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纺资讯 >煮熟的鸭子飞了? 顾家收购喜临门最终以失败告终

    煮熟的鸭子飞了? 顾家收购喜临门最终以失败告终

    2019-04-15 13:28:1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大气方音响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煮熟的鸭子飞了? 顾家收购喜临门最终以失败告终

    去年顾家收购喜临门那点事儿,当初搞得满城风雨,可谓全行业皆知,大家都以为板上钉钉的事了,如今两家却整了一出“和平分手”。这就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了,究竟怎么回事呢?

    昨日下午,顾家家居、喜临门同时发布公告:顾家家居与喜临门控股股东绍兴华易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意向书》已经到期自动终止。

    也就是说,去年10月以来轰动行业的14亿“A吃A”并购案,最终宣布以失败告终。 

    顾家家居的公告表示,在与喜临门控股股东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意向书后,双方就合作细节展开了多次深入的交流和洽谈,但鉴于商洽过程中主客观条件影响,双方未能在意向书有效期届满前达成共识并签署正式的转让协议,因此本意向书自动终止,双方不再受《股权转让意向书》的约束。

    而喜临门的公告中对股权转让到期终止的措辞,跟顾家家居完全一致。

    此外在顾家家居的公告中还提到,在双方签订股权转让意向书后五天后即将3000万的定金转入指定的监管账户,作为顾家家居购买喜临门股权的定金。

    而在双方交易停止后,顾家家居在十个工作日内收回3000万定金及其孳息。也就是说这次的收购案失败对顾家来说没有造成什么损失。

    煮熟的鸭子飞了? 顾家收购喜临门最终以失败告终_1

    导致这次收购案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呢?这也是大家最想知道的地方。

    记得当初是顾家信誓旦旦拿出13.8个亿说要收购喜临门23%左右的股份,收购喜临门对顾家而言,是快速扩大床垫业务的绝佳机会,依托喜临门原有的产品及渠道,也会给竞争企业形成压倒性优势,因此此次收购对顾家而言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所以在提出收购消息后不足10日,顾家便再次宣布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喜临门股票3000-8000万元,可见当初的顾家对喜临门那是一副志在必得的态势。

    再看看喜临门在2018年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亿元至亏损4.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4.25亿元至亏损4.75亿元。

    其中还提到,企业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子公司浙江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受影视行业市场和政策变化影响,经营业绩预计不达预期,拟对收购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想当初,喜临门宣布将以7.2亿元现金完成对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晟喜华视)100%股权的收购。

    喜临门当时还解释称,这次的跨界收购能通过影视作品文化渗透、利用传媒公司合作关系铺设品牌宣传网络、影视广告植入等方式提升喜临门品牌价值。

    可怎么也没算到,当初收购正风声水起的影视行业,却成为了埋在自己身边的一颗雷。

    从上述种种可以看出,这次收购案失败,很大部分的原因可能是出在喜临门身上,而对喜临门的影响应该也是最大的。

    双方真的“和平分手”了?答案或许是“不”!

    如果单看此次他们发出的公告,这次交易毫无疑问已经黄了。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13日喜临门曾发布了“关于公司股东参与资管计划投资华易可交债的公告”,根据公告,顾家家居及子公司顾家家居(宁波)有限公司4月3日基于财务投资的需要参与认购了天风证券(10.400, 0.10, 0.97%)2号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2号资管计划”)合计3.1亿元。

     

    2号资管计划于4月10日出资11.05亿元承接了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发行的“16华易EB”、“华易02EB”、“华易03EB”、“华易04EB”(以下合并称华易可交债)。

    而关于此次股权转让终止以及顾家家居方参与资管计划投资华易可交债的相关事项,上交所进行了详细盘问。

    其中,上交所要求喜临门说明顾家家居认购2号资管计划与终止《股权转让意向书》二者之间的关系,顾家家居是否以认购2号资管计划替代原定的股权受让,二者是否构成一揽子交易或安排。

    也就是说,顾家债转股后,仍有可能成为喜临门控股股东。一边公告放弃收购喜临门,一边又斥巨资承接喜临门可转债,这也可能是为什么近期喜临门股票一直在涨的原因吧。

     到底这一次是真“分手”,还是会以另一种方式“复合”?各种变数都是有可能存在的,我们现在只能静待。 

    假设这次收购失败是已成定局,那么在你看来,顾家下一步最有可能收购谁?

    (文章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9/041572203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