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家居风向标丨整装风突然大热 是新方向还是泥潭?

    家居风向标丨整装风突然大热 是新方向还是泥潭?

    2019-04-05 11:34:3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朴实用台灯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居风向标丨整装风突然大热 是新方向还是泥潭?

    从3月16日开始轮番登场的东莞、广州、深圳三大展,到3月28日闭幕的广州定制展和上海建博会,我们可以看出,不少定制企业甚至是非定制企业都在争相延伸品类、拓展空间、强调创意、推崇生活。

    (图片来源:昵图网,侵删)

    单纯围绕客厅、卧室空间等单一的销售成品或定制的模式仿佛失去魅力,更为激烈的整装竞争一触即发。

    何为整装?整装就是全包整装,包括基装、硬装到软装,甚至有的企业已经延伸至电器、配饰都在其范围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屋整装、拎包入住。

    催生整装模式出现的原因有很多,新生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便是其中之一。

    便捷的消费渠道、快速的购买模式及舒适的消费体验成为年轻群体的核心诉求,花多少钱能做出什么样的结果,消费行为简单明了,不再像上一代一样在装修中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

    之前,《2018年中国家居整装设计趋势白皮书》显示,在装修方式选择上,“亲力亲为,自己搞定”的比例为20.81%,“全屋整装,拎包入住”的则为39.6%,其中80后占43.57%,90后占38.93%。由此可见,80后、90后已成为整装的主力消费群体。

    整装时代的到来一部分原因也是当前精装房政策推动下的结果,在今年深圳展中,专门在5号馆精装住宅展开辟用于不同人群、不同功能划分的住宅样板房区,极大满足社会各阶层的需求,正是精装房政策推动的极好证明。

    而在5号馆展出的场景中,大到可以智能升降的床,小到柜子中一件精美的花瓶,都是构成“整装”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整装概念并不是在今年才被提出的。早在17年,就有全屋定制企业推出了整装云平台,到了2018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入到整装行列,都先后推出了一站式家居空间解决方案,整装风潮开始席卷定制企业。

    不久前的广东三展,某全屋定制企业 “第二代全屋定制商业模式”顺势推出, “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一站式需求”、“全品类定制打造”的核心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多定制企业的认可。

    想法美好,转型换挡却困难重重

    在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尽可能多的销售产品进而增加客单值,增加门店经济效率,对于现在处于颓势的定制家具企业固然是一件津津乐道的事,但想拿下这片市场,企业的投入也是十分巨大的。

    1、整装意味着企业销售产品种类不断增长,没有工厂后台的良性支持,最终会遇到供货延期、品质下滑、产品出错等一系列问题。

    纵使企业可以使用OEM或战略合作等形式来完善产品供应链,但如何让产品生产标准化依然是一个挑战。

    2、“三分靠产品,七分靠服务”来形容整装再贴切不过了。产品的生产及交付只是整个交易流程的一小部分,如何让消费者体验到舒适贴心的服务,也是众多想向整装进发的定制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以当前的状况来看,众多定制企业连单纯生产与交付定制家具时都会或多或少的遇上问题,在面对整装这个体量巨大的需求下,整装模式可能依然困难重重。

    3、曾有企业在探索整装的初期,遭遇经销商不买账的尴尬。整装的加盟,不仅仅是完善前端运营能力,更是要复制整个商业系统,将整装模式带入经销商销售场景中,打造新的商业模式,对于企业来说依然任重道远。

    家具行业任何一次转型升级,都需要至少2-3年的沉淀及不断完善补充,才能确定是否符合当前市场发展规律。

    如何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弥补产品供应链短板,提升服务品质,是企业向整装跨越时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整装或只是小众玩法

    将整装作为新的突破口,发掘市场消费潜力,对于定制家具企业固然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但在产品同质化的市场竞争下,如果产品做不到差异化,光靠改改软装颜色、卖卖灯具花瓶等小件物品,并不足以打动消费者。

    同时,如果企业并不能做到将各方资源整合成为品牌的一部分,制定标准化的生产线,而是以自己的名义承接订单再交给外包,那么整装模式将毫无意义。

    装修是整装中重要的一环,但当前国内装修行业人工效率及装修模式依然处在较为低效的阶段,企业难以统一不同区域之间的标准,这就导致难以实现全国化扩张,让企业难以突破发展瓶颈。

    这种模式对企业与消费者双方要求都较高,消费者对于将家完全交给另一方手中,自然会选择比较放心的品牌,因此最终占据大量市场份额的,最终还是那些有实力的头部企业。

    考虑到市场的接受程度,由于定制的特殊性,如何平衡居高不下的价格与大众所能接受的价格间的问题,也是对企业的一大考验。

    整装模式就现在来看,依然存在着许多疑问与待解决的难题,同时面对着家装公司与房地产商的分流,定制企业或成品家具企业往整装方向发展依然困难重重。

    但不可否认,整装模式确实能带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体验与感受,尤其是在当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房屋最好能一步到位的需求下,这块市场的发展潜力确实不容小视。

    整装风潮在今年的大热,使它看似走上了时代的舞台,但其仍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完善其自身的模式,方能成为开辟新市场的利刃。

    (文章来源:家具产业,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40471174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