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锁具资讯 >五大痛点 直击智能门锁联网技术“核心”

    五大痛点 直击智能门锁联网技术“核心”

    2019-06-03 15:07:5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寒冷扯绿茶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五大痛点 直击智能门锁联网技术“核心”

    经过近二十年的技术和产品积累,智能门锁产业在2015年开始爆发,产品年产销量从最初不足200万套跃升至2018年接近1430万套,实现了近十倍的增长。一方面,移动互联网、IoT产业和智能家居产业的高速发展为智能门锁的崛起提供了契机;另一方面,得益于产品本身场景适用性强、管理简单、具备多终端联动能力等优点,智能门锁逐渐被定义为家居智能领域的入门级产品,受到市场追捧。

    作为智能门锁领域的核心应用,不同联网技术在产品中的应用情况,将直接影响到智能门锁的使用体验。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门锁厂商对于联网技术的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

    智能门锁往往需要面对多样化的物理环境及应用场景,其产品结构对整体体积、供电环境及配件成本都有着独特要求。这也决定了应用于智能门锁的联网技术既要能满足产品对低成本、低功耗、操作简单的要求,也要同时拥有高性能、高效率、能够支持大数据量传输(图像视频)的能力。

    目前,智能门锁产品对联网技术应用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表1),这些需求最终可以归结到五个维度上来:功耗、效率、成本、系统、安全。

    这五大需求同时反映出了智能门锁产业在联网方面的五大核心痛点。有观点认为,正是这些痛点造成了智能门锁市场的供需失衡(表2),阻碍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电子门锁/联网锁应用需求表

    五大痛点  直击智能门锁联网技术“核心”_1

    当联网技术应用成为行业性的“拦路虎”,如何优化智能门锁联网应用,成为了摆在所有厂商面前的难题。

    近日,笔者获悉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的战略合作伙伴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针对上述痛点提出了一系列对策,以期利用端云一体的系统化解决方案,解决联网痛点,加速行业发展。

    痛点1:功耗与性能的协调

    智能门锁产品体积有限,供电环境苛刻,却需要在方寸之间,承载从基础的锁舌锁闭、弹出,到多种开锁机制(指纹、密码、刷卡),再到联网通讯等多项功能,这对功耗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理想的联网技术应用首先应当满足高性能要求,能够满足大数据量传输需要,但由于功耗限制,不少厂商选择了牺牲性能要求,这使得产品用户体验大打折扣。面对这一难题,庆科信息针对智能门锁需求推出了专门的联网模组,可以在满足性能要求的基础上,将Wi-Fi通信平均功耗控制在10mA以下,实现功耗与性能的高度平衡。据悉,庆科信息还将在第三季度推出持续连接不断电、支持双向实时控制的uA级别超低功耗模组,进一步升级功耗与性能。

    五大痛点  直击智能门锁联网技术“核心”_2

    EMW3090V2、EMW3080V2

    痛点2:联接效率、配网速度、操作难度

    从识别到开门,智能门锁所需时间为2-3s,若响应时间超出这一范围,将严重影响使用体验。然而很多联网技术都需要二次配网,先后通过网关、路由器,才能达到终端操作,操作复杂,联接效率低下,出错概率高。相较于其他通讯协议,Wi-Fi在这方面具备极大优势,其配网及操作相对简单,并已在多个其它行业得到应用。

    调研数据显示,有近70%的用户因为联网效率问题最终放弃使用智能门锁联网功能。针对这一问题,庆科信息的应对策略是提出了联网速率低于1.5s的Wi-Fi方案,将响应速度快至近乎无感,有效地解除了智能门锁联网时的效率制约。

    痛点3:成本

    当前,智能门锁行业高速发展,遵循制造业发展趋势,业内竞争的重点集中在了降低成本、提升质量两个点上。就联网技术而言,成本低、质量好、性能佳的应用才会受到青睐。网关作为智能门锁中替代性较高的附加产品,将成为最先被淘汰的配件;除此之外,模组成本将会是第二个核心优化点。多年来,庆科信息的模组质量在业界有口皆碑,在此背景下,庆科信息还一直致力于优化自研Wi-Fi模组的成本,目前已经能够在模组成本与性能上实现较高水平的平衡。

    痛点4:端云一体

    智能门锁产业是传统机械锁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结合派生出的新兴产业,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结果。由于传统行业往往在信息化及科技应用上存在短板,该产业在产品智能化升级上呈现出了系统级的需求,其中以端到云到端的全流程方案需求最为旺盛。目前,单一技术节点的分布升级,已经无法满足需求,系统级解决方案成为了门锁企业的核心诉求。

    据了解,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大量真实的客户反馈,庆科信息推出Turnkey(交钥匙)方案,能够在一周内对接需求,提供系统稳定的端管云整套产品。这一方案的优势在于,客户无需额外投入云端及APP开发的人力,能够直接依靠庆科信息经验丰富的精英团队,快速推出联网产品。此外,庆科信息推出的方案还支持UI定制和私有部署,通过前端品牌露出提升品牌知名度,利用后台用户数据,打造场景化、个性化服务。

    五大痛点  直击智能门锁联网技术“核心”_3

    痛点5: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是近年来智能门锁行业面对的最大挑战。随着媒体的频繁报道和消费者隐私及安全意识的提升,智能门锁产品的安全特别是网络安全问题引发了关注。庆科信息在云智能锁方案中采用了当前国内最先进的安全机制阿里云LinkSecurity ID2 加密机制,实现了一机一密、不可伪造、不可篡改,有效抵御规模化攻击,从根本上解决了网络、信息安全的问题,保障智能门锁产品的安全性。

    五大痛点  直击智能门锁联网技术“核心”_4

    铅华褪尽留本色,大浪淘沙始见金,在智能门锁产业高速发展的蓝海之上,游泳的人越来越多。笔者相信,通过针对性超低功耗的Wi-Fi技术优势、端云一体的系统化解决能力与丰富的智能化升级项目经验,庆科信息将利用云智能锁系统解决方案扎根智能门锁产业,“对阵”行业痛点,助推产业走向真正的“智能”。

    (文章来源:全国锁具行业信息中心-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60383380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