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双城竞合,定制家居大时代开启!

    双城竞合,定制家居大时代开启!

    2021-08-16 09:01:2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安静给香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双城竞合,定制家居大时代开启!

    庸置疑,过去的十年是定制家居品类的十年,是以广州为核心的华南产业带的十年。

    环珠江三角洲已经形成了包括设计、制造、销售、服务在内相对完整且成熟的供应链和信息链管理能力,崛起了一批深耕供应链、精耕管理的代表企业。

    比如尚品宅配、索菲亚、皮阿诺等,在很长的时间段里,他们保持着让同仁艳羡的高速增长。

    双城竞合,定制家居大时代开启!_1

    资料来源:各公司历年财务报告(图片来源:家居热,侵删)

    以成都为代表的西南产业带,以川军“农村包围城市”为傲,通过占领低线城市曾经赢得过阶段性成功。

    不仅如此,截至目前,大部分中腰部川企依然具备庞大的制造产能基础、渠道基础与团队基础,这是西南产业带的比较优势:除了广州,成都就是NO.1。

    但让人扼腕的是,近10年时间,在定制品类面前的踟蹰不前拖延了战机。到今天,部分川企终于痛下决心转型的时候,才发现定制早已没有明显的蓝海区域。不仅如此,在供应链管理、产业信息化服务水平、产业人才甚至企业本身的顶层战略上等都存在明显短板。

    在这个反差明显的背景下,2021中国(成都)定制家居展即将于11月开启,就别具意义:

    ——它提供了一个向定制家居先行者近距离学习和交流机会,也打开了一个粤派和川派同台竞合的时代。

    只不过,时代会给每一个个体上车的公平选择,但不会等每个人都上车才启动。

    01

    落后不可怕!

    您可以抓住后发优势!

    广东企业来四川参展,为的是什么?

    大家都心知肚明——下沉低线市场,拓展西南到中部市场。毋庸讳言,这是针对成都产业带自有渠道和生产资源的竞争。

    但更为耀眼的将是资源要素的跨区域流动,这股强大的经济动能,不仅可以带来长足的行业进步,甚至可以帮助后发者直线赶超先行者。

    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有一个世人皆知的后发国“蛙跳型”经济增长理论,其中心思想是:

    后发国家在通过技术(包括管理技术)引进及模仿创新积累了一定的创新能力之后,可以直接选择并使用一些前沿技术,并以此为起点,在某些领域对先发国家实施赶超,这无疑给了后进地区概率学上所谓的“较大**”机会。这条准则放在家居行业同样适用。

    比如全友,从当时的“定制新人”成长为真正意义的行业巨头,其成功秘笈是在广东定制家居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段主动拥抱时代,以良好的渠道基础借鉴和学习定制业务,如今甚至让一众华南企业望尘莫及。

    一个企业如此,一个国家同样如此。

    大家熟悉的例子无疑让十几亿人都受益至今的改革开放,当国外资金与技术流入,结合中国庞大的劳动力和市场基数,产生了令全世界都为之震惊的高速经济增长。

    同时,在此基础上,中国自身包括科技在内的各类经济硬实力与日俱增,由此获得了长足的经济增长展望。

    双城竞合,定制家居大时代开启!_2

    中国改革开放至今GDP总值(单位:万亿)数据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图片来源:家居热,侵删)

    可以类比的是,拥有以供应链和信息链管理能力为核心的先进技术及理念。随着粤派与川企在未来的不断交流(竞争),也势必在事实上赋予西南家居产业“后发优势”。

    回到1979年,如果当时对技术垄断或资本控制的恐惧占了上风,拒绝拥抱外界,那么,中国就永远不可能取得如今的伟大成就,至今你我都很有可能仍然过着落后经济体国民国际地位低下的困苦生活。

    02

    与大树共舞?

    勇敢者的游戏!

    从另一个角度看,家居行业终端需求的本质是异质化——虽然,我们天天说同质化,其实事实的真相恰好相反:

    家居独有的对审美或者精神上的需求,让它有偏向艺术、偏向时尚的一面,这一本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的富足还将体现得越来越明显。

    因此,被大家看在眼里的是,“全屋”、“一体化”、“整装”等等词汇频繁出现在各个企业的宣传或者自身定位中,但焦虑大可不必。因为,可以预见的是,标准化生产与管理只可能构建少数龙头或者巨头,且无法覆盖市场所有区域。

    正如亚马逊雨林中参天大树覆盖下茁壮生长的花草植物一样,它们或繁衍出占地面积极广的藤条叶片聚集阳光,或进化出极细极高的枝干与树冠平齐,或进化出另类的营养制造循环系统,更有甚者寄生于树木,与大树共成长。

    反观中国家居行业,4万亿的大市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与其担忧被大树遮住阳光,不如发扬自身特点,与大树共舞,找到自己可持续发展的生长空间。

    的时代即将来临,2021中国(成都)定制家居展,定制家居行业近十年的崛起者“广州”与底蕴深厚干劲十足的逐浪人“成都”,碰撞与交融,竞争与合作,机遇和挑战都在面前,您准备好了吗?

    (文章来源:家居热,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0816174882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