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整木家装资讯 >2017年六大新技术 推动家装产业的创新升级

    2017年六大新技术 推动家装产业的创新升级

    2017-02-07 10:19:1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灵巧方钢铁侠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7年六大新技术 推动家装产业的创新升级

    中华建材网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入各大产业领域,开始与期结合应用,2016年,家装产业经历了短暂的沉寂,甚至所有打着“互联网家装”旗号的企业开始低调,颠覆者形象早已不见踪影,触发行业不得不进行新一轮“冷思考”,与此同时,避免不了唱衰和质疑的声音。2017年,中国家装产业到了真正需要通过技术变革来推动创新升级的关键阶段。

    家装产业,新技术

    引起我们思考的是,家装产业的发展格局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不难发现,东易日盛、实创装饰、业之峰、生活家等资深家装企业,开始与爱空间、有住网、构家网、美家帮等家装创新品牌同台竞技,两股势力都在用自己的打法倒逼家装产业变革。

    然而,在互联网家装这股浪潮当中,很多新锐品牌发展并不算顺利,一年到头,发展成果并不显著,新商业模式迟迟得不到成功验证,甚至开始怀疑自我,陷入无限循环的焦虑之中。

    家装行业的巨头需要重新定义,但是仍然缺乏对应的指标来衡量,亿欧认为,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始与各大产业结合应用,2017年,中国家装产业到了真正需要通过技术变革来推动创新升级的关键阶段。

    技术的迭代开始成为家装产业突破现有瓶颈的有力武器,改造行业的同时也创造出更大想象空间。基于此,亿欧整理了6大新科技在家装产业的深度应用,以供行业内的创新者参考:

    技术一:VR家装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这项技术被应用于各个行业,春节期间,支付宝和QQ都推出了VR红包。家装企业也开始将VR技术应用于日常运营,利用VR技术帮助用户还原装修入驻后的效果,沉浸式体验让用户进行装修效果方案的选择,实现“所见即所得”。

    目前,在VR家装领域,有酷家乐、爱福窝、打扮家、谷居等企业开始逐渐走向成熟。前不久,打扮家获得红星美凯龙4000万元的A轮融资,当然,还有Homeet等VR家装创新型公司开始走入大众视线。

    随着泛家装领域的不断升级,长远来看,VR注定会成为众多家装企业的基础配置,市场的确蕴含着比较大的机会,对于企业自身而言,还需要不断迭代现有技术,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应用角度,都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技术二:装配式装修

    学术定义上,装配式装修是一种将工业化生产的部品部件通过可靠的装配方式,由产业工人按照标准化程序采用干法施工的装修过程。

    过去装修行业一直都是湿法作业,而装配式技术的特点是干法施工,产业工人只需要将标准化的产品在现场安装即可,因为产品标准化和施工标准化,所以在中间节省了很多工序,也减少了部分工种的参与。

    装配式技术对信息化之间的协同运作有极高要求,因为这直接影响到效率的高低,目前,行业内已经有开始尝试要涉足装配式技术的企业,比如,艺术之门想要打造“互联网+装配式”新经营模式,爱空间此前也向外界释放出装配式技术的动态,有住网CEO杨铁男曾向亿欧表示,正在筹划应用装配式技术,预计将会在3月份发布新产品。

    技术三:智能化生产

    顾名思义,智能化生产是一个比较广义上的定义,主要跟生产制造有关。随着信息化技术在运营环节上的普及,以及大环境和大趋势的响应,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概念引起重视,同时,国家层面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推动智能化的生产制造。

    家装产业是一个服务链条极其长的事情,每件单品背后都有一套复杂的生产流程,瓷砖、卫浴、木门、橱柜、吊顶、窗帘、沙发、小五金、开关面板等等都是如此,过去的生产都是比较粗放式的生产,而且在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的现状下,智能化是企业不容忽视的新生产方式。

