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欧派正式做装修 将对行业格局产生哪些重磅影响?!

    欧派正式做装修 将对行业格局产生哪些重磅影响?!

    2022-11-08 08:38:27 建材网
    未来家居研究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欧派正式做装修 将对行业格局产生哪些重磅影响?!

    近日,欧派在成都和上海的“定制装修一体化”门店陆续开业,这是自从上半年进行相关人才招聘后,欧派又迈出的关键一步。

    这也意味着定制家居头把交椅的正式进入装修行业,从整个产业格局来讲是一件非常重磅的事件。

    这一事件会造成一些关键的影响:

    第一:欧派与装企的关系会从队友变对手吗?

    第二:欧派能干好家装吗?

    第三:欧派做装修对行业格局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欧派此次行为对全行业都有巨大的震动,而且都会有持续的影响和转化。

    01

    上半年招聘董事总经理

    激励制度上不封顶

    今年上半年,欧派发布了一则重要的广招聘启事,欧派大家具合资公司招聘董事总经理,关键词显示:不带资、无风险,共创业。

    欧派表示一体化设计,一揽子搞定是客户的迫切需求,也是大家居商业模式的发展趋势和努力方向。为此,欧派集团将在各核心城市成立合资有限责任公司,着力推行“定制装修一体化”新模式。

    为确保大家居新模式更有效的快速落地,面向全国诚聘多名大家居合资公司董事总经理,要求年龄50岁以内,本科及以上学历,理工类、管理类、营销类等相关专业,保底年薪100万。另行制定激励制度,上不封顶。

    工作地点第一批为上海、杭州、南京、深圳、成都、南宁、邯郸、花都各一名。

    同步招聘的还有大家居引流经理、大家居模式创新经理、大家居设计经理、大家居交付经理。

    02

    成都、上海首批门店开业

    未来商业智库调研发现,在第一批城市,欧派已经分别注册了大家居有限公司,此外还在泸州、重庆也注册了公司,有可能成为第二批进军的城市。

    10月底11月初期间,成都、上海两家欧派大家居门店正式营业。

    欧派正式做装修 将对行业格局产生哪些重磅影响?!_1

    成都欧派大家居门店(图片来源:未来家居研究-公众号,侵删)

    在刚开业的成都店中,欧派提出六大品类全覆盖,包括橱柜、衣柜、卫浴、木门、软装、门窗。

    欧派正式做装修 将对行业格局产生哪些重磅影响?!_2

    (图片来源:未来家居研究-公众号,侵删)

    欧派大家居的slogan是“定制装修一体化”、“定制梦想家”,设计施工一体化,品牌品质一体化,服务保障一体化,开业的促销活动是买欧派送局改。

    欧派正式做装修 将对行业格局产生哪些重磅影响?!_3

    (图片来源:未来家居研究-公众号,侵删)

    03

    定制企业做装修不罕见

    为何欧派此举会有巨大影响?

    其实,定制家居行业做装修的企业并不罕见,尚品宅配、好莱客、皮阿诺等公司,其实都有在试水自营家装项目,除了尚品宅配的圣诞鸟可以每年斩获三四亿的营收之外,其他的探索基本上都没有在行业掀起太大的水花。

    那么为什么欧派这次影响范畴和强度不一样?因为首先欧派是定制行业中体量最大的公司,第二,这家公司目前在装企渠道的运营非常成功。

    目前绝大部分的头部装企都和欧派有合作,欧派衣柜力图在三年内实现装企渠道50亿的营收,欧派橱柜已经合作了4000家装企,欧派整装大家居直营部门今年有望斩获40亿左右的营收。

    也就是说,欧派是目前和装修公司合作最广泛、企业营收最大的企业之一。这样一家公司现在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启装修业务,可见对行业的冲击是巨大的。

    04

    首批城市一二三线全具备

    为什么欧派不怕装企“断粮”?

