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整木家装加盟攻略 >整木定制家居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整木定制家居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9-06-05 08:47:23 建材网 责任编辑:靓丽给煎饼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整木定制家居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背景文化现代装修风格日趋多样化。从繁杂走向简约,从简约走向个性化、追求品位,10多年来,家装风格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变化。

    第一代家装,就是所谓的马路游击队。未经过正规培训的人员都可以参与装修,往往导致偷工减料,不讲诚信等事情纠纷,品质低劣。

    第二代家装,小型装饰公司。装修开始形成产业,由此出现了一些相应的装修公司,但是,整体的装修实力并没有多大加强,而且价格高,质量却相比较低,服务内容简单,无太多设计规划。   

    第三代家装,集成家居。装修和家具脱节,仅仅是拼凑产品,整体风格不统一。   

    前三代家装由于装修与家具配置脱节,设计施工完毕后业主再选购家居商品或接受家装公司推荐代购的商品,自己还需要进行二次配置设计,这种分步家装模式很难体现装修与家居商品完美结合。在人们家居体验有更高层次要求的时候,以“定制家居”为代表的第四代家装应运而生,而“整木定制”属于定制家居的细分领域,诠释着更为积极和健康的定制文化。是这个阶段高端消费群体的首选。

    市场现状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定制家居行业持续、健康、快速、稳定的发展。据有关数字显示,我国定制家居行业发展平均增长15%~20%,生产企业由1994年10多家发展到目前1000多家,规模企业100多家,行业前50家销售额占全行业的30%以上。目前国内定制家居使用率为5%(包括定制衣柜、定制橱柜等),预计国内定制家居产品的年需求量将保持在500万套左右。统计表明,欧美市场对定制家居的年需求量在3000万套以上,尚有40%~50%的市场空缺需进口。

    不可否认,我国整木定制家居产业已开始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实力。由于起步较晚,目前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但总体上形势喜人,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市场分析

    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约1亿户城市居民家庭中,整体厨房、衣帽间、私人酒窖等拥有率仅有6.8%,这个数字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35%的平均水平。调查还显示,约有29%的城市居民家庭表示,将在今后3年至5年内购买安装整体家居。未来5年我国整体定制家居的需求总量或意向购买量约为2900万套,平均每年580万套。据有关部门测算,2000年到2013年,我国平均每年的住房需求量达5.2亿平方米,家庭装修工程量每年在2000亿元以上,且还在以15%的速度增长。凡此种种足以证明,21世纪我国整木定制家居产业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也存在很大问题。

    (1)同质化现象严重

    同质化是家居行业的通病,如今也成为定制家居不可回避的问题。多数企业缺乏创新能力,在新产品开发方面,不舍得投入,照抄、照搬或将市场上已有产品进行简单拼凑,导致定制家居产品缺乏新颖性。

    整木定制家居产品具有两大特点 :其一,使用纯天然木材制作而成,自然环保;其二,个性化定做,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由于消费者需求存在多样化特点,这就要求整木定制家居生产企业要不断提高产品研发、创新能力,改进生产工艺,快速推出种类丰富的新产品。但目前,整木定制家居生产企业的设计及生产能力还远远满足不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为了抢占实木定制家居市场“蛋糕”,某些企业照抄、照搬其他企业生产的产品,或者将市场上已有的各种产品进行简单拼凑,使得市场上整木定制家居产品出现了同质化现象,影响了行业的发展。

    (2)产品工艺难控制

    整木定制产品与其它材料家居产品相比,加工工艺专业性要求更高,加工流程也更为复杂。

    木材受含水率影响,容易开裂、变形,如果在加工过程中没有处理好,就会导致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变形、开裂等问题。同时,整木定制产品需要大量手工操作,比如一些立体雕花,非常考验工匠的技术水准。

    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工艺设计要求。整木定制企业一般都是从生产单一产品转型而来的,对其他产品的工艺不够熟练,在生产多种类型产品时,很容易出现问题。有些企业只生产原有单一产品,其它产品外包。虽然这样可以解决产品工艺无法控制的问题,但生产成本就会无法控制,在售后服务方面也会出现一系列麻烦。

    (3)专业技术人才匮乏

    整木定制行业作为近几年刚兴起的新行业,对人才的依赖程度,比传统企业更高。目前,最为缺乏的是以下三类人才 :

    高水平设计人才。整木定制产品设计需要整体空间把控能力。目前,具有这种能力的专业人才比较缺乏,可以说是一才难求。

    高技能工匠。整木定制很多产品仍然需要手工生产,需要精通雕刻和实木施工的高水平技术工程师进行操作。虽然有些部件可以通过机器设备进行生产,但一些个性的雕花仍需要手工制作。许多企业技术工人短缺,影响了产品质量。

    管理人才。这些品牌不仅需要传统的生产管理人才,更需要懂多种产品定制化生产的专业管理人才。许多定制家居企业的管理人才都是从企业内部提拔的,缺少系统

    管理知识,不能很好的驾驭整木定制产品。

    (4)缺少行业标准规范

    整木定制的产品线丰富,目前尚没有明确具体的行业标准出台,概念也比较模糊,其发展尚不规范。

    整木定制定位高端市场,面对高端客户,因此,需要提供的是高端设计、高端产品和高端服务。但目前,定制企业基本上是由木门、橱柜、衣柜、木地板、木楼梯、家具等企业转型而来。这些企业良莠不齐,设计理念、工艺结构、配套技术上大多还不成熟,生产的产品质量也无法保证。整木定制行业需要相应的行业标准进行规范,才能获得良性发展,才不会使定制家居产品陷入低端竞争、价格战的“怪圈”。这需要相关行业组织推动,也需要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

    整木定制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发展势能,但是纵观定制行业,我们会发现整木定制企业内部存在不少问题。具体分析如下:

    一、客户不循环下单,或下单频率较低,或挑单下,或确实接不到单。

    二、产品不稳定,货期得不到保障。

    三、人员不稳定,流失比较大。

    四、管理成本与生产成本比较高。

    未来发展趋势

    整木定制行业现在的“热”多少有一些疯狂,或者说有些“虚热”,但未来会逐渐走向理性。其发展走势呈三大特点:

    1、专业化程度会越来越高。从产业链来看,大量门板供应商、五金供应商、台面供应商的供应实力会越来越强,制造商和经销商会越来越专业。

    2、行业规模更大。每年将以4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在家具建材中的比例会越来越大。

    3、一部分品牌会脱颖而出,他们的商业模式越来越成熟。直营模式、加盟连锁模式、大家居模式、低端连锁模式等会催生出一个个大企业,在市场上占据重要的地位。

    随着商业模式越来越成熟,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领先品牌规模越来越大,整木定制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的大好时机。

    (文章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60584303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整木家装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已成功加盟

    正在咨询加盟

    一周排行

    本月关注

    今日头条 更多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