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揭开洗碗机尚未成为主流家电配置之谜!

    揭开洗碗机尚未成为主流家电配置之谜!

    2020-07-08 08:03:4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帽子愤怒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揭开洗碗机尚未成为主流家电配置之谜!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电行业在制造升级之路上已经领先一步。我国人民生活总体水平提高,消费需求日趋旺盛,无疑刺激了家电行业的蓬勃发展。可以说到今天,彩电、洗衣机、电冰箱、微波炉、热水器等这些家电类型,无论国产还是进口品牌都已经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了普通生活必需品的一部分。但为何洗碗机和这些家电小伙伴比,进入中国普通家庭的步伐明显要落后一拍?

    时至今日,彩电、洗衣机、电冰箱、微波炉、热水器等这些家电类型,无论国产还是进口品牌都已经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了普通生活必需品的一部分。然而在众多家电类别中,隶属于厨房家电的洗碗机却好像一直是个听起来熟悉而看起来陌生的物件。

    洗碗机作为家电产品入华的一块遗留的“处女地”,也许是个勉强的共识;理论上,后发领域意味着更大的上升空间,对进口品牌的洗碗机来说,这个领域应该商机满满,但各类数据显示中国人接受洗碗机的过程很好像并不那么十分迅速:

    揭开洗碗机尚未成为主流家电配置之谜!_1

    根据总部位于德国的全球著名数据统计网站statisitica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洗碗机的市场渗透率只有3%,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如上图)。但是它作为一个后来者,保持着一个相当强劲的增长势头,也是个不容抹煞的事实, statisitica的数据显示,2018年洗碗机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了63亿人民币,相比前一年的44亿确实有跨越式增长。

    揭开洗碗机尚未成为主流家电配置之谜!_2

    但是,我们再来看一下洗碗机的兄弟们:国家信息中心( sic.gov.cn)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冰箱销售额为969亿元,洗衣机为491亿元,空调为2010亿元,虽然前两者的增长幅度都在年均8%左右,空调还下降了.但相比之下,洗碗机就是家电门类中的“弟中弟”。

    2017年5月,国内各大媒体曾经广泛转载过韩联社的一则报道:全世界已有过半的生活家电为中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电行业在制造升级之路上已经领先一步,而且这个行业几十年来一直享有国家政策的扶助,比如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时,我国曾出台“家电下乡”计划,以应对消费性电子产品外销需求急速衰退的局面,危机到来之时,往往伴随着“顶层设计”的兜底,综合各种情况,随着我国新一代中产阶级家庭的成长,洗碗机作未家电中的一个重要分支门类,绝非一个“夕阳产业”。那么,它目前在中国一线城市的生存处境到底如何呢?

    线下调研

    小黑带着这个疑问走访了长宁路的线下实体店,实地勘察了一下洗碗机的线下销售情况如何。

    这家苏宁家电实体店,就在一个中型的地铁枢纽站中山公园的旁边,再加上端午假期和黄梅天被雨水刷新过的天气,所以人流量是比较大的。小黑避开熙熙攘攘的地上一层手机和电脑贩售区域,直奔二楼家电柜台。从整个一层的展柜的设计,就能看出家电种类的销售优先级,当然,这也很可能和供应商与苏宁的合作深浅有关,比如液晶显示屏电视的存在感就特别足,在场地中央,海信和海尔的电视在争奇斗艳,播放着同一场足球比赛。

    导购员胡小姐刚入职不久,带我来到洗碗机的展柜之前,刚入职不到两个月的她告诉我最近这一层装修,洗碗机展柜暂时被挪到了电饭煲这一侧,从视觉效果上看,洗碗机的贩售层级并不算太高,但小黑从整个家电层逛下来的感觉来看,发现洗碗机专柜的一大特色就是没有出现某一两个品牌包打天下的局面,而是每一种机型都有代表品牌。

    胡小姐也说了,西门子的独立式和嵌入式洗碗机、美的的台式洗碗机和方太的水槽式洗碗机都是各个品牌卖的比较好的。而且她还着重补充了一句:“西门子的独立式洗碗机卖的是最好的。”

    不过胡小姐还是有一定的戒备心,婉拒了小黑的某些具体的现场拍照请求。闲聊期间,她还是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比如疫情期间,家电产业的销售确实受到了影响,但是洗碗机相对来说影响反而是比较小的,月销售量只下降了10%左右。小黑说了一句:“疫情期间,貌似大家对饭后给餐具消毒的意识会更强,这应该会刺激洗碗机的销售。”但是她摇了摇头:“从这半年的销售情况来说,并没有。”

    小黑以厨房面积不大为由,请她稍微演示一下方太水槽式洗碗机的安装和如何具体使用。但遗憾的是,可能她步入这个行业不久,只能做口头的稍微讲解。整个过程看下来,小黑大约能发现为何她说的西门子独立洗碗机卖的最好了。外观上看起来它像个瘦身版的烘干机,高80厘米,宽60厘米,确实会占用相当程度的空间,但因为它是独立式的,所以占用的空间未必和厨房大小有非常紧密的关系;而且它的碗碟摆放的要求低,还可以洗平底锅和曲面底锅等各种大件,售价是4700元左右。

    水槽式的方太洗碗机看起来整套小巧一些,但售价比西门子的独立式洗碗机还要贵1000左右,让小黑有些惊讶。导购员胡小姐说:“它的好处是非常节省厨房空间,而且还可以洗瓜果蔬菜,用的是高压水流。”左侧的美的台式洗碗机让小黑更感觉它是个功能更全的消毒柜,或者是单纯的碗筷摆放处。

    至于其他优势,比如省水省电、智能化设定水流大小,和时间预定等等,和洗衣机的功能很像,对一般消费者来说上手确实不难,但小黑整体看下来各个品牌和样式的优势区分度并不高。所以,独立式洗碗机能摆脱花心思摆盘子的劳苦,还能洗大件,价格也适中,性价反而是最高的。

    小黑在和导购员的交流中,能真切地感受到洗碗机作为家电产业布局的重要拼图,销售策略是带有鲜明“外科手术”特点的——精准地瞄向了消费者选购洗碗机时候的疑虑,如会不会洗不干净,噪音会不会很大,会不会很费水费电等等。在一个相对“后发”的家电板块,它们的广告用语、产品宣传包括售后服务不可谓不用心。但这些销售端的铺垫性工作能否关键性地打消有家电需求的消费者呢?

    (文章来源:OFweek智能家居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708150818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