

    三是电商冲击。电商之所以能够对实体店面形成冲击,核心原因在于实体店面自身,一是商家最求的利润过高;二是以次充好;三是店面体验差(形象差&服务差)……再看看电商,遵从市场规则,薄利多销,星级服务,7天不满意可退货……实体店不要拒绝互联网,互联网只是我们可以利用的工具,只要不暴利、形象好、服务到位、货真价实,即使做不到“大而强”,起码可以做到“小而美”,生意一定会慢慢好起来!

    最后是组织问题。面对2017年的不确定性,一定要善待员工,董明珠一次为员工普涨一千元,咱们可能做不到,但可以分股权啊,这样,我们就把员工变成合伙人(股东),成了股东才会把公司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做,组织的核心问题是利益分配问题,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合伙人的岗位职责(每个人该做什么);二是进入和退出机制(风险分摊);三是合伙人的权利义务(利益分配),解决了这三个点,组织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

    经销商如何面对2017年的不确定性

    经销商船小好调头,在不确定的未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做好产品结构的调整,保持店内月月有新品,不畅销的商品及时处理;二是做好终端零售工作,把店面收拾的清清爽爽,专业的销售顾问为顾客答疑解惑并能够帮顾客量身定制解决方案,让顾客有良好的购物体验和信赖感;三是发动周边的亲戚、朋友、装修公司以及水电工师傅,让他们成为我们的宣传员和销售员;四是做一些替换、商业店铺的不欠款的小工程,保持自己整体的吨位,千万不要被厂家忽悠盲目开大店,大店这两年是比较难做的,把“店面做精、生意做大”才是在这种不确定的环境中活下来的精髓。

    总之,2017年照明行业的形式会比较复杂,大体的呈现是货币贬值、物价上涨。在销售方面,电商销售依然呈稳中上升趋势,大品牌销售比例会增加,小牌(甚至杂牌无牌)销售会受到挤压,政府会加强环保、安全、税务等方面的管理力度,对于大多数厂商而言,虽然前景不甚乐观,但只要把公司运营、产品结构、团队建设、业务推广、成本控制、终端销售等方面练好内功,一定会成为“剩者为王”时代的胜利者。

    经过2016年发生的这些事件之后,照明企业更应该提前考虑好2017年到底要出现的问题,要如何应对。未来更便利、更关联、更全面的商业系统正在逐步形成,而是突破了原来的边界。

    延伸阅读:

    2017照明设计与技术应用论坛 致力于发展户外照明

    解读:2016年LED照明行业发展情况

    LED行业形势好转 带动LED封装恢复增长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10937235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