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2022年业绩预告点评:咬牙挺近决赛圈,后市双增可期

    2022年业绩预告点评:咬牙挺近决赛圈,后市双增可期

    2023-02-01 08:55:38 建材网
    家居新范式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22年业绩预告点评:咬牙挺近决赛圈,后市双增可期

    开年即开工,截至1月30日,已经有千余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具体到行业,家居新范式统计的15家家居企业中,业绩预增公司6家、预亏公司5家。一图速览后,带你分类看各家企业的盈亏共性、细分战略及今年预估。

    图片

    那些跑近决赛圈的种子选手们

    家居新范式统计发现,业绩预喜公司中,营收过百亿的有欧派家居和索菲亚;共有5家公司净利润增幅或超100%;净利润增幅在500%以上的有3家。具体到个股看,以中值计算,索菲亚预计净利润增幅最高,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增幅为675.03%-797.41%;奥普家居、好莱客等紧随其后。

    高增长背后对应的普遍是低基数。2021年,奥普家居因中 国恒大、阳光城等房企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仅有0.3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3.56%。索菲亚和好莱客都因为上年同期计提各项减值损失导致并表净利润低。

    图片

    对于正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各家公司表述不一,但降本增效、向内部管理效率要业绩的做法几乎是各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如果说“降本增效”是企业每年的常规手段,那2022年或许可以用变态来形容了,各种预算压缩的场景满天飞。

    毕竟,2022年,在国内疫情反复、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波动、经济增速调整等多重外部超预期不利因素的交织影响下,行业进店客流量普遍下滑30%-40%,能幸存下来、还能成功赚钱的企业,着实是决赛圈的种子“选手”,反映了企业坚实的抗风险能力,可喜可贺。

    成功的公司都是相似的……

    战略的成功选择和一以贯之,是预喜公司的重要法宝。欧派家居坚定公司大家居战略主线,多维度稳步推进大家居业务的创新、突破、落地,最终实现业绩高基数背景下的平稳增长。索菲亚推进“全渠道、多品牌、全品类”的战略布局,以索菲亚、司米、米兰纳及华鹤3+1品牌组合多品类抢占全屋定制家居高中低端市场;好莱客持续聚焦“新原态+大家居”核心战略,经营质量持续恢复提升。

    图片

    “稳”字成为业绩预告里的高频词。欧派家居和好莱客都用了“稳健经营”来描述,我乐家居更是直指,“报告期内,公司以保持平稳发展为第一要务”。这也符合央省多次重点提及的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

    对于大宗业务的打法转变,是多个公司业绩企稳的重要原因。我乐家居表示,公司去年的大宗业务以控制风险和催收货款为工作重心,主动降低大宗业务中直营业务占比,大力发展工程经销商全现金业务。

    今年BC端共同进发

    亏损较多的,在建筑陶瓷行业内较多。蒙娜丽莎预计亏损3.2-4.6亿元,悦心健康亏损2-2.8亿元,净利润降幅均超过200%。亏损0.8-0.95亿元的亚振家居,将业绩变动归于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业务受影响及对经销商店面升级扶持等原因。悦心健康表示,计提减值准备、终止负离子健康材料业务并处置相关资产、公司江西生产基地生产线升级改造、上海疫情等因素是业绩变动主因。

    展望后市,国盛证券一份轻工制造行业的研究报告认为,2023年疫情影响弱化,且竣工乐观背景下行业需求有支撑性,家居零售有望在2023Q2-Q3出现复苏。看好顾家家居、欧派家居、喜临门,江山欧派、志邦家居、金牌厨柜、王力安防、皮阿诺、慕思股份、敏华控股、索菲亚、曲美家居等细分龙头企业的业绩韧性和数据回暖。

    中信建投指出,地产利好政策持续推出,东方雨虹、坚朗五金等具备底部修复机会。这些以B端业务为主的企业收入弹性较大,且随着企业提价措施逐步落地以及地产信用风险筑底,盈利有望迎来拐点。

    (文章来源:家居新范式,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3/0201186844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