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家电转型遭遇挑战,保持产品底气之时更要凝聚产业心气

    家电转型遭遇挑战,保持产品底气之时更要凝聚产业心气

    2021-12-07 09:43:1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玩命太阳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转型遭遇挑战,保持产品底气之时更要凝聚产业心气

    带着在普惠市场积累的优势而全面转型高端的中国家电业,正迎来最为艰难的攻坚战。

    家电转型遭遇挑战,保持产品底气之时更要凝聚产业心气_1

    (图片来源:良品乐购官网,侵删)

    这其中有些企业延续先前模式,指望体量惯性而闯出一番天地,有些企业则日臻完善,不断修炼磨砺自身以匹配高端市场的新要求。总之,基于对转型升级和品质高端的各自理解,不同品牌书写出风格迥异的以进阶为方向的新产业模式。

    然而与寄望中最终殊途同归共擎产业转型重任不同的是,因为战略上的差异以及在实施过程中不可控变量的增多,许多初衷很好但中途变样的情形相继发生,这导致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现实挑战。比如一些虽然有产品底气,但在市场多轮反复中逐渐丧失了战斗心气的行业,比如有些分支表现出斗志昂扬但产品竞争力不足的现象,正在这场淘汰赛中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如果说饱和的市场状况是导致企业面临共性难题的话,那么面对少许利益诱惑出现的战略摇摆则是家电转型升级最大的障碍。过去一段时间,家电业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以及终端消费不积极等消极负面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持续走低的情况,特别是最近很多品类的销额也出现了松动。貌似一场分崩离析的产业脱序现象,又在加速到来。

    在特殊时间节点,争议再度出现,转型中高端的中国家电业是否走上了长坡厚雪的赛道?还是走上来与产业优势相悖、与实际能力脱钩的岔道上了呢?

    笔者认为,存量市场本来就是一个很难得到满足的群体,倒不是因为他们吹毛求疵,而是在满足基本需求基础上寻求品质进阶,本来就是一件复杂繁琐的事情,对于用户,他们可能不清楚自己痛点在哪,对于企业,也欠缺刺激消费的手段。而当前情况是,中国家电业要转型要升级的基础就是中国本土品牌要站出来,用产品和服务塑造的品牌新形象打动消费者,从而激发存量市场庞大的品质换新需求,倘若依旧苟安于现状,通过慢慢渗透的方式对外资完成围剿,可能很难支撑起这场产业转型升级战役的胜利,或者说,消耗的时间将更长。

    从这个角度看,当前产业的问题在于,总是有一方面或多方面的短板在掣肘产业进阶。彩电、冰洗空等大家电产品力已很强,但是在关键节点上依旧缺乏产业信心,即在困难面前又变成了单打独斗的龙,而汇聚产业力量时成为虫的现象。

    比如彩电,都在为自己的技术方向呐喊,很久没出现联合的声音,产业凝聚力不够;又比如冰洗空,在饱和的现实挑战打压之下,很多品牌逐渐乱了章法,产品方面不够创新,有些品牌甚至用安装大屏实现所谓的智能化完成产品升级,有些品牌则追加一些并不实用的功能实现迭代,这些都是自欺欺人的策略,并不会引发市场的共鸣。而延续低迷的态势又让不少品牌丧失奋斗的激情,最终产品力和战斗力一同走弱,市场哀鸿一片。

    当然,上述曲折迂回是很多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活跃众多大中小品牌的中国家电更是如此,如果对其提出一步迈越的要求确实苛刻,但迫在眉睫的挑战是,处在转型动荡期的中国家电业,需要更多能够支撑产业转型,为升级注入新鲜活力的品牌站出来,既要有拿得出手的产品,又要有舍我其谁的战斗力,特别在产业摇摆的时候更是如此,唯有这样,方能在高端市场与外资品牌的短兵相接中取得一席之地。

    (文章来源:良品乐购官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207178225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