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工艺玻璃资讯 >中国玻璃市场供求现状与发展趋势

    中国玻璃市场供求现状与发展趋势

    2019-07-11 11:05:0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鳗鱼踢楼房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国玻璃市场供求现状与发展趋势

    从供给端来看,排污许可证、煤改气等环保压力下,玻璃制造行业现有产能陆续退出,政策监管控制新增产能,同时浮法玻璃自身产线特性抑制了产能的增加,因资金、合规以及燃料环保成本等壁垒较高,停产复产率低。从需求端来看,玻璃产业下游建筑、汽车需求分别占比为75%、15%,且从这两个下游需求行业的增长情况来看,玻璃产业下**业需求较稳定。综合来看,我国玻璃产业供给端受环保政策压力影响供给有所收缩,需求端需求稳定。

    行业供给收缩,需求稳定

    玻璃通常特指由硅酸盐所组成的玻璃态物质,即硅酸盐玻璃,按照产业链分类,玻璃主要分为平板玻璃和深加工玻璃,平板玻璃处于产业链上游,深加工玻璃为平板玻璃下游。平板玻璃按照工艺主要分为浮法玻璃、压延玻璃、引上法平板玻璃和平拉法平板玻璃;浮法工艺由于其平度好、透明度高且不易破损,已成为平板玻璃生产的主流工艺,压延玻璃因为在一些太阳能等市场具有不可替代性,所以仍保持一定比例。为达到下游应用需求,平板玻璃需要进行钢化、热弯、镀膜、空腔、夹层等一系列深加工处理后进入下游市场。

    1.jpg

    环保压力减少现有产能,政策监管控制新增产能

    2016年,因排放引起的环保问题,国家限制玻璃、钢铁、高铝、煤炭等生产。天然气是生产玻璃较干净的原料,其次还有煤焦、石油焦,如旗滨集团从烧煤粉改做天然气。2017年10月31日邢台市环保局发出《关于对未持有国家统一制式排污许可证玻璃企业实施停产的函》,要求9条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玻璃产线停产,产能6200吨/日,占全国在产产能近4%,不仅对华北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价格上涨70元/吨;也使得以往沙河地区玻璃南下情况缓解,华东、华南、华中区域价格顺势上涨,达到近五年较高水平。2017年12月上旬,河北沙河地区13条玻璃生产线被撤销已核发的排污许可证,并要求实施停产,共涉及产能9200吨,占全国在产产能的6%左右。

    2.jpg

    产线特性限制增加产能,退出产能复产壁垒较高

    浮法玻璃生产需要炉窑温度在1500度以上,24小时运作,使材料老化脱离膨胀。按照行业标准,通常7-8年更换设备。冷修对产能亦会有抑制,冷修期需要4-6个月,2018年底受推迟冷修的窑龄到期年底集中放水影响,冷修率显著提升,目前行业冷修比例约13.1%。2019年至今冷修产能高于点火产能,且点火释放产能较慢,整体上产能难以快速提升。

    此外,浮法玻璃产线停产退出后复产壁垒较高,主要包括:(1)资金壁垒。一条浮法生产线固定资产投入需约1亿元,还需流动资金购买材料,政策调控下银行贷款有难度,应收账款周转亦相对较慢。(2)停产复产存在合规问题。退出的部分中小厂商此前并未拿到审批文件,复产时需要补齐所有文件。(3)天然气燃料及环保成本较高。2017年开始的煤改气,造成天然气供给紧张,燃料成本上升,同时天然气管道铺设亦需资金。目前,行业中近50%的企业使用天然气,烧非天然气的环保成本更高。目前行业停产比例逾20%,复产率不足3%。

    3.jpg

    汽车玻璃趋于稳定,建筑玻璃持续增长

    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3万亿元,同比上年名义增长9.53%,新开工房屋面积20.9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2%。地产行业虽增速放缓,仍实现增长。

    政府自2016年起严格控制新产能以及淘汰落后和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产能。根据《能源发展策略行动计划(2014-2020)》,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率将达到50%。政府于2017年3月发布《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都通知》,指出城镇新建建筑的能效水平将比2015年增加20%,绿色建材应用比重将超过40%。推广节能建筑物料将持续刺激单层和双层中空Low-E玻璃及优质高端浮法玻璃的需求。

    4.jpg

    汽车玻璃需求:庞大的替换市场带来稳定收入。2018年,中国市场新车销量2808万辆,保有量23985万辆。2018年,我国汽车产量2836万辆,同比减少2.3%。国内替换市场及远设备制造市场稳步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玻璃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711101512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