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家居业4万亿蛋糕拱手相让?地产大鳄出手抢地盘

    家居业4万亿蛋糕拱手相让?地产大鳄出手抢地盘

    2019-04-26 10:47:4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月饼魁梧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居业4万亿蛋糕拱手相让?地产大鳄出手抢地盘

    前几天,有一条资讯可能不少人没有认真留意,但它背后的意义极为深远:

    4月19日,碧桂园集团与潮州市长殷昭举签订了总投资超100亿的合作协议。其中卫浴产业项目投资超过50亿,拟规划建设占地约1000亩的智能卫浴产业园,旨在建设智能马桶等卫浴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的流水线生产厂房及产线等。

    换句话说,以后碧桂园自己造卫浴马桶了,自己体内采购,体内循环,肥水不流外人田。而现在的卫浴马桶品牌,以后可能就没你什么事了。除非你真有的无可取代之处,让地产商或消费者离不开你。

    从市场试水到下定决心砸钱自己做家装,诸如碧桂园这样的地产商已不在少数。

    上游“饿狼”步步紧逼

    短短4年变了天?

    随着房地产红利的逐步消退,近年来地产巨头们纷纷着手于“转型升级”,不断将手伸向下游,在家装与建材领域探索开发,以求谋取新的利润增长点。不仅仅是碧桂园,各房地产商其实也早已胯刀上马,纷纷向家居家装市场袭来!

    据家居微资讯统计,除了碧桂园,绿地、保利、绿地、恒大等知名房企,早已成功在家居家装领域落子布局。除了集团投资控股或推出相关子品牌,大部分是结合房地产服务项目整合产业供应链,寻找合适的家居家装企业进行合作。

    众多房企中,万科率先打响入侵第一炮,万科链家与美好家在2015年双双出炉,集中瞄准定制家装领域;

    2015年,恒大地产与全友家私、索菲亚家具、华日家具等15家品牌家居企业签订合作联盟,共同打造“拎包入住”精装房,迅速席卷家装市场;

    同年,碧桂园旗下橙家应运而生、现代筑美在河南信阳开工,覆盖硬装、软装与智能家居板块,足见其伟略;

    2016年,绿地家居与绿地成品家相继诞生,一站式家居购物中心生活馆的开张将高端家居定制一网打尽;

    另外,金地新家、远洋优家等也在一旁虎视眈眈,试图分上一杯羹。(详见图1)

    家居业4万亿蛋糕拱手相让?地产大鳄出手抢地盘_1

    地产企业在家居行业的落子布局

    从个性化设计到“拎包入住”

    来自上游地产商的降维打击!

    家居行业一时吸引了那么多地产大佬的关注,都想分一杯羹!那么地产大佬他们这样的集体入侵是否符合商业逻辑,换句话说,地产大佬们到底会怎么玩?我们或许可以从深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关永康先生前段时间的讲话中,探知一二!

    在不久前的3月深圳国际家具展上,深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关永康先生为我们展示了系统的“住宅产业化”研究成果。从下游的设计包、施工包到上游的软装、家电与居家包,家居家装领域的脉络、彼此之间的关系清晰可见。

    关永康明确指出:地产大佬们正在沿着这条主线向下游进发,逐个布局!

    目前,随着产业链的整合,地产公司的精装房已经囊括了主材(建材)、收纳(固定家具、卫浴等),甚至连阳台都没有放过。

    未来,在巨大的市场诱惑之下,地产商们依托其强大的资源和品牌优势,继续向下蚕食,或将逐步鲸吞、包揽由设计、施工、主材、收纳、家具、软装、家电以及居家等整条产业链,形成自身的闭环。

    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在品质、价格等外在条件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大部分人或许更愿意接受房地产企业提供的从买房到装修的“一条龙服务”,或是使用房地产商旗下的家居家装品牌,省事省时。

    那时候,家居家装企业先不论做大做强,如何“求生”会变成要面临的真正问题!

    定制陷入拐点?成品何去何从?

    家居行业“四面楚歌”!

    家居企业突然就要面临“绝地求生”了?是不是危言耸听呢?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定制家居、成品家居、地板建材卫浴等,几乎整个行业就已经笼罩上一层“衰退”阴影。

    关于2018-2019“家居行业寒冬”的搜索达到250万条,定制家居企业、固定家具、成品家具、建材卫浴都过得不太好......截止4月10日,共有7家定制家居上市企业发布了2018年年报和业绩快报,平均营收增速已经不超过19%,相比2017年可以说跌落神坛。

    家居业4万亿蛋糕拱手相让?地产大鳄出手抢地盘_2

    图2:2017-2018定制家居上市公司业绩一览表

    另外,我们还对比了2017年和2018年7家上市公司营收增长情况,仅有皮阿诺一家公司在2018年获得了超出“预期”的营收增长率,志邦家居的营收增长率几乎缩水三分之二。

    家居业4万亿蛋糕拱手相让?地产大鳄出手抢地盘_3

    图3:2017-2018定制家居上市公司营收对比

    接下来,在上游房地产商这座大山的压迫下,对更加依赖空间和新房的定制家居企业来说,有可能还将面临更加窘迫的境地。

    另外,随着精装房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诸如橱柜、门柜、鞋柜、衣帽间这类收纳功能为主的家具,以及相对简单的功能空间,如书房,很有可能被房地产商的“精装房”直接干掉!

    家居业4万亿蛋糕拱手相让?地产大鳄出手抢地盘_4

    家居业4万亿蛋糕拱手相让?地产大鳄出手抢地盘_5

    中国精装房市场占有率

    淋浴、卫浴空间相对例外,这是因为星级酒店、高档会所对TOTO、科勒等世界级高端品牌还存在较大特殊需求。而,那些缺乏个性、品牌影响力的卫浴、淋浴企业依旧会朝不保夕!

    相比之下,成品家具的日子可能会比定制家居好过一些,这是因为,成本家具本身的品牌、风格、设计、做工、工艺等存在优势,这对高端、个性的消费市场具体很强吸引力,这是地产企业一时间难以达到的。

    但是,并不代表成品家具万事大吉了。未来,只有那些坚持自己的风格和品质,能够将产品的价值做到最大,并且有明确的受众群体,才能活的更好!正如关永康先生所说,对家居产业从业者而言,未来“精于主业”,并且敢于从设计到居家步步突破的企业,将会有更大的机会。

    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每一次变革浪潮的袭来,也是行业一次自我进化和洗礼,在这样的竞争更迭之后,那些以次充好、山寨冒牌,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失去较量的资格,退出历史舞台;而那些能够经受住浪潮打击,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和产品价值的企业,将迎来一个暴风雨后,风平浪静的竞争环境。

    在未来,谁能抓住“求生圈”,谁才会活下去,并笑到最后!

    辣评:定制和成品,一觉醒来,终于有了共同的敌人!

    (文章来源: 家具微资讯-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42573835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