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厨电行业迎利好,新家电下乡与旧改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厨电行业迎利好,新家电下乡与旧改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2-03-12 10:58:4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腼腆给万宝路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厨电行业迎利好,新家电下乡与旧改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第十三届********第五次会议正式开幕。********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推动消费持续恢复,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至此,近年来相关部门不止一次提出促进家电消费,而引起外界纷纷猜测的新一轮家电下乡“板上钉钉”。

    01

    “家电下乡”14年再出发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现阶段,出口和投资对经济拉动效应减弱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是平抑供应链、贸易纷争等外部环境带来外需较大波动的有效路径,对稳定国内经济增长起到压舱石作用。

    图片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侵删)

    可以说,作为家庭消费的刚需产品,鼓励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对于扩大内需而言意义深远。

    无独有偶。家电下乡政策并非首次提出。

    2008年-2013年期间,在美国金融危机背景下,家电行业就经历过数次浩浩荡荡、覆盖全国的家电消费刺激政策:2007年底-2013年的家电下乡,2011年的“以旧换新”,以及2012年-2013年的节能补贴,以及去年底的“健全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2008年12月,***决定陆续在全国实施家电下乡政策,规定在近四年内购买冰箱、洗衣机和手机等家电产品的农民,按照销售价格的13%给予财政补贴。2009年3月,又新增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四类产品。

    在宏观调控大手的拉动下,家电下乡成果显著。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2012年期间,家电下乡补贴金额近900亿元,政策推行期间,截至2012年11月底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93亿台,实现销售额7071亿元。

    家电下乡,不仅有效拉动了中国经济复苏,也带来国民消费的进一步升级。

    02

    为何政府会再推“家电下乡”与“以旧换新”

    首先,从宏观维度来看,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当下中国经济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形式和诸多风险挑战。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下,家电下乡便是2022年中国经济力求“稳中有进”的重要举措之一。

    一方面, “家电下乡”势必带来新一轮的家电普及,进一步提升家电在农村市场的渗透率;另一方面,在功能上更加丰富、技术上更加先进且已经在一二线市场完成普遍覆盖的高端家电,在农村市场拥有较大潜力。家电内需边际的改善,势必为中国整体经济贡献一定力量。

    其次,从产业更新来看,上一轮“家电下乡”距今已经十余年,而家电使用寿命基本在8-10年左右。这意味着,在上一轮“家电下乡”期间走进农村家庭的家电,基本已经达到使用寿命的上限。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报废家电总量约1.37亿台,2021年将达到1.5亿台。除此之外,还有大量超期服役的家电仍在服役中。虽然过硬的家电品质,让超年限的家电仍在正常使用。但这其中不仅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也带来一定的能源浪费与环境污染。

    可以说,在超期服役的家电报废高峰期,推进“家电下乡与焕新”于国于民都势在必行。这也是,以董明珠为代表的家电行业大佬们,在**提案时提出“加快淘汰超期服役家电”的主要原因。

    再次,从需求升级来看,上一轮“家电下乡”已过去十余年,彼时的农村消费水平和需求不可同日而语。一方面,在过去功能型消费大基调下,上一轮家电下乡产品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另一方面,在家电企业创新技术迭代的背景下,如今的家电产品无论是在外观设计,还是在集成化、智能化等功能上都有了质的飞跃。

    03

    新一轮“家电下乡”与“以旧换新”对厨电行业意味着什么?

    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与农村人均收入的大幅提升,而今农村消费水平大幅提升,对于中高端产品,以及诸如集成灶、洗碗机、小家电等新型产品不仅拥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也有主动升级的需求。

    据相关证券机构分析,本轮“家电下乡”,预计厨电品类需求远超其他大家电,油烟机以及吸油烟效果更好的集成灶在农村市场的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相比于黑白电,过去受制于农村地区特殊的厨房结构与烹饪习惯影响,农村厨电品类渗透率偏低。数据显示2020年农村每百户油烟机保有量仅31台,而同期城镇保有量已达83台,农村市场厨电品类提升空间十分明确。

    伴随农村消费升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农村地区居民健康与环保意识提高,本轮家电下乡将有望推动吸油烟机、集成灶等厨电品类市场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

    结语:2022年,新一轮“家电下乡”已经开启。伴随各项政策的支持与推进,包含厨电在内的整个家电市场迎来苏醒与增长毋庸置疑。于厨电企业而言,如何紧跟时政风向、加快落地实施才是关键。

    (文章来源:厨电新观察,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312180596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