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解读近5年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金牌、江山欧派等定制企业营收增速变化,看定制企业未来新格局

    解读近5年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金牌、江山欧派等定制企业营收增速变化,看定制企业未来新格局

    2021-12-22 09:52:3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芹菜迅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解读近5年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金牌、江山欧派等定制企业营收增速变化,看定制企业未来新格局

    2015—2020年这段时期,不仅涵盖了家居行业上市高峰期,也遭遇了影响众多行业前所未有的疫情冰点期,对企业的发展影响至关重要。企业这5年的营收年复合增长率平滑了短期因突发事件造成的回报曲线,如此大的时间跨度下的营收分析将会为行业呈现出更加宏大的视角与格局。

    截至2021年12月16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家居行业努力在困境中积极探索新生机,正全面复苏。

    本文我们先以定制家居品类为例,进行分析:

    定制家居品类营收年复合增长率排名第一的是江山欧派,为35.59%;金牌厨柜以27.5%,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志邦家居,26.45%;皮阿诺23.88%,排名第四;我乐家居22.3%,排名第五;欧派家居21.33%,索菲亚21.18%,尚品宅配16.1%,好莱客15.07%,顶固集创8.67%,排名分列六至十名。

    解读近5年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金牌、江山欧派等定制企业营收增速变化,看定制企业未来新格局_1

    (图片来源:未来商业研究-公众号,侵删)

    解读近5年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金牌、江山欧派等定制企业营收增速变化,看定制企业未来新格局_2

    (图片来源:未来商业研究-公众号,侵删)

    01

    老牌木门行业龙头江山欧派一路领跑

    江山欧派不仅在近5年定制家居品类内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高居榜首,也是唯一一家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企业,不仅如此,我们所统计的近5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江山欧派也以36.21%,排名定制家居品类第二,位列榜首的金牌橱柜43.86%之后。

    2015—2020年5年间,江山欧派的营业收入从6.573亿元一跃升至30.12亿元,增长了近3.6倍,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5.59%,在10家定制家居的上市企业中列居首位。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疫情导致家具制造行业整体下行,2020年前三季度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11%和-31.64%的背景下,江山欧派同期实现营收及净利润51.44%、73.77%的增长,增速在家具制造上市企业中分别排名第四、第一。

    过去5年以来,江山欧派作为木门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价值已在品牌和营销渠道方面得到了广泛认可。正如此前的分析,江山欧派趁着精装市场爆发的机遇,抓住了工程渠道的红利,与恒大、万科、保利、旭辉地产、新城控股地产、美的置业地产等国内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此外,江山欧派业绩背后的另一大核心竞争力规模化优势,也与工程渠道同时发挥协同作用,支撑江山欧派持续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因恒大事件的爆发,包括江山欧派在内的多家知名大家居行业上市公司被牵连,江山欧派被恒大拖欠货款超3.6亿元。因此,也警示着江山欧派在提升竞争力的同时,不要片面追求规模,还需防范现金流风险。

    02

    金牌厨柜营收增速“一骑绝尘”

    营收年复合增长率排名第二的是金牌厨柜,为27.50%,虽然比起榜首的江山欧派差了8个百分点左右,却是在其余定制家居上市企业中最接近30%的一家企业。

    2015—2020年,金牌营业总收入由2015年的7.83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6.40亿元,增长幅度虽不如江山欧派,依然增长了近2.4倍,年复合增长率达27.50%。

    净利润方面,2015—2020年5年间,金牌净利润持续增长,从0.473亿元增至2.914亿元,每一年在行业中始终保持领先。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43.86%,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的企业,在所有定制家居品类的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一。

    在疫情反复,家居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金牌发展节奏依然稳健,实现“逆势突围”。其综合成长能力行业内领先,产品渠道开拓潜力大,随着公司品牌销售渠道的不断优化和市场规模的扩大,其盈利能力有很大提升空间。但近年来,金牌虽大宗业务收入呈现持续攀升趋势,直营店收入却连年下滑,这也是金牌不得不重视的问题之一。而金牌持续品类扩张,跨界进军电器行业,押宝智能家居,能否成为金牌新的业绩增长点,仍需静观其变。

