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热点 | “小学生们学做菜”能带火厨电行业吗?

    热点 | “小学生们学做菜”能带火厨电行业吗?

    2022-05-14 09:20:5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绿茶陶醉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热点 | “小学生们学做菜”能带火厨电行业吗?

    “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炖汤”的消息,竟然在厨房电器从业人员的心里掀起巨大波澜:年轻人的厨艺撑不起行业的未来,娃娃们是不是可以?毕竟,对于初入厨房的中小学生来说,容量小、功能多、不点火的厨电更适合他们练手。更重要的是,相比年轻人“买前雄心壮志,买后日渐积灰”的一时兴起,中小学生劳动课是贯穿不同学段的长久之计,使用刚需、群体庞大。“娃娃学做菜”真能带火厨电行业?

    01

    做饭从娃娃抓起,“过冬”的厨电浮现商机?

    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新标准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消息一出,“教育部要求9月起中小学生学煮饭”冲上热搜。

    热点 | “小学生们学做菜”能带火厨电行业吗?_1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记者注意到,这几日一篇名为“至暗时刻,9月起小学生做饭劳动课带来厨小新商机”的文章在家电圈热传。他们指出,据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12品类(电饭煲、电磁炉、破壁机、电蒸炖锅、空气炸锅等)1-3月累计零售额129.6亿元,同比下降10.1%。

    “连续两年的持续下降,让各个企业大为痛苦”。该机构表示,根据教育部日前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在烹饪方面:第一学段(1-2年级)要参与简单的家庭烹饪劳动,如择菜、洗菜等;第二学段(3-4年级)学会做凉拌菜、拼盘,学会蒸、煮的方法,如加热馒头、包子,煮鸡蛋、水饺等;第三学段(5-6年级),做2-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还要会设计一顿营养食谱。

    由此可见,1-6年级的小学生基本都关联到了下厨烹饪的要求。目前,该课程主要的核心问题是:谁来教?安全否?这能否给处于“冷冻期”的厨电行业带来商机?

    首先,很多父母工作忙,自己吃外卖,孩子也跟着一起吃外卖,家里的厨房电器使用频次极低。在学校要求的背景下,新标准必将带动厨电的使用频次。其次,以空气炸锅和集成灶为代表的厨电或被父母青睐。这类厨电操作简便,只需做好配菜、选择温度调节时间就可直接做出一道菜肴。最后,父母担心孩子用电、用煤气不安全,轻油烟的厨房烹饪电器或将迎来一波红利。例如烹饪机器人,工作自动锁盖,长时间不用自动断电。

    02

    年轻人难爱厨电,娃娃们可成“接班人”?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2020年开始,一场年轻人之间的“厨艺比拼”展开,使得空气炸锅、电动打蛋器、酸奶机、集成灶等厨房电器瞬间成为电商平台的爆款产品,年轻人成为各家企业全力争夺的重点群体。然而2021年底,某二手用品平台发布了一份“2021年度十大无用商品”榜单,上榜的空气炸锅、早餐机、破壁机正是曾经红极一时的厨房电器。

    南京姑娘于婷自嘲,“自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勤快,虽然入手多样小家电,但使用频率不高。”

    昨日,记者走访了南京某大型家电卖场。当记者询问“有没有适合小朋友用的厨房电器”,某品牌销售人员先是愣了一下,随即热情地介绍起来,“我们针对性的产品还没有,但我们之前售卖的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厨电,也很适合中小学生做菜。

    03

    一味追求懒人设计,效果有待观察

    采访中,于婷直言,年轻人对于厨房电器的热情不高,也与不少厨电实为“美丽废物”有关。市面上的厨房电器颜值高、造型萌、功能多,但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发现“并没有那么好用”。厂商陷入轻研发、重营销的通病,回过神来的消费者也没有那么好“糊弄”了。而站在孩子们身后的年轻宝妈们,可能家中早有被“打入冷宫”的厨电,指望不好用的厨电“重见天日”并不现实。

    有南京家长表示,让孩子们学炒菜做饭,可以让他们手脚更协调,激发他们的创造性,也知道长辈不容易,学会感恩。孩子们在学习劳动的过程中,如大量使用高科技厨电,就失去了劳动课的本身意义。如商家力推的自动烹饪锅、全自动炒菜机器人,价格高的数千元,低的不到500元。产品宣称做菜只需要三步:照着菜谱备好食材,把食材和水放入锅中,按下按键后就等着吃,这并不是劳动课要达到的目的。

    在家长们看来,孩子学习厨艺的初期,可以选择一些容易上手的厨电,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还是要提升实践难度,发挥更多主观能动性。

    (文章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514181800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