    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欧派选中的第一批城市是怎么样的竞争格局。

    欧派第一批选中的城市是上海、杭州、南京、深圳、成都、南宁、邯郸、广州花都,目前这些城市的相关公司都已注册完毕。

    这些城市看上去其实并没有统一的特点,一二三线城市全都囊括了。之所以这样选择,可能是欧派认为当地的市场情况有利于业务开展,而且经营、服务资源储备达到了一定的要求。

    要做定制装修一体化门店,而且是直营店,意味着当地的销售以及服务能力,对欧派来说是相对成熟的。

    上海是一个装企品牌以及数量都相对较多的城市,也是众多企业争先恐后争夺的地方。欧派选中上海,肯定是看中了其庞大的市场空间以及市场充分的竞争状态。

    在上海,欧派合作的装企也非常多,最早合作了十余家沪佳装饰、星艺装饰。这一两年圣都家装也在上海地区开了不少的门店,虽然目前都相对在城市外围,但是也有从农村包围城市的趋势。

    欧派选择杭州作为第一批拓展城市也非常有意思,去年欧派和圣都签了“一心一亿”的战略,也就是说,圣都一年至少购买1亿的欧派家居产品,那么欧派现在进驻杭州,对圣都来讲也称为了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这种合作关系会不会变得非常微妙?对管理层来说一定有的。

    而其他几个城市,同样有很多欧派紧密的合作伙伴,比如深圳的红杉树,此前也签过战略合作协议。

    那么欧派不担心进军装修后,装企不跟他玩儿了吗?

    如果是其它品牌一定是非常忌惮的,但欧派为什么不怕?抛开远大的战略雄心不说,就说当下的合作,如果装企断了欧派的流量,欧派就受不了,但欧派一定是有把握才敢这么做。为什么?

    这就要看如何估量欧派对于装企的影响力。欧派作为头部品牌,与装企的合作为装企大幅提高了客单值,定制产品的客单值也许会和硬装金额持平,甚至超越。

    而且,目前欧派依靠生产制造领域多年积累的经验,使其获得了极大的价格优势,目前欧派给装企的出货价格可以说是目前所有品牌中,价格最低的,这也为装企带来了极大的收益,同时增加了欧派的势能。

    05

    众多装企怎么看欧派做装修?

    想让欧派望而却步

    那么装企对于欧派做装修到底怎么看?总体的态度肯定都是有所忌惮:没有人愿意增加自己的竞争对手,而且目前欧派的门店计划处在全国多点开花的状态,可见其是有雄心和决心的。

    但是不同层次的装企,对于这件事情态度又会略微不同。中小装企一定认为竞争对手来了:欧派的店显然可能会比装企门店高大上,消费者肯定愿意去大品牌的店,当地装企作为小品牌,知名度还不如欧派高。

    但是有点“金刚钻”在手上的中大装企态度就会不太一样,他们在装修行业深入多年,知道这一行的水有多深,知道要花的力气有多大,累积的能力有多多,所以他们目前的态度则是认为:你不能阻止任何一个竞争对手出现,但是竞争对手干的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儿,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证明给他看,让他知难而退,打回原形,好好做定制。

    这就看装企有没有实力,让欧派不敢做,望而却步,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那么问题就再次踢给欧派,欧派能不能干好?

    06

    欧派为什么一定要做装修?

    欧派能不能干好装修?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回答欧派为什么一定要做装修?欧派做这件事情决心到底有多大?这个就是回答上面问题的基石。

    可以说,这次欧派推出的定制装修一体化门店,就是2014年欧派董事长姚良提出大家居梦的一个最接近终极样貌的门店,换句话说,是终极模式的一个雏形。

    从2014年开始提出欧派大家居后,欧派在发展的路程中确实遭到了一些阻碍,模式没有想通效,进展效果不够好。

    2021年,本公众号发布文章“欧派高速增长,没有秘密”,提出欧派大家居的第一阶段,全屋定制Mall,几乎集合了所有家居的产品,所有外在的家居设计样貌都可以呈现。唯独没有什么?装修本身,也就是入口。没有这个底层的基础建设,消费者买了一屋子产品还是不能完成对家的基础建设。

    所以说没有装修的大家居,就没有灵魂。欧派整装大家居就是补充了这个灵魂,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架构起完整的大家居解决方案。

    那么,在整装上经历了几年的探索后,欧派也深刻的认识到,没有装修的大家居就是没有灵魂的大家居。与此同时,在欧派和所有装企的合作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对欧派来说,欧派整装大家居门店即使再有灵魂,也不全不属于欧派,只有欧派掌控的大家居才对欧派真的具有长远的价值。这也就是现在——欧派大家居“定制装修一体化”门店的由来。

    显然,欧派的大家居梦始终未灭,此次以集团直营的方式重新部署欧派大家居模式,并将装修作为其中的轴心环节,可见欧派对于大家居的战略定力始终没有改变。

    07

    欧派到底能不能干好装修?