    03

    营收复合增长“探花”志邦家居暗暗发力

    再来看看营收年复合增长率排名第三的志邦家居,2015年营业收入为11.88亿元,至2020年的38.40亿元,增长了近2.3倍,与排名第二的金牌很接近。但志邦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24.46%比金牌少了近20个点,位居第六。

    从志邦披露的2020年年报来看,在报告期内,其渠道主要分为经销渠道、大宗业务渠道和直营公司业务渠道,其中以经销渠道和大宗业务渠道为主,直营公司业务渠道为辅。早在2010年就全面布局大宗工程业务的志邦,目前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业务模式,因此,大宗业务渠道收入11.75亿元,同比增长83.7%。经销业务渠道收入为21.25亿元,占比57.7%,同比增长10.8%;直营业务渠道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27.3%。

    2020年,志邦又暗暗发力,顺利开辟了木门工程业务渠道。木门随着工程渠道的增长,2020年也有56.98%的增长。在2019年年报中,志邦就表示,2020年木门将重点开拓精装修工程业务渠道,成为公司下一步收入增长的支撑点。 

    近3年以来,志邦厨柜的年度增速一直在显著提高,2018年同比增速只有2.74%,到2020年已经跃升为18.02%。定制衣柜随着体量的增加增长率逐步放缓,从2018年的91.62%,逐步变为2020年的55.34%,但仍保持高位增长。

    据年报显示,志邦较为注重研发,2020年研究开发投入费用为2.26亿元,占比5.88%;研发人员690人,占总人数比17.7%。同时,志邦在成本和费用管控方面,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成本管控和经营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实现公司整体经营持续稳健发展。

    04

    皮阿诺与我乐家居“你追我赶”

    营收年复合增长率排名四、五位的分别是皮阿诺23.88%和我乐家居22.30%,两者差距并不是很大;巧合的是,在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的排名中,我乐以31.19%超越皮阿诺排名第四,皮阿诺25.76%位居第五。

    2020年,在疫情严重影响传统零售经销渠道的大背景下,大宗工程业务增长迅速,并成为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我乐全面扩大与头部地产公司的战略集采合作体量,新增工程代理和杭州直营渠道。

    2020年我乐业绩表现极佳,据公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增长18.93%;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42.56%,业绩增长幅度遥遥领先。

    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开始审视自身的运营模式,并努力通过成本管控、信息化等方式苦练内功,以此助力企业稳步发展。皮阿诺的兰考工程产品生产基地在2020年全面投入运营,经过重点管控,部分工序降低人工成本、缩短产品生产周期,生产基地产能不断释放,工程橱柜产能、产量都实现翻倍增长,规模效益凸显。

    05

    欧派家居稳坐“一哥”宝座

    欧派家居在2015—2020年这5年中,营业收入从56.07亿元增长到147.4亿元,以21.33%的营收年复合增长率排名第六;净利润从4.829亿亿元跃升至20.63亿元,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33.7%,跻身三甲行列。

    在疫情的影响下,欧派通过推进信息化、精益生产、职能体系改革等多种措施降本提效,为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单从2020年欧派的营收规模来看,欧派稳坐“一哥”宝座,147.4亿元的总营业收入,差不多相当于10家定制家居的上市企业中排在第二、三位的索菲亚83.53亿元与尚品宅配65.13亿元的营收总和。

    基于业绩能力,欧派的市值在2021年2月4日率先突破千亿,不仅在A股市场中引领定制家居板块,更成为整个大家居板块中第一家达到千亿市值的公司。

    在战略方面,2014—2018年,欧派推出大家居门店模式;2018年至今,主打整装大家居模式;2021年,欧派再次推出重要的新模式——星之家整装、欧派优材和欧铂拉迪。欧派在现有的业务中,不断找到新的需求点,确立并实施新的商业模式,强化其核心竞争力,使得欧派家居自2017年上市以来,迅速成为定制家居行业“一哥”。更多内容可参见《中国泛家居产业2022趋势报告》。

