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涂料资讯 >2017年涂料业会延续2016的套路? 未来风口在哪里?

    2017年涂料业会延续2016的套路? 未来风口在哪里?

    2017-01-22 09:26:4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冬日腼腆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7年涂料业会延续2016的套路? 未来风口在哪里?

    中华建材网讯:离春节就还有那么几天了,各大涂企举办年会犒劳员工和经销商。如今政策和舆论都提倡环保,2017年的涂料行业还会延续2016的套路吗?市场流行的风口从哪里来,将吹向何处?

    “网红”产品崛起 2017年哪些涂料品类最受欢迎?

    2016年涂料品类中活跃着两大巨头:艺术涂料、粉末涂料,不过是不是名副其实的“网红”产品,它们都赚足了关注。尤其是以黑马姿态贯穿一整年的艺术涂料,带来自然、朴实的风格,着重装饰的文化内涵,巴德士的“米兰星光”、三棵树的“圣马克艺术漆”、嘉宝莉的“珐蓝邸”、美涂士的“梵蒂斯”、瓦科的“肌理壁膜”、塔萨尼的9大艺术涂料体系、千色花的“MP7墙面艺术漆”、立邦的米兰诺MILANO艺术漆、华隆的艺术涂料、多乐士的墙绘服务等艺术涂料品牌流光溢彩、接踵而至。预计2017年艺术涂料仍将持续爆发,成为涂料行业的高利润掘金点。

    粉末涂料因其环保的特性一直深受欢迎,到了2016下半年更是掀起一阵热潮。如今政策和舆论都提倡环保,粉末涂料的前景值得期待,不过,国内企业只能占据粉末涂料的小部分市场,大部分处于中低端,为了抢夺这个蛋糕,涂企也该发力了。

    再来说一个传统的涂料大领域——建筑涂料,建筑涂料一直在我国的涂料总产量占据重要地位,2005年-2015年我国建筑涂料的产量一直随涂料产量总量而增长,所占比例在30%-37%之间摇摆,但建筑涂料的增速一直不稳定,2011年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2017年1月份举行的建筑涂料沙龙预计建筑涂料预期增速将稳定在5-6%,基于新房投资、旧房改造和产品升级,2017年建筑涂料产量有望超越600万吨。新房投资和旧房改造,为建筑涂料储备了大基数的市场,产量需求有了保证,尤其是旧房改造带来的重涂市场,在2016年引起众多涂企注意,2017年这一领域的竞争将是一场硬仗。

    市场风云变幻 涂企还能撑多久?

    原材料涨价成为涂企2016年难以言说的痛,进入10月,有不少涂料企业开始承受不住逐渐上涨成本压力,陆续宣布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引发第一轮“涂料产品涨价潮”。随后,阿克苏诺贝尔、艾仕得华佳、佐敦相继宣布上调粉末涂料产品价格。进入2017年,作为涂料原材料的钛**再次迎来调价潮,涂企在新的一年如何抵抗成本上升的压力?是涨价还是顺势提升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就能比别人先走一步。

    2016年不同规模的涂企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在有的涂企对原料涨价叫苦不迭时,另一些企业却举起扩张的大旗,在全国各地投资建厂,国外代表阿克苏诺贝尔、立邦,国内代表湘江集团、双虎涂料、东方雨虹,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国累计新建涂料产能超过8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这当中最瞩目的涂企当属立邦,2016年期间,立邦在云南昆明、河南郑州、江苏常熟、江苏苏州、广东清远、河北廊坊、上海、四川成都等地投资建厂或扩建新建产能超过150万吨,未来3年内,立邦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将达38家。涂企扩能能拉动发展吗?如果产品过了市场那一关,答案是肯定的,但如果中小型涂企在原有产品没有突破的情况下盲目扩能生产,恐怕只是无意义的加大产量,最终也许拖垮资金链。

    在国内市场格局初定的情况下,有的企业选择扩展海外市场,2016下半年展辰大刀阔斧扩展海外市场,从展辰2016年两次内外扩展举措来看,都是展辰过去22年没有做过的事情,这应该不是简单在业务拓展上的投石问路,而是战略的安排和考虑。“十三五规划”中曾着重提到“****”,涂企“走出去”正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趋势和政策使然,其它涂企不想在新一年中试一试吗?

