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逆势增长 小家电行业的韧性与反脆弱性

    逆势增长 小家电行业的韧性与反脆弱性

    2020-06-03 09:46: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孤独保卫荷花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逆势增长 小家电行业的韧性与反脆弱性

    最近,随着国内家电企业2019年年报与2020年一季报基本陆续出齐,外界也目睹了今年家电产业的颇为不易。

    总体数据上,GFK和中怡康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家电(不含3C)零售额今年一季度为1326亿元,同比下降36%。

    其中大家电领域,则堪称重灾区。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冰箱零售量468万台,同比下降22.6%,零售额130亿元,同比下降28%;洗衣机零售量603万台,同比下滑27.4%,零售额107亿元,同比下滑34.8%;空调零售量更是同比下滑46.6%至524万台,零售额同比下滑58.1%至149亿元。

    原因无需赘言,就像跨入“直播界”的董明珠所言:“国内小区封闭管理不能上门安装,商场全部关门不能卖东西,怎么可能不下滑?”

    但整体黯淡中亦有微光。

    面对疫情对整个生态环境的无差别对待,小家电的体态轻盈,让其表现出更强的韧性,成为受大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的物种。来自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电水壶,豆浆机,料理机,榨汁机等七个小家电品类合计销售额为114.9亿元,同比下降了23.7%,降幅小于家电市场整体水平。更值一提的是,2020年1-11周,大家电市场线上线下量价普跌,小家电的线上零售却有65%的增速。

    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小家电的“三不”特征:不算贵,不算大,不用安装。这让其更为顺应疫情中必须仰仗的线上环境。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电商渠道对家电零售的贡献率首次超过50%,达到55.8%。

    更何况小家电原本就严重依赖线上。2019年小家电市场已有74%的销售量和52%的销售额来自线上。在疫情严重的2月,小家电线上零售渗透率已高达77.4%,线上零售量渗透率已高达88%。

    而更像是某种交叉印证,根据企查查数据,虽然与其他行业一样,小家电企业注册量在今年1-2月有所下跌(1-2月小家电企业总注册量为3233家,仅为2019年12月的一半),但没过多久,小家电行业的韧性——甚至可以说是某种“反脆弱性”就再次体现。

    数据显示,2020年3-4月份疫情进入尾声时,小家电企业注册量出现短期井喷,3月份注册量达4874家,较上月环比上升了546%,4月份较3月份则环比上升了20%。

    我想这其中或许有迎合“健康家电”噱头的产品(你知道,疫情环境下催生出一批光怪陆离的“健康除菌类家电”),但整体而言,这也从侧面印证,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市场的确对小家电有旺盛需求。

    不难发现,最近几年,伴随着广大中产消费水准的跃迁,人们对家电的渴望变得日趋多元,不断随环境演化出的小家电,就像是一次“物种大爆发”,瞬间成长中产阶层的生活标配。

    封面:生活标配.jpg

    在知乎上,“有哪些能提升幸福感的小家电”的问题有数百万浏览量,随便刷刷下面的回答,你会发现至少在供给端,小家电已渗透进大众生活的细枝末节。

    仅以厨房类小家电为例,就在短短几年,许多家庭中原本堪称留白的厨房台面,就被各种小家电挤满,破壁机,咖啡机,榨汁机,面包机,小烤箱,养生壶,空气炸锅,多功能锅……让厨房台面几乎不留缝隙。

    这些小家电的设计风格通常偏向于两种:极简与复古。这两种设计语言,可以算是与城市中产直接沟通的通用语言。

    不只是产品本身,就连它们的介绍画册(理论上你能通过这些产品达到的厨艺高度),往往都流露出某种急于与旧时代挥手作别的精致。

    嗯,精致。伴随着史上最庞大的中产阶级崛起,他们反对“粗糙”,向往“精致”。他们愿意花更多钱,为自己向往——或者说想象中的生活买单。而五花八门的小家电,也成为“有品质”“现代性”“在乎健康”“生活自律”等标签的象征物。

    小家电市场的繁荣延续至今,已让中国小家电企业的数量颇为壮观。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近60万家小家电相关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的企业有40万余家。近几年,小家电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增长,于2017年达到顶峰(大概也是“消费升级”喊得最热的时候),年注册量达到6.5万家,随后年注册量增速出现放缓迹象。

    有趣的是,与品类上的“物种大爆发”相对应,产品多样化同样造就了较为分散的市场格局。整个小家电市场目前只能算是“战国时代”,新兴品牌渐次崛起,其中不少品牌已经进行了IPO或者上市,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也颇为可观。

    作为家电行业少数尚有增长空间的赛道,小家电行业门槛相对不高,且受地产后周期影响相对较小,这种供给端的繁盛也就不难理解。

    当然,在需求端,不同于大家电的绝对刚需,你也知道,并非所有小家电都能助你一臂之力,有些使用频率其实很低。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有那么多等待易主的小家电。有人因此戏谑道,如果说小家电是人们粉饰艰难生活略施粉黛的妆容,那么闲鱼就是他们的卸妆棉。

    但无论如何,小家电行业有着自身的韧性甚至反脆弱性,可以确定的是,在即将到来的“618”,会有很多订单来自小家电,希望你在今夏购入的这些产品,仍能在明年夏天让你的生活更美,而非只是躲在角落里默默吃灰。

    (文章及图片来源:亿欧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0/0603147898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