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地板资讯 >2022木地板零售市场规模1012亿元

    2022木地板零售市场规模1012亿元

    2023-04-25 11:52:0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火龙果默默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22木地板零售市场规模1012亿元

    近年来,中国木地板产业的利润整体下滑,主要有四个关键因素: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与运输成本不断提升、企业对市场把控不足。同时由于木地板替代品发展、环保不达标、疫情爆发、房产市场不景气等种种原因导致木地板零售市场规模呈现下降趋势。

    2022年由于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居民消费意愿下降,房地产景气度下行,我国木地板零售市场规模进一步下降。2022年,木地板零售市场规模为1012.55亿元,下降11.3%;就细分市场而言,其中强化木地板占据35.4%,实木地板占据25.5%,实木复合地板市场份额为27.3%,竹地板(含竹木复合)为11.1%。

    我国木地板行业发展到现在,已形成了多种类、多规格,从生产、销售、铺设到售后服务配套,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体系,但整个行业内生产企业众多,竞争格局分散、市场集中度低。在国家宏观战略的驱动下,材料成本、环保成本、物流成本、人工成本都被进一步的激发,成本提升已经成为不可逆的事实,行业企业必须通过重新定位和洗牌,来分摊由此带来的不利影响。

    2022木地板零售市场规模1012亿元_1

    (图片来源:天格地板,侵删)

    近几年来市场份额有向优势品牌集中的趋势,但仍未形成占绝对优势的品牌,中小型企业数量仍占全行业企业数的90%。目前,行业内最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主要是大亚圣象、大自然家居、德尔未来等,这些企业竞争力相对较强,引领着整个行业进一步提升内在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木地板行业已进入稳步发展的成熟阶段,生产端产量基本饱和,销售端发展与地产相关性大。未来,对于木地板产品的高品质要求和三四线城市消费下沉有望成为木地板行业新动力。木地板行业发展趋势如下:

    1、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随着国家对木地板产品质量、环保标准的要求不断提高以及消费者日益追求产品的个性化和品质化,今后木地板行业的门槛将越来越高,缺乏品牌影响力,综合实力较弱的木地板企业将逐渐被市场所淘汰,木地板行业将向规模化、品牌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随着优势地板企业的自然增长和对中小地板企业的并购重组,市场份额将不断向优势品牌集中。

    2、规模化生产与现代技术的融合

    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市场向行业内优势品牌的集中,木地板企业也面临着规模化生产的挑战,选用先进机器设备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就目前国内木地板市场需求来看,只有规模化、机械化的生产和合理的销售渠道及营销策略才能建立竞争优势,因此,中小型木地板企业亟需脱离传统的、低效率的手工作坊模式,通过选用先进的机器设备完成转型,才能提高生产效率,在规模化、效率化的生产中寻找企业的优势,提高竞争力。

    3、健康、环保是木地板的发展潮流

    目前消费者在木地板产品选购上,已将环保作为第一要素。木地板产品朝健康、环保方向发展,绿色环保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门槛。环保消费已成为消费类市场的时尚,各国政 府对木材加工过程中使用的油漆、胶等中的有害物质的含量指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家居环境中甲醛含量已经成为一个重要指标,地板材的环保与否,已成为消费者挑选铺地材料的重要标准。木地板产品环保是否达标将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

    (文章来源:智研咨询,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425188697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