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硅藻泥资讯 >新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实施 环保材料硅藻泥受关注

    新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实施 环保材料硅藻泥受关注

    2020-08-03 10:15:2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母鸡温暖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新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实施 环保材料硅藻泥受关注

    2020年8月1日起,史上最严室内环境标准将实施,而具有去除甲醛、净化空气、防潮防霉的墙面环保材料硅藻泥将备受关注!

    新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实施 环保材料硅藻泥受关注_1

    (图片来源:兰舍硅藻泥公众号,侵删)

    原《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发布实施将近20年,对于全面提高我国民用建筑工程质量、提高全社会的室内环保意识,促进我国绿色环保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产业进步,推动我国室内环境保护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次修订为《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不仅对于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学校幼儿园的室内环境污染问题、室内环境家具污染问题等室内环境污染热点问题,进行了科学的规范和指导。而且对于后疫情时代,保护人民群众的室内环境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我国室内车内环保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宋广生主任总结分析:新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的四大变化、五大影响、六大促进:

    新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实施 环保材料硅藻泥受关注_2

    (图片来源:兰舍硅藻泥公众号,侵删)

    一、新标准四大变化:

    1、 更严

    一方面新修订的标准中大部分污染物浓度限值比GB50325-2010(2013年版)要严格,部分污染物浓度限值甚至比《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还要严格。比如一类民用建筑工程的甲醛污染从原来的0.08mg/m3修订为0.07mg/m3。

    另一方面对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幼儿园、学校教室、学生宿舍、老年人照料房屋设施室内装饰装修验收时,室内空气中氡、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TVOC的抽检量不得少于房间总数的50%,且不得少于20间。当房间总数不大于20间时,应全数检测。

     2、更多

    室内空气中污染物控制的种类增多了。GB50325-2010(2013年版)中室内空气污染物验收检测一共有5种指标(氡、甲醛、苯、氨、TVOC),这次标准修订此基础上增加了甲苯和二甲苯的检测指标,还有室内环境新风量的测试,一共9种指标。

     

    3、更高

    这次修订与原标准进步是对室内环境质量要求更高,不仅是化学污染问题,而且关注室内环境的放射性氡污染,关注改善室内空气品质的新风量问题,关注通过进行室内环境预评价和严重污染环境的有害物质控制,有效解决装饰装修和家具污染问题。对室内污染物浓度检测点数设置进行了调整。

    4、更强

    这次修订对室内环境检测实验室的能力要求加强,一方面完善并细化了室内空气污染物取样测量要求。另一方面对室内环境检测实验室的测试仪器和测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要求进一步加强。 

    二、新标准五大影响:

    1、控制规范变成控制标准:

    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结果不符合本标准规定的民用建筑工程,严禁交付投入使用。按照国家产品质量法要求,产品质量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的,属于不合格产品。

    2、考虑室内环境中的污染物叠加:

    加严新建工程和新装修工程的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指标,为消费者居住增加家具等用品提供更多的承载空间。意味着装饰装修以后室内环境不合格的比率会增加。

    3、室内环境检测要求更严格:

    包括固定家具保证正常的使用状态、可移动家具的配置和使用,特别是精装修房屋和全包圆的装饰装修,如果室内环境污染控制不好,室内环境中的污染物指标不合格和产生投诉的风险会比较高。

    4、考虑到室内环境污染与室内环境通风的关系:

    室内环境测试时需要测试室内新风量;对于安装新风机和新风设备的室内环境,可以保证室内环境质量达标。

    5、考虑幼儿园、学校教室装饰装修污染问题:

    在选用建筑装修材料时,要求对不同产品、批次的人造木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量,涂料、橡塑类合成材料的挥发物释放量进行抽査复验。对新建、新装修和新家具学校幼儿园室内环境关注,新建学校交付使用前抽检室内由原来的5%增加到50%,20间以内的要求全部进行检测。

    新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实施 环保材料硅藻泥受关注_3

    (图片来源:兰舍硅藻泥公众号,侵删)

    三、新标准六大促进:

    1、对室内环境检测服务产业的影响进一步推动室内环境检测实验室的发展,第三方工程质量检测验收会成为新的蓝海。

    2、由于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指标加严,对于室内环境净化材料和具有室内环境净化功能的装饰装修和家具材料的发展,都会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3、对绿色环保装饰、装修材料和家具产业发展的影响,会倒逼新型环保无污染的装饰装修材料和无甲醛的材料的发展。

    4、提出大力推广低碳环保无污染少污染的装配式装修工程,促进我国建筑装饰装修行业的工厂化、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的装饰装修材料的现场装配式装修。

    新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实施 环保材料硅藻泥受关注_4

    (图片来源:兰舍硅藻泥公众号,侵删)

    5、对室内环境新风机和净化器产业发展的促进,严格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要求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在设计中、在二次装饰装修的改造中,或者在一些室内空气质量要求严格的学校幼儿园建筑中,设计、配置和安装新风系统,保证室内空气质量达标。

    6、推动室内车内环保行业的服务认证和技能培训,推动下一步与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相关的无甲醛装修服务、装配式建筑服务相关认证标准和规范的制定与实施。

    新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实施 将促进硅藻泥大发展:

    装修,完全杜绝污染是不现实的,但是千万不要“装修过度”,过于复杂就会带来“五毒”危害。大力提高环保意识,尽可能选择像硅藻泥这样的装饰材料,不但具有很好的装饰性,还能吸收和分解“五毒”。

    1. 大幅度减少有化学胶的家具,如胶合板、密度板、纤维板等,减少壁纸及胶水的用量。

    2. 大幅度减少大理石等的用量。

    3. 沙发垫、地板砖等要注意用环保级产品。

    4. 孕妇房间、儿童房减少瓷器等陈列品。

    5. 强烈推荐使用硅藻泥壁材。

    相信新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的实施将促进硅藻泥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兰舍硅藻泥公众号,侵删)

    兰舍硅藻泥相关视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803152323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