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碳中和政策下“全电厨房”的推行,是否真的可行?

    碳中和政策下“全电厨房”的推行,是否真的可行?

    2021-12-03 11:40:48 建材网
    厨电新观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碳中和政策下“全电厨房”的推行,是否真的可行?

    近日,关于“全电厨房来了!厦门新建住宅试点!以后更多小区做饭炒菜全用电!”的相关资讯报道,再次将“全电厨房”推向公众视野。在某一项报道中甚至有“无油烟明火,电磁炉或将改写中国厨房未来”的观点。

    碳中和政策下“全电厨房”的推行,是否真的可行?_1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其实,全电厨房并非是新生产物,早几年前就已提出,并相继在全国多个地区普及与试点。电磁炉就更不用说了,这个在20多年前就诞生的产物曾经红极一时。

    那么,为何经过几年的培育,全电厨房仍无水花?电磁炉如今几乎销声匿迹?未来随着持续推进,全电厨房能否全面开花?

    本文,《厨电新观察》从消费习惯、技术创新、产业痛点等多个角度提出四点疑问,与大家共同剖析与探讨。

    01

    一问:如何改变国人千年烹饪习惯?

    改变消费者长久以来的习惯与意识,是一项艰难的事情。

    在数千年的中国烹饪文化中,烹饪方式虽众多,但中国人对于“无火不成灶”的明火烹饪的执着与追求从未改变。

    碳中和政策下“全电厨房”的推行,是否真的可行?_2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虽然全电厨房,宣称拥有无明火、无油烟、高效能、健康烹饪等诸多优势,但国人从明火到无明火烹饪的接受与习惯改变,难度非常大。这个不接受,或许需要五年、十年甚至几十年才能破局。

    这一点以净水器市场为例,早在十几年前就有公司在做相关产品的研发与普及,但收效甚微,依靠企业去单方面推动太难,只能伴随国人消费意识提升而改变。

    全电厨房要在未来某一个时期形成一定势能,首要问题便是如何扭转国人千年来的烹饪习惯。

    02

    二问:全电厨房真的更安全吗?

    全电厨房,即厨房内所有用能设备将电能作为唯一使用能源,应用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电磁加热灶具及电器,满足所有烹饪方式和生产需求,从而实现烹饪过程无明火无废气的整体厨房。

    在全电厨房中,担当蒸炖炒煮主要任务的便是电磁炉(亦称电磁灶)。深究其工作原理:利用电磁感应现象,通过电磁辐射对锅具进行加热,普通电磁炉在工作时线圈产生的电磁辐射除了给路面上的锅体加热外,还有一部分电磁辐射会从电磁炉体内和锅体向外泄漏。

    电磁炉辐射又称为电磁炉外泄辐射,对于此种肉眼不可见的伤害,虽然理论上说还不及手机六十分之一,但于消费者而言却心有忌惮。

    在全电厨房推广宣传中所提及的“与明火烹饪相比,全电厨房安全性更佳”,此处我们要打上一个问号。

    03

    三问:天然气产业成熟、普及率高,此举是否多余?

    全电厨房推广的初期,试行点基本分布在相对偏僻的农村自建房、城乡结合部保障房、以及对明火要求比较严格的公寓、餐馆等。

    在天然气尚未完全覆盖的区域推行以电力为主的全电厨房,确实为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弥补了空白。但随着天然气覆盖面逐渐扩大,此部分需求萎缩在意料之中。

    此外,我们发现,近日厦门全电厨房的试点区域已经转向新建住宅。据悉,该项试点项目核心主旨是通过建筑电气化实现建筑领域的碳中和,即通过改变建筑内的能源使用方式,从根源上降低建筑的碳排放。

    在天然气全面覆盖的城镇推行全电厨房,暂且不论其在节能减排上是否更加优秀,但回到一问的“消费者是否愿意买账”就要打个问号。

    04

    四问:诞生20多年,电磁炉为何走向衰败?

    全电厨房所主推的电磁炉,其实早在20世纪末就已经存在。算下来,发展时间比现在的集成灶时间还要久。

    但是,为什么宣称比燃气灶更安全、更环保的电磁炉,在2013年市场规模还高达百亿,如今走向没落了呢?

    碳中和政策下“全电厨房”的推行,是否真的可行?_3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不少观点认为,这是因为电磁炉有诸多的替代品,比如燃气灶、电饭锅、电炖锅、集成灶等等。其实我们认为,这只是表象,如果一个产品真正能切实解决消费者痛点,它就一定会有不可替代性。而电磁炉之所以会被其他品类取代,追本溯源还是源于技术不到位。

    从技术原理来看,电磁炉主频输出恒定,磁力场无法随锅具移动而变化,从而存在加热不均匀、难以抛锅的弊端。虽然各大厂家在电磁炉厚度、长度、火力、外观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推出诸如超薄电磁炉、匀火/大火力/密集火电磁炉等,但是其根本性技术弊端却悬而未决。

    正所谓,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产品。

    如果想要借势全电厨房重回春天,电磁炉产品需要从根本上解决技术问题。当然,假若全电厨房全面铺开,集成灶企业在集成灶电磁炉模块之时,一定要在技术上进行创新与迭代。

    (文章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203178148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