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39家家居企业上市失败,上市之路为何越来越难?

    39家家居企业上市失败,上市之路为何越来越难?

    2022-01-11 10:46:3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搞怪打日记本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39家家居企业上市失败,上市之路为何越来越难?

    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大家居行业共有57家企业冲击上市。涉及定制、软体家具、门窗、智能家居、家装、家纺、卫浴、跨境电商等板块。

    39家家居企业上市失败,上市之路为何越来越难?_1

    (图片来源:家具主流-公众号,侵删)

    大家居行业除了匠心家居、梦天家居、龙竹科技、玉马遮阳、大自然户外、罗曼股份、真爱美家、涂鸦智能、王力安防等18家企业上市成功外,包括:CBD家居、致欧家居、三问家居、森鹰窗业、土巴兔、博泰家具、华南装饰、朗斯家居、慕思家居等39家企业均遭遇上市“滑铁卢”。

    冲击IPO失利

    CBD家居 华南装饰 朗斯家居 致欧家居 三问家居 

    在冲击上市失败的企业中,CBD家居以38条证监会反馈意见,遭到“灵魂拷问”,CBD家居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11.7亿元、12.21亿元和10.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2.25亿元和1.5亿元。逐年下降的净利润显然是CBD家居上市失败的主要原因。

    39家家居企业上市失败,上市之路为何越来越难?_2

    (图片来源:家具主流-公众号,侵删)

    除了CBD家居上市失利外,大部分家居企业的进程是暂停上市,例如:致欧家居、三问家居、森鹰窗业、土巴兔、博泰家具、华南装饰、朗斯家居、慕思家居,当前审核状态都为“中止”。

    其中,华南装饰此前已有过两次上市辅导经历,此次上市被驳回,发行审核委员会提出的主要询问在于“主要客户应收账款是否存在重大信用风险,减值准备计提的恰当性”等。

    39家家居企业上市失败,上市之路为何越来越难?_3

    (图片来源:家具主流-公众号,侵删)

    朗斯家居主营淋浴房、浴室柜等定制卫浴产品,在提交招股书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其“淋浴房第一股”的上市计划就落空了。招股书显示,朗斯家居大宗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过高,且拖累毛利率。另外还存在应收款项大幅增加、子公司遭遇电信诈骗约400万元等“隐患”。这些被证监会综合判定为具有经营风险存在。

    致欧家居官网文件显示,该公司“中止”的原因为:“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

    三问家居的中止原因为“因发行人及保荐人更新财务资料,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而土巴兔的中止原因与致欧家居相同。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财务资料过期或申请材料不齐全,待补充提交成功后,IPO审核或将会恢复。

    上市反思

    上市不是终极目的 发展才是硬道理 

    很多企业营收规模做大后就开始筹备上市,甚至把上市作为企业经营的终极目标。不可否认,上市短期内虽然能改善企业的财务状况,带来更多的流动资金,长期来看,企业上市后就进入了资本市场持续融资的通道,可以获得快速、连续扩张资本的机会。

    但是上市也未必适合所有企业,也并非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企业一旦启动上市,需要定期向公众披露企业经营现状,做到公开透明。上市后,小股东和散户很难能做长期投资,大多追求短期盈利目标,这会造成短期利润压力,企业将面临短期盈利目标与长期发展之间的冲突。

    39家家居企业上市失败,上市之路为何越来越难?_4

    (图片来源:家具主流-公众号,侵删)

    除此之外,进行股份制改造,理清原有的股权关系,引入战略投资者,建立起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与证券公司签约,在证券监管部门备案,开启辅导期,解决过往发展过程中的税务、社保、财务、股权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符合上市企业的运行规范等方面都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

    上市应该是企业发展的借力方式,而不是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专注产品,提高效率,塑造品牌,提升服务才是企业经营的正途,相信解决了这些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市成功必然是水到渠道的事!

    (文章来源:家具主流-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111179324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