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中国定制20年:从追随到引领,定制家居正步入无人区

    中国定制20年:从追随到引领,定制家居正步入无人区

    2022-03-12 08:50:2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硬币拉长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国定制20年:从追随到引领,定制家居正步入无人区

    中国定制有20年了吗?

    当然不止。定制家居的传入源自20世纪80年代,整体橱柜从香港经广东逐渐风靡全国,那时的代表企业有欧派、金牌等。但有趣的是,如今我们称之为“全屋定制”的定制家居却源自入墙式衣柜。那是2001年,索菲亚、百得胜、伊利仕、卡诺亚等衣柜企业率先成立,2002年好莱客、玛格、雅迪斯、适而居等成立,其后定制家居企业迅速在全国遍地开花。

    2008年,玛格提出“定制家具”、尚品宅配提出“全屋家私数码定制”、雅迪斯提出“全房家具定制”……“定制”这个概念才成为行业的共识,从定制家具到全屋定制到大家居,再到如今的整装、整家定制,橱衣柜企业已经融合发展,推动着行业的持续进化。2001年到2021年,是中国定制家居发展的黄金20年,值得我们去复盘、记录和书写。

    中国定制20年:从追随到引领,定制家居正步入无人区_1

    (图片来源:博骏传媒-公众号,侵删)

    01

    2001年到2021

    定制家居的超级进化

    如果将2001年到2021年定制家居发展的20年再进行划分,可以划分为前10年和后10年,这两个10年有本质的区别。

    自2001年起,定制之风在全国遍地开花,2008年出现定制家具的概念,2009年广州建博会第一次设立“整体家居”馆,衣柜企业集体亮相。市场对定制家居的消费教育基本形成,定制家居逐渐走红。

    但没有人预料到的是,往后十年中,企业、展会的沉淀,行业协会媒体的推动,定制家居发展指数级增长。

    2010年开始,定制家居的基本形态确立,全行业板材环保从E1级迈向E0级,展会从单品展示到场景营造过渡。2011年后,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广东衣柜行业协会、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行业专业媒体等大批平台出现,为行业信息共享、技术交流作出巨大的支撑作用。2019年,定制家居产业高度集群的广州获得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的首批“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称号,中国定制家居产业获国际认可。

    从企业的发展出发,索菲亚的发展最具代表性。2009年索菲亚的营收是3.55亿,2010年是6.89亿,增速明显变快,这是索菲亚的前10年。2021年,索菲亚全年营收突破100亿,业绩翻了十四倍;按2009年的业绩算,业绩翻了将近三十倍。这是索菲亚的后10年。

    10年和后10定制家居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发展形态

    前10年是中国定制家居的摸索、奠基期,这期间的行业进化是关键性的。譬如全屋定制概念的出现,从单品到全屋柜子到场景再到一个家,其实就是从产品制造到生活方式设计的意识形态变革。这种意识形态的变革推动着企业的产品概念、品牌营销、商业模式等一系列变革。而这些变革又会持续教育市场,塑造消费者对行业的认知。

    其次是解决了规模化生产的问题。前期定制家居营收增长相对较慢,其原因除了消费市场的因素外,其实就是生产能力的问题。定制是个性化的市场,从制造的角度就是非标,难以批量生产。而在定制家居前十年的发展中,另外一个超级进化就是信息化软件的引入,让非标的定制家具也能实现柔性化生产。后十年定制家居的柔性化也仍然在持续进化,销售端、设计端、制造端的信息化打通是后十年定制家居持续倍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第三就是供应链的持续进化。最突出的变化就是环保的革命性创新,从E1到E0的进化,其中的代表性事情就是禾香板的研发上市。当然,其他进化也在同步进行,如合页向铰链演变,一二段力铰链、缓冲铰链等随后出现,都为定制家居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所以中国定制20年,是包含了定制企业及其供应链企业在内的整个定制家居产业的20年。这20年,中国定制家居从出现到成形,再到超级进化,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感到荣耀,值得我们致敬,因为哪怕是一个企业的创新,其实都离不开行业共同探索所积累的经验。

    02

    2021年到2022

    定制家居迎来发展大变局

    定制家居从其基因看属于舶来品,20世纪定制家居从欧美传入中国,本土定制“西化”特征非常明显,拿品牌名举例,至今为止大多都以偏西式为主。而高端定制的供应链基本以国际供应链品牌为主,设计理念、风格更多参考国外家具设计,哪怕工业4.0、信息化系统都是欧美的“产物”。可以说,中国定制家居在很长时间内都是欧美定制家居的追随者。但这种情况在定制家居发展的后10年慢慢发生改变中国定制正从追随者变成引领者中国定制家居正在步入无人区

    从2021年的发展情况看,定制家居行业经过数年的铺垫,正迎来大变局。第一“变”是行业形态的变化。整装在经过几年的摸索在2021年成为行业风潮,定制从同心多元化向纵向一体化延展,向基装、软装等领域延伸,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一站式服务。被视为整装过渡形态的整家定制,也在2021年下半年无预兆地“爆发”,成为行业热点。但无论是整装还是整家定制,都尚无清晰的定义,各企业的战略也有明显差别。未来定制家居究竟要往何处走,仍然不够清晰。

