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厨电企业蜂拥布局的集成厨电,可能是个陷阱

    厨电企业蜂拥布局的集成厨电,可能是个陷阱

    2021-10-26 09:30:1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可靠爱薯片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厨电企业蜂拥布局的集成厨电,可能是个陷阱

    《2021中国集成厨电发展趋势白皮书》指出,2020年受疫情与行业大盘双重影响,厨电市场承压前行。在油烟机、燃气灶等传统厨电遇冷的背景下,以集成灶、洗碗机、嵌入式产品为代表的新兴品类却呈现出逆势增长态势。其中,集成灶零售额规模达到了181亿元,同比增长12%,是厨卫百亿规模厨电产品中唯一正增的品类。

    厨电企业蜂拥布局的集成厨电,可能是个陷阱_1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与此同时,伴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传统厨房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衍生出了厨房空间小、油渍不易清洁、洗碗机等功能性产品缺失、产品智能化程度太低且不实用等诸多困扰。在这些痛点的催化下,以集成灶和集成水槽洗碗机所代表的集成厨电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

    厨电企业蜂拥布局的集成厨电,可能是个陷阱_2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白皮书还指出,未来厨电集成化的新发展趋势必然是在功能集成、空间集成以及智能控制等多个维度上进行全方位集成。

    可见集成厨电的潮流趋势已然来到。近年来,不少厨电企业也纷纷迈出了布局集成厨电的这一步,并随之慢慢衍生出两大厨房中心的概念,分别是以集成灶为代表的厨房烹饪中心,以及正在逐步进入大众视野的以集成水槽、集成水槽洗碗机为代表的厨房净洗中心。

    头部企业诸如“方老华”已经进入集成厨电领域,从产品到营销,风生水起。这也引来了行业内二三梯队企业的蠢蠢欲动。但是,当整个行业都朝着同一个风口涌去时,真的对所有企业都是无往不利的吗?

    我们来看看布局集成厨电,二三梯队企业与头部企业的差别在哪里——

    1、 产品研发

    布局集成厨电的首要,就是产品端的革新,单个产品的研究创新已经是难事,何况还是多个电器集合而成的集成厨电,它不是简单的电器拼接,它需要更多地考虑产品的功能性和使用场景,在设计方面,除了产品本身的美观、合理,也需要更多的“厨房大局观”。这也就需要企业本身具有相当深厚的研发实力与科研成本。

    显然,头部企业在这方面有着更大的优势。而二三梯队企业则不然,他们原本的优势可能只集中于某一款电器研发的精良,一旦要布局集成厨电,所需要投入的成本是无法负荷的。在不能确保成功的前提下,所承担的风险自然也就高了好几倍。

    2、 品牌优势

    品牌的优劣势本来就是头部企业与二三梯队企业差距悬殊的焦点之一。头部品牌可以借助原有的品牌优势顺利转型进入集成厨电领域,是因为在用户角度对该品牌的认知度和信任感是很高的,随着市场动线迁移,即使产品变革,只要品牌在,用户就在。

    可这却是二三梯队企业没有的“先天优势”,原先就不温不火的品牌,尚未打入核心市场,没有和用户产生黏性,没有衍生出产品之外的品牌价值,冒冒然进军集成厨电,无异于平地起楼,根基不稳,人心不向,很容易就沦为一现昙花。品牌所带的优势,源于产品力的惊艳,更源于服务力的累积,是需要时间酝酿沉淀得来的。二三梯队企业所缺的,更多在此。

    3、 渠道运营

    头部企业在转入集成厨电领域之后,可以快速借助现有渠道实现市场覆盖。同时也可以在现有渠道的基础之上进行调整,比如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一地一代”营销变革,以“小区域大代理”模式进行全品类、全渠道的精细化运营。先线下后线上,当线下渠道完成样板市场覆盖以及售前售后服务形成专业体系时,再打通线上各电商平台。

    利用渠道优势快速落地,进行市场份额的转化,是进入集成厨电领域能否站稳脚跟并获得第一波红利的关键,这也是二三梯队企业需要慎重考虑的点。

    不同于头部企业的“家大业大”,二三梯队企业的渠道建立本来就尚待完善,动辄易弦更张,反而容易引起原有渠道体系的波动。布局集成厨电对于企业来说是软实力与硬实力的考较,对于经销商来说,更是如此。而且如今的市场迭代迅速,线下线上缺一不可,若没有足够的能力双线并进,还是三思为好。

    可见,布局集成厨电是一场声势浩大又旷日持久的军备竞赛,牵一发而动全身,它需要你在方方面面都具备足够雄厚的实力,对于头部企业来说或许是个风口,他们依托雄厚的企业实力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用更好的产品布局集成厨电,甚至可以让企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而对于第二、第三梯队企业来说,虽然不布局意味着错失机会,但布局则意味着企业需要更多的产品线,需要更多的资金储备、人才储备,活生生把自己拖入“军备竞赛”,一旦力有未逮,就容易泥足深陷,丢失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自身发展带来困境。

    其实,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于二三梯队企业来说,与其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如集中精力做好单个品类,单个市场,通过打造单品的优势竞争力,稳扎稳打,让自己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026177108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