    欧派通过与数千家装企的合作,深入的了解了装企的运营状态和问题,如果说欧派衣柜和欧派橱柜与装企的合作仍相对处在业务层面的话,欧派整装大家居与装企的合作则更为深入。

    目前欧派整装大家居可以通过“以终为始”的方式去推动装修过程的质量标准。定制家具安装时应该满足哪些条件?以此向前推进,所有的装修流程都必须符合要求。

    而对其他的装修公司,定制家具企业及经销商无法对前面的装修流程有过多要求,所以定制家具在安装服务上扛下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墙面不够平整,细节处理不到位,导致定制家具无法安装,很多时候要定制家具的安装团队买单。

    欧派在整装渠道拓展的过程中,深入了解了装修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与装企的磨合中也参透了定制与装修该如何融合。

    从2018年到2021年四个年头的时间,欧派完成了对装企与定制的经验结合的经验积累,2022年,他们正式决定自己干。

    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可以反推:为什么有的定制企业在整装渠道上做的早,但是做的不够到位?

    我们此前在“欧派高速增长,没有秘密“中写到,欧派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一种战略涌现的表现,欧派整装大家居以及欧派衣柜、橱柜与装企的合作之所以成功,都是因为在市场中、终端中找到了解决方案和市场空间,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机会,逐渐调整战略。也就是说,所有的战略都是依据市场的发展来制定和调整的,所以战略与市场的推进是非常紧密和融合的,度身定制的市场策略。

    欧派大家居一开始的失败,就是高层提出大家居,推动下面执行。而高层下达的市场策略有可能是空中楼阁,在很大程度上只能推依靠总部的决心和力量大力推进,由于这种力量没有获得市场终端的充分认知,所以在推动过程中能量逐渐衰减,到了终端就很难完全执行,这是最关键的区别。

    一个是由上向下——最终乏力,一个是由下向上再向下——完成市场发现、高层战略、再向下部署的有力循环。

    而有的定制企业在做整装拓展时,基本上都是从高层直接定战略,没有下面百万雄兵的市场基础。

    欧派经历了整装渠道的推进后,最终开设定制装修一体化门店,获得了大量的当地数据、人脉、资源,以及售后服务体系的支持,经过公开招聘,相当一部分人才向欧派聚集,在多个方面具备了强大的基石。

    当然,到目前为止,所有上述的条件只是讲了欧派具备了相当的雄心和条件做这件事,但仍然并不足以能够回答欧派是否能够做好装修这件事,为什么?

    08

    装企操盘手是稀缺资源

    与欧派的磨合至关重要

    其实装修公司不难干,但是真正做好做大却很困难。关键问题就在于装修公司达到一定级别,对于操盘手的能力要求非常高,目前全国规模达到十几亿,或者二三十亿规模的装企,头号操盘手的薪酬至少在三五百万左右。这对装修公司来说不是一个小数字。

    之所以有这么高的薪酬,核心就在于这样的人才其实是非常难得,而且负责装企整体运营所需要消耗的能量是非常大的。

    未来商业智库此前提出,装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管理能力,那就对负责管理的人有极高的要求。虽然现在大部分装修公司都有比较好的系统,但是这些系统都还不足够完美,整个装修系统运营仍然依赖总经理的强大的管理资源。

    所以欧派在上半年发布薪酬广告,说明奖励不设上限,强化了对这个职位的人员的重视,也说明这样的职位往往是重金难求的。

    确实是应了那句话,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

    从工人的角度,每个公司所面临的现状是一样的,因为目前大部分工人都会干几个装修公司的活儿,所以能做好的核心还是在于管理团队,以及背后的支持体系。

    以欧派的风格和此前所经历的情况,显然在成都和上海两地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那么欧派后续能否做好,就取决于管理层的能力,以及和欧派融合的程度。

    欧派正式做装修 将对行业格局产生哪些重磅影响?!_4

    (图片来源:未来家居研究-公众号,侵删)

    欧派进军装修市场,是一次颇具影响力的跨界行为,此举对定制、家装、零售卖场等细分产业,都有长远的影响力,上文中也提到,此次开业的欧派大家居门店,将是欧派终极模式的一个雏形。

    来源:文  |  刘 扬

    (文章来源:未来家居研究-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1108185524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