    第二“变”是渠道变化。2021年地产行业强震,给过度依赖工程渠道的企业敲响警钟。作为定制上游产业,房地产每个举动都能作用着定制家居的发展。2020年政府发布的“三条红线”,到2021年影响彰显,房地产企业从前“土地金融”的发展方式悄然发生改变,这也影响着家居行业。如恒大事件的另一个启示是,未来存量房将成为行业发展新的拉动力。但如何做好存量房市场,同样是个大问题。此外,随着疫情的影响、整装概念的火爆,直播新电商、家装渠道也成为正在崛起的渠道。

    第三“变”是行业竞争的变化。2022年欧派突破200亿营收大关,索菲亚突破100亿,未来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上升。但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高定从2020年走红之后,近两年发展形势也一片大好。这说明,即便行业集中度正在提升,但市场的空间仍然很大,只不过未来每个企业要形成自身的差异化战略,而不是一味追随行业的大趋势。

    定制家居市场中,一线品牌占比不过20%左右,80%的市场由中小企业服务。而从定制柜类的渗透率看,橱衣柜还不到70%,其他定制品类渗透率更小,定制市场仍然庞大。未来定制家居的发展,未必是零和博奕,而可能是协同做大市场,收割下一波消费红利。因此全行业的差异化、良性发展在未来10年、20年变得非常重要。

    站在当下看,无论是整装还是整家定制,欧美定制都已经无法给予我们启发。当下的中国定制家居虽然源自欧美,但已经在中国本土的消费市场上逐渐进化出新形态,中国定制家居是引领全球的,已经走进了定制家居的无人区,行业必须自己复盘、总结,找到新的路径、新的模式。

    03

    “中国定制20

    找到产业周期和发展规律

    2022年,在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广东衣柜行业协会的指导支持下,博骏传媒和唐龙品牌营销策划机构联合策划“中国定制20年”年度主题活动,希望能通过这个活动找到定制家居的产业周期和发展规律,为中国定制家居下一个20年的发展赋能。同时,也是更好地记录定制家居的发展历史,塑造行业的价值。

    中国定制20年:从追随到引领,定制家居正步入无人区_2

    (图片来源:博骏传媒-公众号,侵删)

    因为历史、文化本身就是价值,是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四大文明古国中,由于历史的延续、文化的传承,如今只有中国依旧传承并发展着自己的文明,而曾经辉煌一时的其他三大文明古国在种种因素下退出了历史舞台。一个行业也是如此,有历史的延续和文化的传承,再加上复盘总结、持续创新,一个行业的发展才能更加稳健。“中国定制20年”的第一要务就是深度调研行业,其中会走访定制家居全产业链的代表企业,从他们的角度讲述中国定制20年的故事、从他们的视野去看待下一个20年的发展。

    基于这样的深度调研,“中国定制20年”项目组会融合行业的发展进行复盘、总结,厘清定制家居的发展脉络、挖掘定制家居的行业价值、找到定制家居的发展规律,并撰写成两本书。一本是《中国定制20年:超越巅峰》,记录定制家居历史、剖析产业发展规律,另一本是配套资料《中国定制20年:和时间对话》,收录走访过程中各企业的精彩对话。

    中国定制20年:从追随到引领,定制家居正步入无人区_3

    (图片来源:博骏传媒-公众号,侵删)

    # 关于中国定制20年的logo设计创意

    20年,是一个精神符号。我们从行业属性、专业价值的角度出发,创作中国定制20年logo。它是中国定制文化一种载体,作为定制家居内涵的重要表达。Logo的主体形象是数字“20”的演变和艺术重组;同时经过演变后的数字“2”。其外形酷似点赞的拇指,这是对中国定制20年的礼赞。指纹,代表着独特身份、蕴含丰富信息、和合作认可,以指纹的纹理脉络,表达科学、权威、信息、价值。

    中国定制20年:从追随到引领,定制家居正步入无人区_4

    (图片来源:博骏传媒-公众号,侵删)

    另外,我们提取了建筑的金字屋顶造型,平衡了logo的视觉。同时也表达了定制的本质是“装饰一个家”。家,是定制生长的沃土,中国定制20年,正是家居家装行业中,不断向上生长的20年。

    中国定制20年:从追随到引领,定制家居正步入无人区_5

    (图片来源:博骏传媒-公众号,侵删)

    “中国定制20年”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在中国定制20年里,虽然每个企业的成立时间不同,但奋斗的方向是一致的。每个企业在中国定制20年的发展中都有话语权,通过“中国定制20年”找到不同体量企业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共同做大定制家居行业,共同分享行业的红利。

    中国定制20年:从追随到引领,定制家居正步入无人区_6

    (图片来源:博骏传媒-公众号,侵删)

    此外,“中国定制20年”还将落地在3月广州定制家居展、10月成都定制家居展,在其中设立“中国定制20年”主题展区,并策划“中国定制红地毯”、“中国定制20年荣誉勋章”、“中国定制20年”晚宴、“中国定制20年”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打造一个家制家居全产业链沟通、交流的平台式活动。

    中国定制20年:从追随到引领,定制家居正步入无人区_7

    (图片来源:博骏传媒-公众号,侵删)

    向阳生长的3月,中国定制20年即将亮相3月广州定制家居展,“中国定制20年——家的超级进化”主题展会即将与大家见面。我们从定制年鉴、中国定制4大区、定制家居经典产品、行业经典瞬间、成就榜等内容着手,呈现行业的璀璨20年。同时展会将举行“大咖对话”主题论坛,一起复盘过去20年,展望下一个20年。

    (文章来源:博骏传媒-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312180585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