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工艺玻璃资讯 >2017年中国玻璃市场分析 全年行情都将被看好

    2017年中国玻璃市场分析 全年行情都将被看好

    2017-01-05 15:17:5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棒球爱笑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7年中国玻璃市场分析 全年行情都将被看好

    中华建材网讯:现如今,在经济快速的发展下,全国玻璃价格一直都在上涨,从数据上分析的来看2017年中国玻璃价格走势及行业发展,预计下半年市场旺季应有一定价格提升,全年玻璃行情都将被看好。

    玻璃原片年初至今全国玻璃价格同比上涨23.2%,当前价格处于历史5年中值以下。回顾历史价格发现,年终价格一般可以作为行业上半年价格指引,玻璃原片价格往往在下半年有更大的波动,如果明年上半年均价维持在当前水平,则可录得超过20%同比提升。从后面分析的供需情况来看,玻璃供给目前处于阶段性低位,考虑到地产竣工拉动的玻璃需求较为坚挺,同时环保、信贷对产能提升的抑制作用,我们判断明年下半年市场旺季应有一定价格提升,看好全年玻璃行情。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地产竣工拉动玻璃需求,明年需求整体乐观。玻璃需求中地产贡献约80%,其中新增地产贡献占比约43%,存量房翻新贡献约21%,家电、家具、装潢等地产间接贡献占比约16%。建筑玻璃及玻璃幕墙等产品安装在地产产业链末端,往往与地产竣工直接联系,与销售存在2-4个季度时间差。截至目前为止地产竣工面积增速已回升至历史均值以上并保持向上趋势,根据上文地产链讨论,明年地产竣工带动的玻璃需求仍有上升空间。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玻璃供给当前处于低点。玻璃供给呈现出明显的基钦周期,2-3 年为一轮,当前处于供给底部。基钦周期原本为库存周期,库存衡量的实际上是一段时间内产品供给的压力,而玻璃生产的特殊性在于开工后玻璃难以停产,一旦停产冷修,复产的成本就会达到5000 万元以上,部分老生产线由于技术和环保问题,复产成本可能达到8000 万元,因而玻璃供给具有较强刚性。玻璃供给本身可作为宏观层面库存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由于2014-15年玻璃行业亏损较为严重,厂商和经销商都不愿保留库存,根据我们在华北地区调研了解,部分厂商目前维持零库存政策。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新建产能增量有限。由于玻璃产能刚性,开工后必须满产,其产能和产线关系较为明显,产线变动更好把握。目前浮法玻璃在产产线236条,根据了解,明年可能建成点火产线共有8条,按往年实际情况看,17年点火产线条数应与往年相差不大。

    2017年中国玻璃市场分析 全年行情都将被看好_1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冷修复产周期6-8 年,能否获得融资是冷修复产主要考虑因素。冷修和复产方面,根据调研了解,目前主流产线产能是600t/d,在建产线中大多产能是800t/d,600t/d 产线往往6年需冷修一次,800-1000t/d 产线周期可能拉长至8 年,冷修过程本身一般在6 个月左右,如果冷修结束后能够获得融资则可复产,单线复产投资往往在5,000 万元以上。从历史水平上看,每年冷修后停产产线数量多于复产产线。

    2017年中国玻璃市场分析 全年行情都将被看好_2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冷修时间越长越难复产,环保要求和信贷不足制约复产。2016 年至今我国总计冷修复产22 条,其中85%冷修2 年内复产,根据调研了解冷修期较长的产线因为产线较落后,产能多在500t/d 以下,产能、技术等方面经济性较弱。近年环保要求提升,我们预计2014年之前冷修产线中需要进行环保投资的产线数量相对近年冷修产线更多,环保设备投资或可达3,000 万元。国家政策导向对玻璃等有一定污染行业有所抑制,同时玻璃行业民企居多,获取信贷能力较弱,从而愈发难以复产。我国当前处于冷修状态的有效产线共计54条,其中至明年上半年冷修年限不超过2 年的产线仅27 条,而且我们认为2015 年及之前冷修的产线冷修时间较长,今年玻璃价格较高,如果今年能够获取信贷,则企业主可能更偏向于复产,而现在没有复产的产线其融资能力整体看或弱于今年复产产线,复产可能较小。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假设目前在产产线按8年冷修期冷修,则明年冷修30条产线。2016年冷修并复产12条产线,冷修未复产7条产线,假设明年当年冷修并复产产线占比仍为60%,达到24条;同时16年未复产产线全部复产,冷修超过1年产线复产6条,则明年才可能净增加15条产线,该规模已经达到2012-13年玻璃产线大规模落地时的情况,考虑到市场对明年地产的悲观情绪,我们认为明年玻璃净新增产线数量很难达到15条。玻璃供需具有较强的滞后性,根据上述讨论明年新增产能大概率占当前产能的6%以内,考虑地产竣工面积增速仍可保持1-2年,则明年玻璃价格仍有上涨空间。考虑到年末玻璃价格对次年的指引作用,明年上半年玻璃价格同比或上涨25%~30%左右。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截取2011 年至今玻璃行业上市公司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情况,可以发现玻璃行业上市公司的固定资产增速和在建工程占比均处于下降区间,因而我们认为行业新增固定资产速度有所放缓。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目前,从数据上来看,2017年中国全年的玻璃行情被看好。新建产能增量有限,按往年实际情况看,17年点火产线条数应与往年相差不大。

    【延伸阅读】

    沙河玻璃市场需求疲软 预测后期玻璃市场价格

    2016年玻璃市场涨声一片 未来如何“破”

    分析2016年玻璃发展现状 面对2017年行业如何发展?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10537103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