    智能化生产需要打通供需双方的信息和数据,并且做到精准传递与匹配,通过优化生产流程,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生产效率,所以,家装产业变革最后的落脚点还是供给侧改革。《智能时代》一书中提到,在过去300多年里,人类所经历的历次重大技术革命都沿袭第一个规律:现有产业+新技术=新产业。立足于未来,有关于“智能”的产业受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

    技术四:大数据

    前面提到,智能化生产会成为未来的一种新趋势。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需要强大的数据作有力支撑。消费升级催生了定制化和个性化概念,C2B全屋定制不断被热炒。

    有观点认为,做好定制并不容易,标准化、信息化和服务能力是定制家具的三大支柱,缺一不可。而对于现在的定制企业而言,这三项能力仍然是一个比较大的门槛,需要在下一个发展阶段重点突破,大数据与家装产业的结合还可以体现在:通过前端数据收集反馈来决策后端生产制造。所以,大数据与智能生产应该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强大的数据作支撑,智能化生产这条路就不容易走。

    技术五:互联网+BIM系统

    过往,BIM系统主要应用于建筑行业,在装饰行业应用不多,BIM系统主要运用于设计环节,让用户真正实现“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

    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旗下速美超级家从2016年4月开始已经全面运用了DIM+技术,设计师抛弃过去CAD画图,转用DIM+来作图。同时,东易日盛现在依托DIM+系统,开始向平台化转型,以全新的技术力争实现千亿元的目标。

    一千零一艺同样是以设计生产力为核心理念,聚焦建筑装饰行业,打通互联网+BIM系统+装配式全屋定制的互联网平台,并且致力于通过BIM技术将公装家装一体化、软装硬装一体化。

    国家政策层面,多省市纷纷发布关于推广BIM应用的各项指导意见与实施办法,不难看出,大力推广BIM已经是行业大势所趋。

    技术六:施工机器人技术

    大多数时候,我们思考的是,打破信息不对称和去中心化。在家装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阶段,需要思考的是,提高效率、成本优化、去人工化。尤其是每年居高不下的成本让企业主非常头疼,上面提到,装配式技术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员的参与,一部分工种会被淘汰。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应用,开始逐步取代部分人工,从而降低施工成本。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刷墙喷涂机器人,上市公司广田股份在2015年就参与投资设立广田机器人公司 致力于打造装饰专业机器人龙头,另外,长沙万工机器人科技、青岛克路德机器人两家公司都在装修机器人领域有相应探索,未来可以预见,高效率的施工方式还将有可能代替更多工种。

    当然,施工机器人也面临不小的挑战,产品研发目前仍然处于不断优化环节,距离真正规模化应用还有不小的距离。长沙万工机器人科技总经理刘紫敬向亿欧介绍,研发施工机器人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主要包括几点:环境的感知及高精度定位,施工的路径规划,整机的轻量化设计,墙面施工高度需超过3米,又能轻松进入施工场地且不需要重新组装,机器人行走结构及控制,施工的多样化等困难。

    前面总结到的六项新技术应用于家装产业中的不同环节,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技术应用于房屋测量、获客方式上,以后还将渗透到更多环节。整体来讲,新技术与家装产业的深度结合注定会成为行业新议题,而技术革新让传统家装重新看到曙光,尽管前行的路并不是特别容易。

    家装产业发展20多年时间,一直不算不性感,科技创新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和力量,从而让家装产业更具有“科技感”。更加长远的是,外部技术深度应用的同时,企业内部系统的自我条分缕析完善和加强同样很有必要。这些可能会是在市场残酷洗刷中保持屹立不倒,形成竞争壁垒的“核武器”,由新技术引发的革命才刚刚开始。2017年,中国家装产业到了真正需要通过技术变革来推动创新升级的关键阶段。(文章来源:亿欧网)

    相关阅读:

    “买方市场”下 整木家装企业需加强用户体验感

    回顾2016年 互联网家装领域市场发展情况如何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20737689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