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七大厨电上市企业,谁在研发上最舍得投入?

    七大厨电上市企业,谁在研发上最舍得投入?

    2022-05-20 09:39:4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小伙彩色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七大厨电上市企业,谁在研发上最舍得投入?

    常言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随着厨电市场竞争愈加白热化、新技术不断衍生,通过科技创新将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映射转化成产品卖点,成为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可以说,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厨电上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市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已成为衡量其科技含量以及能否建立长期技术壁垒的重要指标。

    通俗而言,研发投入直接关系到上市企业未来的发展。那么,7家上市的厨电上市企业,谁在研发上最“不计成本”呢?

    01

    2021年研发投入排行

    营收盘子越大,越需要更多的资金去转动。这一点,厨电上企业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便得到了直观体现。

    从数据来看,2021年7家厨电上市企业中,以老板电器为首的传统厨电企业研发投入更高。其中老板电器2021年全年研发投入3.66亿元,同比增长20.66%。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与此同时,处于成长初期的集成灶行业,随着竞争加剧,正在朝着核心技术含量与附加值更高的高段位竞争迈进。通过数据我们发现,尽管四家集成灶上市企业营收与传统厨电企业仍有不小差距,但其在研发上的投入增幅明显更大。其中,亿田智能增幅最高,2021年全年研发投入0.55亿元,增幅达75.51%。

    02

    2021年研发投入占比

    研发费用率是衡量一家企业科技含量的重要指标。

    从2021年各厨电上市企业财报我们发现,7家上市企业研发投入费用率均达到了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规定不低于3%的研发费用占比。其中,亿田智能在研发投入上费用率最高,占总营收的4.47%。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作为集成灶行业的发明者与老大哥,浙江美大一直备受关注。虽然其利润水平在集成灶行业稳居第一,但其研发费用率却垫底。

    03

    2021年研发人员数量与占比

    从研发人员数量与占比来看,老板电器研发人员最多,研发人员总数876人,占比17.95%;万和电气研发人员占比最高,研发人员786人,占比17.99%;亿田智能研发人员增加最多,2021年同比增长363.07%。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帅丰电器虽然营收在7家上市厨电上市企业中最低,但其研发人员占比在四家集成灶上市企业中最高,为12.47%。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04

    2021年研发人员人均年薪

    创新致胜的时代,研发人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研发人员的薪酬多少,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厨电企业的创新活力。

    从此角度来看,火星人对研发人员可谓最“大方”,研发人员年薪酬赶超了厨电老大老板电器的水平,达20.47万元。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作为集成灶领域的新旧王者、以及增长黑马,浙江美大被频繁拎出来与火星人、亿田比较。但从研发人员费用率上来,火星人以及拥有后劲爆发力的亿田智能,均高于浙江美大。

    对此,浙江美大在回答投资者问题中解释:公司研发人员由公司自行培养,薪酬参照平均行业平均水平和公司经营业绩而定。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或许该原因确实是美大研发费用率相对较低的主要原因,但若竞品开出更高薪酬待遇时,或许浙江美大会面临研发人员流失的风险。

    注:排名按照首写字母顺序

    (文章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520181903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