    国外的涂料市场强手如林,更加不好混,根据2015年全球顶级涂料制造企业销售额排行榜显示,全球涂料业前五名巨头依次是PPG、阿克苏诺贝尔、宣伟、艾仕得以及威士伯,通过本次并购,全球涂料业一超(宣伟涂料)多强(PPG工业、阿克苏诺贝尔、艾仕得)的格局将显现。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民族涂企才要抓紧走出去,争取在全球涂料行业的话语权,让涂料“中国梦”声名远播。

    一超多强格局的出现少不了涂企间兼并购的助攻,阿克苏诺贝尔收购巴斯夫工业涂料业务,宣伟涂料收购威士伯,立邦中国收购长润发集团60%股权、东方雨虹收购欧洲知名涂企DAW旗下子公司90%股权......兼并购有利于企业加速完成在某一领域或某一地区的扩张,对行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兼并购完成后的业务如何融合,会否造成一个著名品牌的消亡?值得有兼并购计划的涂企深思。

    2016年,涂企也没忘记在资本市场的角逐。6月3日,三棵树成功登录上交所上市,夺得A股民营涂料第一股;12月12日,兴业股份登陆上交所上市,夺得A股铸造涂料第一股;亚士创能、集泰化工、株洲飞鹿等仍在IPO排队审核中,吉人高新、菱湖漆业、科顺防水、美佳新材纷纷由新三板转创业板IPO上市......涂企在谋划通过不同的渠道上市,这成为一种风潮,诚然,上市给传统的涂料行业带来新鲜感,融资更方便了,说出去更高大上了,但在企业自**方面也没那么简单了,孰是孰非难以厘清,最重要的是涂企要找准定位、认清现状。

    政策加持 2017年涂企风向在何方?

    从政策方面来预测行业的发展方向更有把握,毕竟再好的想法和构思和政策不符就是死路一条。实际上,上述涂料产品和市场的风潮多少受到之前政策的影响。说起去年与涂料行业相关的政策,最受关注的就是各类环保法规标准了。

    环保风暴在涂料行业吹了好些年,冬季全国爆发的大规模污染事件更是点燃了舆论,众多企业如芒在背,停产限产的比比皆是。家具企业“油转水”、征收VOCs排污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地方......一切都显示,不改革,涂企2017年一样会过得很艰难。

    涂企如何转型升级?这就不得不提到“十三五规划”提到的供给侧改革和工匠精神,我国的涂企遍地开花,其中不乏以生产“低端产品”为主的中小企业,如不转型升级就面临淘汰,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设想,涂料行业需要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前面提到的重涂市场虽然巨大,但有环保绿色、可操作的高要求,如果涂企没有优势,便难以抓住这个风口。同样,上文分析了涂料行业在2017年的增长亮点,如果肚子里没有实货,涂企也只能看着干着急。同质化的市场,涂企如何脱颖而出?除了需要不断创新工艺与优化产品来适应市场变化,更需要将“工匠精神”同时注入涂装技术和涂装服务中。

    最后,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几年频繁发生的化工安全事故,涂料安全生产成为企业永恒的命题,化工园区提高水准也在2016年引起行业热议,鉴于化工涂料行业的安全特性,无论是生产运营,还是日常的风险防范上,都有必要广泛宣传相关的安全知识、监管体制更新和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

    2016年涂料行业亮点不少,掘金点颇多,道路畅通,上升空间巨大,但想要成功到达终点遇到的困难似乎更多,危机重重。2017年的涂料行业能将在转型大潮中应对自如,结合过去的2016年里的趋势,未来的市场风口在等着你!

    延伸阅读:

    环保涂料颁布政策 水性纳米涂料具备广阔应用前景

    未来水漆取代传统溶剂型涂料是必然

    三驾马车驱动2017年建筑涂料发展 成市场新宠儿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12237569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