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软着陆”后 家电行业将迎新品战和高端战

    “软着陆”后 家电行业将迎新品战和高端战

    2017-02-24 09:27:1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万宝路动听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软着陆”后 家电行业将迎新品战和高端战

    中华建材网讯:近几年,家电市场可是热闹非凡,从市场冷淡到持续增长,这让很多消费者都历历在目。家电行业经历了这个多的风风雨雨后,终于上岸了。

    2016年家电厂商在市场“软着”陆调整中,推动“市场去库存”和“产品调结构”,目前已完成阶段性目标。17年这两大任务仍然是家电厂商的经营重心和前进方向,这关系到家电厂商能卖多少货、能赚多少钱!

    2016年中国大家电市场处于“软调整”阶段

    已经过去的2016年,中国家电市场可谓是热闹非凡:工匠精神、智能化转型、家电涨价、市场软着陆等等。抛开种种热闹的市场现象,深究行业的经营本质后可以看到,其实2016年家电厂商在中国市场上就干了两件大事:一是清理老品库存,为高品质新品让出市场空间;二是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高端产品占比,抢占高端消费潮流的风口。

    “软着陆”后 家电行业将迎新品战和高端战_1

    围绕这两项任务的调整,在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最近发布的一份《2016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中得到印证。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家电市场正处于“软调整”阶段,冰箱、彩电、洗衣机、空调四大主力品类均实现零售量同比增长,但是零售额增幅却远低于零售量。其中彩电、冰箱零售量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具体来看,彩电的零售量同比增长达7.4%,而零售额却出现6.5%的负增长;冰箱零售额也出现0.7%的负增长;洗衣机虽然零售额增长2.4%,但只是零售量增长的一半。只有空调因为高温天气刺激,出现零售量和零售额增长持平的现象。

    家电零售量上去了,但零售额却没有同步跟上,甚至出现负增长。背后折射出的正是家电厂商都在努力清理库存、消化库存,以低价格刺激老旧产品的销售,从而刺激了销量的增长。

    虽然断臂求生是无奈之举,但是这也表明几乎所有厂商都认识到,16年是被迫转型的最后一年。随着高端消费热潮的汹涌而来,此时再不清理掉原有的老旧库存产品,那么就只有永远压在手里。

    大家电市场高端化转型

    与清库存同步进行的另一项任务,就是转战高端。清理库存一方面是为了加快资金流转,另一方面就是为了给高端新品让出市场空间,因此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提升高端产品占比也是家电厂商迫在眉睫的大事。

    从中怡康公布的数据看,2016年可以称得上是大家电市场高端化转型的元年。在彩电品类中,智能电视占比达80.4%,4K电视占比达55.1%;空调中变频零售量份额达64.4%,艺术化产品达52.6%;冰箱品类中,多门冰箱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达到52.0%,31.6%;洗衣机中滚筒保持强劲势头,量额分别同比增长25.1%和19.5%。与此对应的,低端冷柜产品则出现“量额齐跌”现象。

    窥一斑而见全豹。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家电产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高端产品正在逐渐渗透中。从这些几乎都超过50%的新品、精品高速增长数据可以推论出,2016年应该是高端精品在市场上全面崭露头角的一年。

    进一步说明,中国消费者对于高端产品的需求空间还很大,更预示着2017年将是企业“高端厮杀”的新元年,谁能抢先完成高端转型,谁就能抢占产业竞争主导权。

    “软着陆”后 将迎来新品战和高端战

    一线市场的各种数据表明,在完成2016年市场“软着陆”后,大家电厂商将在2017年迎来一轮新品战和高端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一轮原材料涨价,进一步压缩家电厂商进行低价格战的操作空间,倒逼更多家电厂商要向中高端的精品和新品要空间要效益。

    与低价格战不同的是,新品战和高端战比拼的将不再是价格,而是产品本身,以及产品之外能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和体验。其实,从各个企业的旺季开盘和终端促销活动中可以看出,高端产品已经成为促销主力,原有库存机正在快速消失。

    如果说2016年大家电市场是清库存和转型高端同步进行。那么2017年,行业将全面发力高端,新品迭代频率更高,市场竞争也会随之加剧。不过,必须要提醒各家电厂商的是,战精品、战高端是必由之路,但是面对快速变换的消费需求,家电企业切忌不能浮躁,走了之前价格战的老路。

    家电行业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之后,企业要从中真正领悟到低价格战的前车之鉴,未来要做的就是摸准市场和消费者痛点,从研发、产品、营销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转型。(来源:家电圈)

    延伸阅读:

    彭煜:三四级市场可挖掘潜力大 或成家电网购“新金主” 

    家电集体涨价的背后 行业竞争格局得到缓和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22438113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