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从“制造”到“智造”,中国厨电行业正在如何跨越升级?

    从“制造”到“智造”,中国厨电行业正在如何跨越升级?

    2022-08-13 09:51:2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迷人方夕阳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从“制造”到“智造”,中国厨电行业正在如何跨越升级?

    近日,厨电两大巨头老板与方太的资讯,让各界目光再次聚焦于“厨电智能制造”。

    CCTV-1王牌节目《焦点访谈》高度赞扬来办“未来工厂”,并将其作为实体经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在2022年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首站·宁波)暨第二届未来智造大会上,方太以主题《方太“未来工厂”建设探索与实践》分享“1+4+5+N”智能制造新模式。

    从“制造”到“智造”,中国厨电行业正在如何跨越升级?_1

    一斑窥豹,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厨电行业正在悄然转型升级;从数量扩张到高质量发展转变,厨电智造的前景也正在渐渐浮出水面。而整个产业背后的故事,值得我们深深思考。

    01

    厨电企业为何要从“制造”转向“智造”?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顾名思义“智能”与“制造”的结合,它是指传统制造体系在得到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加持后,以大数据驱动,面向C2M新兴消费模式和低成本定制化新生格局下的生产形态。

    智能制造以智能工厂为载体、以关键制造环节智能化为核心,具备自动化生产设备完成无人加工过程、通过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实现生产流程全程可视可控、数据决策生产模式等特征,可有效缩短产品研发周期、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资源能源损耗。

    那么,厨电行业为何需要向智能制造转型呢?

    从国家宏观角度来看,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

    2021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把部门联合引发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十四五”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推进智能制造,要立足制造本质,紧扣智能特征,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依托制造单元、车间、工厂、供应链等载体,构建虚实融合、知识驱动、动态优化、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智能制造系统,推动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

    从企业微观角度来看,智能制造是厨电企业未来最核心的竞争力。

    智能制造的本质是利用先进智能制造技术与智能装备进行生产模式的再造,解决原有生产系统中存在的质量问题、环保问题、效率问题以及效益问题等,从而提升企业价值创造的能力。谁能利用更少的资源创造更多的价值,谁便是赢家。

    02

    厨电“智造”当前达到了什么水平?

    众所周知,厨电是极少的国产品牌占领高端市场的品类,也是少有的国产品牌占据主要销售市场的类别。这除了中国厨电品牌本土化创新优势之外,还源于厨电企业在智能制造体系方面的前瞻布局。

    1. 从政策导向来看,多举措推进厨电智能制造“建圈强链”。

    比如,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智能家电(居)产业集群的安徽,在“双招双引”政策下吸引大型家电(居)企业将区域总部、事业部、研发部等落户安徽的同时,吸引关键配套项目推进智能家电(居)产业物联网体系创新、工业互联网体系创新,加速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的融链发展生态。

    比如,计划通过五年时间形成200亿规模集成灶产业集群的海宁,提出围绕集成灶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通过“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加强产业链项目招商引资,重点引入中高端传感器、智能芯片模组等智能制造产业链企业。

    比如,《嵊州厨具产业十四五规划》指出,推动中国厨具之都向中国集成智能厨房产业基地转变,并围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核心场景,构建行业互联网体系,布局实施企业数字化管理、自动化生产,争创省级“未来工厂”。

    b. 从厨电企业来看,全力推进全流程智能制造创新应用。

    在国家与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传统厨电以及集成厨电企业已经开启了智能工厂的建设征程,并涌现出一批智能制造的样板。

    比如,方太智能制造模式从2017年便被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专项,并于2020年5月以90.8分通过验收。同时,方太还成功入选2021年浙江省“无人工厂”试点企业名单、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方太智能制造新模式,通过围绕MES、APS、SRM、WMS等核心业务系统建设,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与业务见写作;通过应用机器人、AGV、IoTa、RFID、CCD等核心技术,将信息转化成数字,传递给方太中控大脑,从而指导上下游流程。

    从“制造”到“智造”,中国厨电行业正在如何跨越升级?_2

    比如,早在2015年就开始探索数字化转型的老板电器,不仅建成了首个数字化智能工厂,还拥有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是浙江省首批认证的12家“未来工厂”中唯一的家电企业。作为中国厨电行业首个智慧无人工厂,老板电器未来工厂融合了工业互联网5GSA专网、AI智能等多项前沿尖端的科技技术,目前该工厂已实现完全信息化控制,基本实现全自动化作业模式及无人形态,成功实现以数据为核心、智能驱动业务的全价值链管理。

    结语

    政府助力,企业努力,双方发力必将推动厨电“智造”越做越强。但,厨电新观察也在此提醒,智能智造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切忌“***”而盲目购买自动化设备、忽略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应当结合第三方专业机构与企业自身IT、自动化与精益团队,根据企业主营产品与生产工艺,做好需求分析、整体规划、稳步推进。

    (文章来源:厨电新观察,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813183654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