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集成灶市场三足鼎立渐显:老牌集成灶企业、传统电器巨头、国际品牌

    集成灶市场三足鼎立渐显:老牌集成灶企业、传统电器巨头、国际品牌

    2021-11-30 09:32:2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鼠标热心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集成灶市场三足鼎立渐显:老牌集成灶企业、传统电器巨头、国际品牌

    近年来,具有节省空间、抽油烟效果好,多功能一体等优点的集成灶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青睐,发展速度不断加快。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集成灶零售数量为238万台,同比增长12%;中国集成灶零售额为182.2亿元,同比增长13.9%。有机构甚至预测,集成灶行业销量规模在未来三年有望维持30%左右的增速,到2023年年销量达到500万台左右。

    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市场也逐渐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态势:集成灶品牌持续占领下沉市场,传统电器企业产品多元化意欲分一杯羹,以及Belling等英国百年厨电巨头大力布局高端厨电市场的行业格局。

    集成灶市场三足鼎立渐显:老牌集成灶企业、传统电器巨头、国际品牌_1

    (图片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市场竞争的加剧,也将带来品牌、产品的持续升级,从而助推集成灶市场向个性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演进,实现行业良性循环发展。

    从一代到三代,侧吸式多功能集成灶成为主流

    众所周知,目前市面上的集成灶产品除了标配吸油烟机、燃气灶之外,还具备消毒柜、烤箱、蒸烤箱等不同配置。但是,最初的集成灶产品并不具备这么多功能,集成灶产品也经历了代际升级。

    早在2003年,我国就已经出现了第一代集成灶产品——深井下排集成灶,该类型产品的锅架是凹进去的,锅需要放置在凹陷处,油烟被锅边沿的排风口抽排出去,“深井下排”是我国初代集成灶产品的主要特点。

    集成灶市场三足鼎立渐显:老牌集成灶企业、传统电器巨头、国际品牌_2

    (图片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当然,作为初代产品,深井下排集成灶有不少痛点。比如,空气补充不足,燃烧不充分,并且燃气无法快速散去,很容易被卷入油烟机内部;抽排油烟后,吸烟腔内部难以清理。这些痛点也导致了深井下排集成灶逐渐淡出市场。

    2005年,以“侧吸式”为主要特点的第二代集成灶产品诞生。不同于深井下排集成灶的锅边环吸技术,侧吸式集成灶采用侧吸的方式,油烟经过侧面的油烟净化器,从而起到油烟分离和吸进油烟的效果,解决了第一代集成灶产品安全节能等问题。

    为了进一步提升抽排油烟的效率,同时推动产品的升级,不少厂商也进行了多种尝试。

    2008年,有厂商推出了“翻盖集成灶”的产品,也是采用的侧吸下排技术,不同在于,整个吸烟腔可0-90度任意角度折叠收纳,向前推可以提高抽排油烟的效率,向后推又可以盖上,使厨房看不到横梗在锅面的油烟机。

    本质上来说,“翻盖集成灶”仍属于第二代集成灶产品,虽然推出折叠型设计,但并未受到主流市场欢迎,至今仍以固定侧吸式集成灶为主。

    经过数年发展,集成灶市场的标准化建设进入日程。

    2012年,住建部发布行业产品标准《集成灶》的公告,批准《集成灶》为城镇建设行业产品标准,编号为CJ/T386-2012,于当年5月1日起实施,这也标志着集成灶相关标准正式颁布,有助于规范、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

    此后,集成灶市场发展不断提速,第三代集成灶产品也陆续推出。

    集成灶市场三足鼎立渐显:老牌集成灶企业、传统电器巨头、国际品牌_3

    (图片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与第一代、第二代相比,第三代集成灶产品在抽排油烟、炒菜等标配之上,更是类似衍生产品,如BellingRichmond多烤箱灶、蒸烤一体的Belling专业集成灶等新类型产品,甚至智能化的专业集成灶产品也已面世。

    从第一代到第三代,集成灶产品功能逐渐成型并不断完善。如今集成灶已成为不少家庭用户装修时的重要选择。

    集成灶市场规模连年增长,三足鼎立趋势渐显

    集成灶在代际演进的同时,市场在规模、品牌格局方面也有新特点。

    相关数据显示,在品牌数量方面,集成灶品牌从2016年的131个,发展到2020年,已经翻倍到 262个;在市场销量方面,我国集成灶产量已经从2019年约为142万台,到2020年近240万台。集成灶渗透率也从2015年的2.0%提升至2019年的9.4%。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我国集成灶市场仍以老牌集成灶品牌、传统家电企业两大力量为主,但以Belling等国际厨电大品牌正在加速进入市场,并且受到高端化等趋势影响,市场正在向三足鼎力的趋势发展。

    据了解,创办于1912年Belling,已经成为英国百年高端厨电品牌,对于厨电领域的流行趋势把握、产品与用户家庭生活的连接具有丰富经验。

    集成灶市场三足鼎立渐显:老牌集成灶企业、传统电器巨头、国际品牌_4

    (图片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数据也显示,Belling在英国2021年第三季度集成灶市场上保持了销量第一的位置。自今年9月宣布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英国百年高端厨电品牌Belling已经在两个月内接连推出了BellingRichmond烤箱灶、BellingM系列专业集成灶产品,前者主打对烘焙、烧烤等功能需求旺盛的用户,后者则针对更广泛的家庭用户市场,目前两款产品都颇受高端家庭用户关注。

    集成灶市场三足鼎立渐显:老牌集成灶企业、传统电器巨头、国际品牌_5

    (图片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业内人士坦言:“下沉市场已经十分拥挤,早已被多品牌(老牌集成灶品牌、传统家电企业)、长时间抢占。而拥有英伦风的Belling主打的高端厨电市场和专业集成灶仍相对空白,可以继续发挥其作为百年英伦厨电品牌的优势,通过高端定位进行差异化竞争,抢占‘第三足’是明智之举。”

    面临同质化挑战,个性化、高端化、智能化将成集成灶市场发展新动能

    虽然集成灶经历过一代到三代产品的演进,行业规模也在持续增长,但市场仍需要解决产品同质化问题。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个性化、高端化、智能化”需求增强是用户对集成灶同质化的回应。“如果说三代集成灶产品主要以烟灶蒸烤等功能为一体还情有可原,但外观设计趋同确是难以避开的痛点。在电商平台上不难发现,大多数集成灶的产品设计基本只有两种风格——黑色和银色款。虽然这两种风格百搭,但是随着年轻一代的崛起,他们进行家庭厨房装修设计的时候,对个性化也有更多需求。”

    集成灶市场三足鼎立渐显:老牌集成灶企业、传统电器巨头、国际品牌_6

    (图片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其次,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厨房已经不仅仅是厨房,更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这些家庭用户对高端化的专业集成灶品牌和产品的需求度已经日益上升,拥有英伦风设计的Belling品牌,此时大力布局中国市场就是一个有力证明。

    此外,厨电产品智能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可以发现包括老牌集成灶品牌、传统家电企业、国际巨头Belling等都在陆续推出智能化的集成灶产品,加快抢占智能灶具高地。

    集成灶市场三足鼎立渐显:老牌集成灶企业、传统电器巨头、国际品牌_7

    (图片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Belling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无论是集成灶市场,还是整体厨电市场都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中国家庭用户也越来越青睐个性化、高端化、智能化的厨电品牌和产品。Belling希望将英国和欧洲顶级标准带到中国市场,再加上创新和设计,满足用户对于产品功能等多方面的需求,同时充分享受烹饪带来的乐趣,从而让中国用户的家庭生活更美好。

    (文章来源:现代家电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130178015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