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聚焦高端化产品开发 空调行业紧抓时代脉搏

    聚焦高端化产品开发 空调行业紧抓时代脉搏

    2017-01-12 15:44:4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香氛糊涂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聚焦高端化产品开发 空调行业紧抓时代脉搏

    中华建材网讯:2016年末,家电行业由于原材料价格、物流费用上涨等影响掀起一波涨价风潮,使得一些家电产品销售量大幅度下跌。在互联网+的时代下,空调企业紧抓时代脉搏,正加快步伐融入“互联网+”, 将目光聚焦于个性化、年轻化、智能化的产品开发和发展上。

    “一级能效、圆柱柜机、智能类产品”这是北京某经销商对近期空调市场销售重点的描述,可以是涵盖了空调市场的竞争重点和产品趋势。从整个空调产业来看,以变频、节能为代表的产品成为市场主流,更朝着智能、品质、健康等差异化方向升级,而且更先进的变频空调是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主力军,也是未来消费的主通道。

    一级能效产品唱主角

    来自中怡康检测数据显示,2017年元旦期间,变频挂机零售额占比为49.4%、变频柜机占比为34.6%,这两组数据对比2016年同期均有提升,在空调个品类零售额同比下滑中,变频挂机、变频柜机下滑幅度明显小于定速产品,变频挂机零售额下滑1.0%、变频柜机零售额下滑0.9%,定频挂机和定频柜机零售额下滑幅度分别为11.4%和24.1%。

    变频空调在经历过大幅度增长后,进入了稳步提升的通道,变频几乎已经成为用户购买空调时的必要选择。在变频空调整体依然展现出较强的市场表现时,APF一级能效产品增长迅速,是拉动变频空调增长的中间力量。

    中怡康中怡康检测数据中,今年元旦期间APF一级能效产品零售额增长幅度高达54.8%,而其他能效等级挂机和定速挂机增幅均为负。同样的市场形势也体现在柜机领域,元旦期间,柜机APF一级能效产品零售额增幅达到81.1%,远远高于其他能效等级产品和定速柜机。

    当前变频产品的同质化、竞争白炽化现象严重,变频技术的再升级和产品创新变得更加丰富。志高空调2016年起把“制造”变“智造”,把“产品”变“精品”,主推一级能效精品空调;海信在2016年相继推出“珍珠”空调、***纪念款“小炫风”空调等高能效差异化精品;科龙在2017年初推出了“一级能效5C标准”,涵盖节能、迅速、安静、智慧、健康五大维度,同时发布了四款一级能效新品;长虹空调在2017年将着重提升线上线下的一级能效产品比重。

    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及能效领跑等大背景之下,能效升级成为了空调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同时也促进了整个空调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中怡康预计2017年零售量同比增长6.8%,达到4453万台,零售额同比增长6.0%,达到1456亿元。空调市场以APF一级为代表的高能效变频空调零售额份额将超过30%,随着变频功能价格的下探,2017年变频空调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智能空调或迎来大爆发

    空调产品升级变频与智能已经密不可分,在互联网+的时代下,空调企业紧抓时代脉搏,正加快步伐融入“互联网+”, 将目光聚焦于个性化、年轻化、智能化的产品开发和发展上。

    2016年年底发布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发展智能制造将作为我国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经过一年的发展,智能制造为我国的制造业增添新优势,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就转型升级的家电业来看,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者对智能家电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智能空调、智能冰箱等份额占比越来越大。作为2017年空调市场的主要增长点,智能空调市场将迎来真正意义的大爆发。

    从终端市场获取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中怡康检测数据显示,2017年元旦期间,智能空调零售额占整体市场份额28.1%,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1.1%;在元旦空调市场零售额下滑3.9%之际,智能空调零售额却呈大幅增长之势,增幅高达34.6%。

    如今,智能空调已经不再是最初简单的手机APP控制,而是以用户体验为根本,优化人机交互、双向互动。在智能化时代背景下,空调要解决的是“人、环境、能源”三者之间的智能协同与交互,要让空调真正懂得人与环境不断变化的需求,还要快速捕捉需求变化而进行智能化调整。

    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智能云平台等技术迭代升级的支持下,智能空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大空调品牌纷纷跨界整合资源,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探索新技术进行产品创新。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智能空调的企业,海尔从能吹“自然风”的“舒适风”系列空调到最畅销的自清洁空调,都赢得了消费者最佳口碑;美的前不久在深圳与腾讯QQ达成战略合作,将推出10款智能家电;志高从智能云到智能王进行智能空调迭代升级;海信空调在2016年初年布局“智能生态圈”, “炫转”空调以六大创新技术在智能化产品中独树一帜;长虹空调在2017年初打造人工智能语音空调Q2F系列。智能化已成为空调市场继变频化之后,新的增长点和发展动力。

    从市场消费趋势来看,中国经济消费升级迎来新风口,居民的红利开始显现,改善型需求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居民的消费能力大大改善,低端产品显然已经不能满足用户需求,而用户需求高端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对于空调行业而言,无论是从智能、变频还是高能效的需求增长来看,用户对产品的需求依然是价值驱动的,这些需求均符合当下消费市场最核心的价值诉求。

    在互联网+时代的支持下,智能空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空调要解决的是“人、环境、能源”三者之间的智能协同与交互,要让空调真正懂得人与环境不断变化的需求,还要快速捕捉需求变化而进行智能化调整。

    延伸阅读:

    浅析:2016年空调市场发展情况

    做实事儿 武城县中央空调产业协会年度总结会召开

    11月家用空调出口增长 预计未来美国市场增长将有限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11237323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