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未来产量将降至40亿㎡?广东等产区格局新变化

    未来产量将降至40亿㎡?广东等产区格局新变化

    2023-03-14 10:32:3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腼腆闻火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未来产量将降至40亿㎡?广东等产区格局新变化

    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原材料成本价格的调整,全国产区形势有所影响。广东产区作为曾经的“第一产区”,从去年开始,停产停窑情况不减反增,根据陶城报的调查,2023年开年生产线点火不足4成;形成对比的是福建、江西、山东等产区,开工率基本达到80%或以上。

    陶城君查询了广东福建江西等陶瓷产区2022年以来的投资项目发现,在投资计划方面,各产区的投资方向有明显差异。随着市场的变化,未来全国陶瓷产区局势是否将发生改变,仍值得观察。

    广东福建江西湖北

    产区动态新变化

    近年来,环保政策+市场调整的背景下,全国产区形势开始发生新变化,这从陶企对新建线或生产线技改的投资计划可以窥见一角。

    广东:

    广东作为全国”第一“陶瓷产区,凭借起步早的优势,产能一直位居全国榜首。但这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弊端,起步早意味着设备老旧、效率低下、成本攀升,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基本难以具备生产优势,而这也是去年以来,广东生产线停产停窑的主要原因。

    此前,有一位行业人士表示,2016年-2017年是整个行业的“巅峰期”,当时全国窑炉产量在3400条-3500条之间,到了2019年时,整个行业大概剩下2800条。“特别是佛山的窑炉基本上都是15年前的设备,一般窑炉寿命在8-10年间,2025年之前,我认为这2800条窑炉中最起码有70%需要被‘干掉’,也就是接近2000条生产线。”

    未来产量将降至40亿㎡?广东等产区格局新变化_1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2000条面临淘汰的生产线中,广东可以说占了“大头”。2019年-2020年期间,广东岩板生产线的“上新高峰”,基本上也是“除旧换新”需求下的“最优解”。根据陶城报岩板调研团队的统计,2022年,广东岩板生产线已达71条,占全国岩板生产线(99条)72%。然而近年来,岩板市场开拓的不理想,使这部分生产线陷入颇为被动的境地。

    未来产量将降至40亿㎡?广东等产区格局新变化_2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2022年8月,广东产区将陶瓷列为“两高”项目,从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广东产区建新线的出现。从广东投资项目审批情况来看,2022年以来,围绕广东陶企的除了“光伏发电”外,新建线或生产线技改升级的项目,几乎为个位数。

    这也意味着,随着废旧生产线的进一步淘汰,广东产区的产能是否会进一步缩减,有待观察。

    江西:

    过去一年时间以来,围绕江西产区最热的词应该是“转产锂电”。截至2022年底,江西累计有32家陶企超63条生产线计划转产锂渣坯、锂渣粉、锂电材料。

    这导致了高安部分陶瓷生产线的退出。近期,陶城君综合统计发现,包括罗斯福、恒达利、富利高、仁牌、瓷将军、荣威、新中英、瑞福祥、新阳、高安博德以及精诚、金丽、赣虹等13家高安陶企,共有25条生产线,超过1亿㎡陶瓷产能已经转产退出。2022年12月,高安建陶基地提出创建“锂电产业园”,还将招大引强力度,通过“腾笼换鸟”、低效土地利用等形式,腾出土地、能耗、环境容量指标用于发展锂电新能源项目。

    未来产量将降至40亿㎡?广东等产区格局新变化_3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虽然有部分陶瓷生产线转投锂电池,不过2022年至今,江西产区关于新建线或生产线技改投资项目的数量约有31个,项目投资总金额合计70.57亿元。

    共有7家陶企关于在江西新建瓷砖线的项目通过审批,项目总投资合计53.57亿元,年产能合计约8300万㎡,拟投资建新线的陶企主要为:马可波罗、东鹏、新中源、华瑞新材料、恒美陶瓷等。

    福建:

    从投资项目审批情况来看,福建产区2022年以来新建、技改、增产的陶瓷项目是几大产区中最多的,合计共有38个,以增产、扩建为主,投资的陶企主要包括:协进、丹豪、贝雅特、豪荣、铭盛等,拟建设的陶瓷品类以外墙砖、地铺石、岩板等为主。

    众所周知,福建企业大多规模较小,生产线比较灵活,在市场低迷时期,发挥了船小好调头的优势,采用多品类混烧、产能灵活调整等方式,整体发展稳健,开工率位于全国几大产区中的前列。

    未来产量将降至40亿㎡?广东等产区格局新变化_4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湖北:

    随着新明珠二期项目的推进,湖北产区也引起行业关注。据黄冈市人民政府消息,2023年黄梅杉木乡陶瓷工业园总产值有望突破15亿元。

    2021年,湖北省发布“陶瓷行业质量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着力打造“湖北生态陶瓷”品牌,推动湖北陶瓷产业从传统粗放向绿色智造转型。当时,湖北省有89家陶瓷企业,113条生产线,卫生陶瓷2020年年产量2100万件,占全国产量的9.32%,居全国第四位。

    2022年,根据投资项目审批情况,湖北产区进行生产线技改升级、节能降耗的投入也并不低。不过随着碳排放管理配额方案的实施,有湖北陶企认为,按照当前湖北省目前的碳配额分配方案估算,陶瓷行业很可能面临碳配额缺口问题。

    2022全国瓷砖产量降至73亿㎡

    未来全国产量只需40亿㎡?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陶瓷砖产量在2016年达峰后震荡下滑,2022年,行业的实际产量约73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0.5%,较峰值下滑幅度近30%。

    除此外,2021、2022两年间全国建筑陶瓷生产企业减少115家,生产线淘汰275条,淘汰比例近10%。

    未来产量将降至40亿㎡?广东等产区格局新变化_5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有行业人士认为,根据各方面信息估计,2022年陶瓷行业的实际产量应该是60亿㎡出头,并没有73亿平米这么多,对比高峰期超过120亿㎡的总产能,相当于有大概一半产能是闲置的。2023年尽管市场有所回暖,但在产业政策的压制与替代材料咄咄逼人的挤压之下,整体产量很难有大的增长,甚至有可能更少一点,随后整体趋势是继续下降,最终可能减少到40亿㎡左右。“我认为国内产量大概降到40亿㎡左右会基本稳定下来,萎缩到只有高峰期的1/3左右,因为可预见的存量需求就这么大。”

    他同时表示,也许对陶瓷行业来说,真正可怕的不是年产量从100亿缩水到40亿平米,而是100亿平米也只卖出了40亿平米的钱,这种恶性竞争的局面才是最糟糕的。“回想十几年前,中国也才30多亿平米的瓷砖年产量,但那个时候都觉得行业欣欣向荣,现在如果跌回到这个规模却是凄凄惨惨哀鸿一片。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供需关系逆转了,市场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大家要维持产销平衡就不得不血拼成本,甚至有些厂家的销售价格已经低于实际成本了,仅仅因为只算现金收支的账才能勉强维持,不计资产折旧,转嫁财务成本,甚至亏本套现、金蝉脱壳。也正是因为很多这些企业的存在,突破了价格底线,导致整个行业的价格都上不去。”

    产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国内产区格局是否将面临新的变化?碳配额政策影响下,广东、福建、江西、广西、四川、湖北、山东……想要脱颖而出,唯有稳住,才有机会。

    (文章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314187544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