    06

    首家上市的定制家居企业索菲亚近年来增速断崖式下跌

    2011年索菲亚在深交所挂牌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国内首家定制家居上市企业。此后,凭借在定制厨柜行业的先行优势与品牌效应,公司业绩稳健增长,且增速较快。数据显示,2011—2018年,索菲亚的营收增速最高达到45.98%,最低也有18.66%。

    索菲亚2020年营收为83.53亿元,仅低于欧派家居的147.4亿元,远超于营收排名第三、第四的尚品宅配65.13亿元和志邦家居38.40亿元。

    纵向观察,2015—2020年5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21.18%,这跟定制家居行业“一哥”欧派家居的21.33%很接近,在10家定制家居的上市企业中位居第六。

    但从局部年份看,自2018年开始,索菲亚的增速断崖式下跌,收入从2018年的73.1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3.5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仅为4.54%。这显示出这几年索菲亚遭遇了重大瓶颈。

    虽然,索菲亚2020年净利润以12.24亿元排名仅低于榜首的欧派家居20.63亿元,但其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2.05%,排名仅为第七位。

    未来商业智库(公众号:未来家居研究)分析认为,2015—2020年,战略布局不够,新兴市场敏感度偏弱,让索菲亚在市场红利消失后,显出了发展的疲态。好在索菲亚换帅之后迅速出击,从传统渠道、整装渠道和工程渠道方面辅助其“百亿新程”计划。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上升8.67%;归母净利润同比也实现了10.66%的上升,增速较缓可以理解为疫情的背景下的短暂休整。特别是从今年的表现来看,索菲亚整装/家装渠道已经显现出高速成长的势头。更多内容可参见《中国泛家居产业2022趋势报告》

    07

    尚品宅配业绩暴跌,“三足鼎立”局面或将结束?

    据2020年年报,在10家定制家居的上市企业中有3家企业是业绩下滑的,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居于定制家居第一梯队的尚品宅配两项财务数据下降均超过10%。公司净利润仅为1.007亿元,净利润较2019年的5.286亿元,暴跌了80.95%。尚品宅配2015—2020年5年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6.31%,位列最末。尽管,2020年各行各业都受到疫情不同程度的冲击,但同为定制家居第一梯队的欧派、索菲亚净利润均维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相比之下,尚品宅配净利润的暴跌则显得有些不同寻常。

    营业收入的下滑是造成尚品宅配净利润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尚品宅配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5.13亿元,虽位居定制家居的上市企业前三,但与2019年营收72.61亿相比,实际上下滑了10.30%,也是10家定制家居的上市企业中增速下滑最明显的。与其他定制家居企业相比,尚品宅配的增速也相对较慢,在10家定制家居上市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中排名末位。事实上,自2019年开始尚品宅配的增速已经相对缓慢,这就意味着其营业收入出现暴跌绝非偶然。

    尚品宅配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16.10%,进入后三行列。

    全屋定制行业此前以第一梯队三巨头:欧派家居、索菲亚和尚品宅配形成三足鼎立格局,如今尚品宅配开始出现掉队趋势。

    除尚品宅配之外,另外两个业绩下滑的企业分别是好莱客和顶固集创。

    在营收方面,2020年好莱客营业收入为21.83亿,高于排名后三的我乐家居、皮阿诺和顶固集创,并非特别靠后,但其5年内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15.07%,仅高于排名倒数第一的顶固集创的8.67%。

    顶固集创除5年内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2.8%,高于负增长率的尚品宅配(-6.31%)之外,其他指数均垫底。

    据艾媒数据中心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市场规模从2012年878亿元扩大到2018年的290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以复合增长率15.2%估算,预计到2024年定制家居市场规模将增至3342亿元。

    根据以上对定制家居几家企业的营收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尽管2020年新冠疫情在生产端和定制端对定制家居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结合2021年各大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定制家居的头部企业已经重回高速增长赛道。

    而2015—2020年这个特殊阶段上市定制家居企业的营收状况,既是过去布局的结果,又预示了未来。

    (文章来源:未来商业研究-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222178705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